鈴木一朗成功的5個重要秘訣,看完發現我已經默默做到了3個了,你想知道我做了什麼嗎?


我們在追求財務自由自我成長時,常常都會產生自我懷疑及自我否定,擔心自己現在的努力是不是能到達自己的理想生活?這樣的想法往往會限制我們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不小心就告訴內心最底層的自己「我不可能做到」,但其實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我們要先相信,才有實踐的可能

       我常常都會看一些名人故事,透過作者的研究與探討,才知道許多名人、偉人們的成功都是因為他們對於事情有一顆熱情及堅持的心,如果你今天是愛迪生,你也不一定能發明出燈泡,因為或許你有那樣的天賦,但是沒有毅力完成這麼多的實驗,愛迪生的工作方式和我們想像的不太一樣,實際上他不是一個獨行俠,他僱用了三十名助理,其中包含訓練有素的科學家,在一個由企業資助的先進實驗室裡,他們全天二十四小時不間斷地輪流工作小時候,他其實和一般的男孩一樣,但為什麼最後他能與眾不同,是因為他的心態,他充滿好奇心、喜歡追求新的挑戰,讓他在他有興趣的領域充滿熱情,最終獲得成果。愛迪生是一位聰明的創業家,他知道自己的發明能帶來什麼樣的回應,他也知道如何討好媒體,也正因他知道如何行銷自己,使他得以擊敗同期也得出類似發明的對手,成為燈泡的正式發明人愛迪生成功絕對不是偶然,是一連串的選擇

       不只愛迪生成功不是偶然,你知道達爾文托爾斯泰在年少時,被視為資
質普通嗎?史上最傑出的高爾夫球員之一的‧侯根(Ben Hogan)最為人熟知的是他對高爾夫球揮桿技巧的深遠影響和他傳奇性的擊球能力,但你知道,在同年時的他動作不協調,相當笨拙嗎?你可知道,20世紀最重要藝術家之一的攝影師辛蒂‧雪曼(Cindy Sherman),在她上的第一堂攝影課程中被當掉嗎?你可知道,美國最傑出的女演員之一拉丁‧佩吉(Geraldine Page),曾被認為不是演員的料,被勸不要吃這行的飯嗎?

       以上這些名人絕對不是天生下來就會做這些事情,他們就是用無限的熱情專注在他們有興趣的領域上,或許會覺得他們的成功和我們一點關係都沒有、覺得遙不可及。所以我今天想要和你們分享的是更貼近我們身邊的成功人士,如果有在看棒球的朋友們,應該知道最近棒球界有一件大事,那就是旅美的日籍球星鈴木一朗(Ichiro Suzuki)外號朗神在今年3月21日打完棒球職業生涯最後一戰後,召開記者會宣布引退的決定,結束18年大聯盟生涯(28年的棒球生涯),引退聲明中表示:「我已經完成了很多關於棒球的夢想,無論是在日本或是美國,我很高興在水手隊—這個我開始發展大聯盟生涯的地方,畫下我選手生涯的句點,能在我的家鄉日本,完成最後一場比賽,能夠在此退休,對我來說是很光榮的一件事。」並在賽後繞場和球迷致意,令球迷相當不捨

            鈴木一朗的紀錄不勝枚舉,保有美國大聯盟單季最多安打,以及連續10個球季都能夠擊出200支以上安打的金氏世界紀錄,28年職棒生涯共擊出4367支安打,經典的雷射肩美技,一次又一次擄獲球迷的心,51號球衣,鈴木一朗傳奇已經根深蒂固球迷的心中

            但是在18年前或甚至是28年前就開始追鈴木一朗的你,有發現他為什麼可以成功的特質嗎?為什麼鈴木一朗可以連續十年每年揮出兩百支安打?為什麼鈴木一朗能在2001年創下242支安打?上壘後還能表演70次盜壘,成功率將近8成?接著又在2006年,盜壘47次,只有2次失敗,其餘45次全部成功,很多人覺得這很不可思議!你覺得呢?常常我們在看一個人成功,就只看見他表面光鮮亮麗的成功,卻不去探究或者思考他為什麼能夠成功?很多時候我們以為某個人的改變是突飛猛進,但事實上他都是在別人看不到的地方默默前進。


出自臉書【兩天工作室】

當所有人都為了你的成就喝采時,卻很少有人能懂你承受的苦,和做出的犧牲。出自美國狙擊手 (American Sniper), 2014 


出自臉書【FOX+】

所以今天就由我來帶你一起探討鈴木一朗能成為傳奇的5個重要秘訣

#1自律
自律,讓你從業餘變專業鈴木一朗有個隧道理論,他說「當他在場上打擊時,他只專注在投手一個人身上,觀察他每一個出手的細節。至於場上其他選手、數以萬計的觀眾,他全部忽略不見。他與投手之間,仿佛就像隧道兩端的對決。」這便是專注力量的展現。當你能夠培養自律、專注的能力,將是非常正向的力量!每次比賽鈴木一朗一定提早2小時到場,為比賽作準備,揮棒300次!沒有輪到他上場時,他也會在場邊拉筋暖身,隨時待命。鈴木一朗飲食及運動都有過人的自律,方能讓他45歲引退之際,仍擁有健康的體態,而且也沒有其他花邊新聞。許多「表現不錯」的球星往往還沒達到事業巔峰前,就讓自己捲入桃色或者酗酒風波,自毀前程。

我很喜歡一句話「你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很多時候我們「想要的」和「需要的」是不一樣的,小到我們的飲食,想要吃的是炸雞,可是需要吃的是沒有過度油炸的蛋白質,大到想要的理想生活,想要做的是每天看電視耍廢,但我們實際上需要做的是設立好目標,排定進度,每天執行。所以我們需要透過自律,讓自己邁向更好的理想生活、夢想,甚至是財務自由最簡單的開始,建議可以先從每天下班後的活動開始改變起,你可以選擇1或2:

1.每天下班後,和三五好友去聚餐、唱KTV或在家追劇吃垃圾食物
2.每天下班後,先運動30分鐘到1小時,晚上可以在家看課外書或付費學習自己有興趣的領域(如畫畫、寫作、插花等)

我選擇2,我知道規律的運動及避免吃過多的加工食品能讓我擁有健康的身體、下班後看課外書,大量的輸入我自己的腦袋,並練習寫作,能提升我自己的邏輯思考及敘述能力,所以我一直自律著,從生活的小部分開始做起,因為人生就是由這一連串的小改變而成。




#2堅持
鈴木一朗從他小學 3 年級開始堅持,「……我3歲的時候就開始練習了。雖然從 3~7 歲練習的時間加起來只有半年,但從 3 年級到現在,365 天裡,有 360 天都拚命的練球。每天下午3點學校下課,就用指尖夾著本壘板(增強握球的力量)前往棒球場練習。吃完晚飯之後,再到他家附近的「空港打擊中心」練習打擊,每天都打一百五十球以上。所以,每個禮拜和朋友玩的時間,只有 5、6 個小時。我想這樣努力的練習,一定可以成為職棒球員……。」

身為一位棒球員,鈴木一朗每天都做基本功,不以簡單的動作而輕忽中斷,這就是大明星背後無聊又無趣的日子。同時也是這些數百萬次的揮棒、傳球、打擊練習,讓他登上美國職棒的巔峰!

有一句話這麼說:「複雜的事情簡單做,你就是專家;簡單的事情重覆做,你就是行家;重覆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贏家!」當你想要過上你的理想生活時,先問自己你願意做出什麼犧牲堅持從來都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一日很長,一年很短」,時間比金錢重要,任何的投資都需要時間才會開花結果,換上有錢人的思維,會讓你更接近有錢人,時間一去不復返,成功的人都明白「如何投資時間」,那讓自己每一刻的信念專注在哪裡,就很重要。「專注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你如果不在今天努力、堅持,那你始終都不會過上想要的生活,如果你想要開始學習理財,最簡單的第一步,可以從每天記帳開始,你可以選擇1或2:

1.我認為花錢就是用順從自己的心,當下想買什麼就買什麼,我花得都是必要的花費,沒有必要每天花時間記帳。
2.每花費一筆費用,先將項目、金額記在手機裡,然後回家整理到自己的記帳本,並在月底檢討自己本月的花費是否有花了不應該花的花費,下個月要避免。

我選擇2,我已經堅持記帳習慣三年了,透過這個習慣讓我知道我的金錢流向,不會每次到了月底覺得怎麼錢剩這麼少時,卻無從檢討起,另外我也學習做每月的預算,讓自己知道每個月可用的金額是多少,避免自己透支,事先保留預知的花費,例如3個月後有好朋友結婚,需要包紅包,你就可以先盤算這幾個月還有什麼重大支出,並將要包的紅包,平均攤在每個月來做預先規劃,避免好朋友結婚當月有突然臨時的支出,而導致該月透支。簡單的事情重覆做,我堅持,是為了讓自己成為更好的自己。當我要堅持去做一件事情的時候,我會讓自己去找到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情的原因Why,這相當重要,如果你/妳對這個主題有興趣。歡迎告訴我,之後相關文章出產時可以第一時間通知你/妳唷^^



#3如何看待失敗
職棒是殘酷的競賽場,久了難免有低潮,給自己放鬆的藉口。例如,台灣之光王建民在低潮時曾經出軌;曹錦輝回到台北之後把妹新聞成了八卦娛樂版的笑柄。同樣是打擊王的洋基隊A. Rod,老是帶著倒貼的女粉絲到旅館開房間紓壓。鈴木一朗雖然也常常遇到低潮,但他的態度就是對自己再殘忍一點,處罰自己多揮幾百次棒。鈴木一朗說「即使是最佳的打擊手,十次打擊也有七次失敗,我懷著恭敬的心情,檢討著自己七次失敗的原因,期望下次一定要更好!」。

心態可以改變失敗的含意,如何看待失敗這個成功者特質是我最近才意識到的,有時候對於自己不熟悉的領域,常常會因為一時的不順或者失敗,就否定自己未來會變好的可能。最近我看了一本書心態致勝作者是史丹佛大學心理學教授卡蘿‧杜維克(Carol S. Dweck),書中舉了許多案例讓我更了解「成長型心態」「定型型心態」是如何影響我們在做我們人生中的判斷與抉擇。我知道我自己的成長型心態在算數學方面表現得非常好,解題能讓我獲得成就感,我喜歡將困難的數學式破解,不管有多難算,我會讓自己嘗試許多方式去解,即使要花1-2天或者1個星期去解一道題目,我都願意。


現在我正在做一個練習,讓自己遇到其他不熟悉領域又產生定型型心態時,試圖讓自己用解數學的成長型心態去面對,有意識地去行動、改變,我相信我的人生會慢慢改變,如何看待失敗,從改變自己的心態開始,人本來就會犯錯,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你可以選擇1或2:

1.我怎麼會犯了錯?不可能!一定是因為天氣、環境、某人不好,不然我可以做更好!我已經盡力了。
2.犯了錯,就得補救,我知道我可以做出選擇,我可以繼續沉浸在懊悔中,或是我可以設法補救,我決定我要設法補救!

我選擇2有意識地去控制自己心裡的想法,不要讓身心常常開「自動」,不去管他在想什麼,也沒有意識到自己每天在做的行為會為未來生活帶來什麼樣的影響,我們現在的生活,都是因為我們過去多年的想法、習慣、行動而產生的,如果想要有新的生活,甚至是理想的生活,那就讓自己產生一個新的想法、培養一個新的習慣、執行一個新的行動!現在每天我都在練習這件事呢!




#4謙虛
如果大家認為不努力也有成就的人是天才,那我不是天才;如果努力之後完成一些事的人被稱為天才,我想我是天才。鈴木一朗說。2004年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也在公開場合說「鈴木一朗是天才打者,更是比別人加倍努力的打者。」但鈴木一朗從不會因自己的成就而去瞧不起其他球星,或者覺得他的獲得都是理所當然,也不曾以神自居。相反的,他只是做好他想完成的事情,盡心的準備每一場比賽、努力的練習揮棒讓自己更好,而從不驕傲。


籃球界的神麥克‧喬丹(Michael Jordan)也是如此謙虛,他總是被舉世稱頌:超人、神人、穿著球鞋的耶穌等。在他重返籃壇時引起騷動,他說:「我重返籃壇時引發的熱烈反應,令我感到震驚……,人們的讚美彷彿把我當成宗教教派之類的崇敬膜拜,這令我很不好意思,我是凡人,跟大家一樣」,他們總不會自認為特別、高人一等,甚至對人頤指氣使,讓他們對自己卑躬屈膝,從不自負是他們共同的特質。

看完鈴木一朗的故事,我也正在反省,以前我學習、努力,都會一心急著想要證明自己比別人厲害,但我現在知道我該專注自己在學習的過程,和昨天的自己去比賽就好,今天一天比昨天的自己還要更好,珍視每個學習的當下,保有空杯心態,不要自認自己的學識、智慧已經滿了,因為那樣不會有空間讓自己去學習更多!現在我認知到我自己有這樣的心態,我有意識地去切換,過程中心態的轉換可能會反反覆覆,但是我知道每一次我把自己拉回來的過程我會越來越好,你也可以試試轉變自己的心態,可以選擇1或2:

1.我這幾天讀書讀得這麼認真,我一定要考試考全班最高分!不然我就白讀了,我怎麼可能去輸其他人?(成績下來看了一眼自己的成績,就一直想去看別人的,和別人比較)
2.這幾天準備考試讀書的過程我覺得好開心,明天我會全力以赴去考試,如果考試中有我不會的題目,正好可以讓我發現自己的不足,讓我有機會可以學習到更多。

我選擇2,面對生活中的種種考驗,盡心去準備,「求知若渴,虛心若愚」的心態去學習,讓自己能享受學習的過程,而不是將結果視為唯一。學習愛自己的一切,哪怕是我們犯過的錯。為犯錯,代表我們正在學習,還會成長。不要害怕犯錯,我們只跟自己比,所以也不要驕傲、自視甚高。千萬不要因為自己哪方面有長才就歧視其他人,人各有所長,別人的所長可能剛好是我們不足的地方,以合作代替競爭,世界會更加和諧。這點也是我一直在學習的^^




#5感恩
前面提到鈴木一朗如果遇到低潮會對自己更嚴格,努力的揮棒,對自己的妻子也很專一,從沒外遇過(至少沒有被媒體報導過哈),對妻子他心懷滿滿的感恩,感謝他的妻子弓子總是在比賽前為他準備愛心飯糰,堪稱這些年來總共做了2800個飯糰;夫妻倆沒有育子,妻子不僅照顧他的生活,也給他最大的支持、當他堅強的後盾,證實了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個偉大的女人

另外鈴木一朗表示「牠(柴犬一弓)是2001年出生的,2002年來到我西雅圖的家,今年快18歲了,真的就是老公公,走路搖搖擺擺,但卻很努力的活著。看到一弓,就覺得我也一定要努力才行。沒想到一弓可以陪我生活到我從職棒界引退,我對妻子和一弓除了感謝還是感謝。」一朗夫婦膝下無子,養了取自兩人的名字的柴犬「一弓」,目前已經17歲7個月堪稱「狗瑞」,是一朗奮鬥的動力之一,一朗難得展現鐵漢柔情,一家三口的幸福婚姻,也被傳為佳話。

在這汲汲營營的社會,大家在乎的常常只是今天賺了多少錢或者獲得了什麼?朝九晚五的工作生活,讓我們忘記去欣賞周遭環境簡單的美好。幸福其實很簡單,常常在我們的身邊出現,等著我們去發現。感恩這件事情是我從2019年1月開始執行的事情,讓自己多去注意自己身邊發生的美好人事物,專注在自己擁有的而不是失去的,擁有自在、感恩的心,往往比擁有金錢、財富、權勢更容易讓人感到快樂和幸福如果你也想要開始,以下兩個選項,你會選擇哪一個呢?

1.我覺得生活過得很困苦,哪裡還有事情可以值得我開心?值得我感謝?
2.每天睡前回顧當天發生的事情,找出3件事情或人真心地感恩,惜福的人,才會快樂,心靈才會感覺到富足。

我選擇2,我已經執行三個月每天感恩三件事情,我發現這真的可以讓我的生活過得更快樂、滿足,每天早上起床都覺得世界很美好,認真的活在當下、欣賞環境的美好、享受生活中的樂趣,讓它成為一個正向的循環。而我變得更珍惜所擁有的一切,不像以前有些事情常常會把它視為理所當然,現在真的是「 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這樣的改變讓我更懂得生活!

如果你/妳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歡迎和我分享你的選擇,你/妳的回饋能帶給我動力,讓我持續分享好的文章給你/妳^^成功絕對不是偶然,是一連串的選擇,讓我們一起邁向成功的道路^^





最後,與你/妳分享我在心態致勝這本書看到一段很有感覺的話,也是我現在正在做的「與其掩飾自己的不足,何不設法克服自己的不足?與其尋求那些只會一味顧及你的自尊的朋友或夥伴,何不尋找那些也會挑戰、激勵你成長的朋友或夥伴?在不順利時,仍有恆心堅持下去,這就是成長心態的正字標記。」我很高興我自己加入輕易豐盛的Rich人脈富豪俱樂部,在這裡我找到一群夥伴,一起學習、成長,而不再是下班後,只能選擇和同事聚餐、唱KTV,我知道我還能選擇看書、上課、學習充實自己。「專注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如果你也想要擁有一個新的生活,歡迎加入Rich人脈富豪俱樂部,與我們一起學習。要加入前,需要先了解Jamie老師的天賦課程天賦啟動三步驟的講座,講座結束會與你分享更多Rich人脈富豪俱樂部的資訊唷!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忙我轉發分享給你覺得有需要的人唷^^
如果你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life190126@gmail.com

想更一步了解自己邁向財富自由嗎?
✨了解自己天賦,幫自己加薪上萬元:http://bit.ly/2EhikPx
✨超強理財投資攻略#小資理財 :http://bit.ly/2TQawwQ
✨免費領取🆓有錢人獨家理財表:https://bit.ly/3gDE9e7
✨存錢資訊:http://bit.ly/2tALbcn
✨了解什麼是美股價值投資:http://bit.ly/2SW39Fz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也歡迎在下方 ↓ 標籤處點 琪琪 看我其他的相關文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