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注意事項-房屋買賣糾紛案例2(續集) -第一次當包租婆-遇到惡房客

房子沒過完戶前,切勿輕舉妄動

房子還沒過戶完成,賣方仲介提出了很讓人心動的提前收租建議,因為他已找到房客,首先要我跟賣方先簽一個月借屋裝修,在此期間內,我必需付一個月租金1.6萬給賣方。第一次當包租婆,內心也渴望儘快收租的我,深覺這仲介真是善解人意,雖有點質疑此提議的正確性,但還是決定相信仲介的專業就同意了。賣方仲介隨即安排我下午先和賣方簽訂借屋裝修合,當晚亦前往和房客簽租約,房客租金1.4萬,等於我要多付2仟給賣方。

準時前來與新房客簽租約,但一見到新房客時就傻眼了,竟是一位不滿18歲的美少女,化妝時髦露出事業線,因賣方仲介事先已把契約寫的差不多,就等雙方簽字。雖然心中隱約有不祥預感,卻又不好意思當場否決,半推半就簽了約,只額外要求一位滿20歲的男友當保證人,想不到...這是一切錯誤的開始。

和未成年人簽約,先問問法定代理人在那裡?

首先,簽約當天未付押金,美少女說2天後匯,可是兩天後也沒付。

第一天住進去就嫌東嫌西,說門鈴也壞了,洗脫烘也漏水(誰弄壞的? 無生門)。由於是星期日晚上,我從群組裡回應隔天幫她處理。

第二天仲介助理王小姐打了N通電話,卻都聯絡不上,而且也過了給押金的時間。

第三天,還是找不到人,常在社區走動的賣方仲介耳聞,有多名身份複雜的不明份子,頻繁的進出套房,
甚至有人在社區亂吐檳榔汁,夜晚則不時有開轟趴的喧鬧聲傳來,不僅影響社區安寧,也破壞環境整潔

第四天,早上十點多,賣方仲介又去敲門,發現他們還在睡,到了晚上,賣方仲介終於忍不住了,主動向我提出一起結伴前往社區,畢竟連押金都沒完款,也希望過去可以馬上解約。

遇到惡房客,不可冒然入屋,先找員警陪同

在行車的路上,賣方仲介建議我找警員陪同,沒經歷過這事的我也很怕,心裡嘀咕著到底是租給何方神聖... 當下馬上打電話報警; 待我們到社區時,員警也同時抵達了。此次敲門,出來二女一男(其中一名是那晚簽約的美少女),他們猛然見到員警時顯得有些錯愕,但立即將屋門緊閉,擋住不讓我們進門,警員說租客是有權力不讓我們進入的。之後我們前往社區大廳協議解約,他們簽了協議書(內容約定租客二日後離開,房東即退回一個月房租),並同意二天後搬出。

度日如年的兩天約定時候到了(為什麼約晚上8點?我猜想白天他們都在睡覺吧),我正面思考的希望他們已準備好要離開,但敲門後卻再度失望了... 這次連美少女都沒出現,也沒看到任何打包動作,出來見客的是上次那位男士,以及另外二位吃檳榔的刺青男。我心裡開始慌了,這次沒找員警,想說都協調好了,經過一再請求他們,說明社區不能接受噪音干擾,請他們體諒我這房東的立場。(天曉得,此時還沒交屋呢,其實我和這套房也不太熟...) 

協調是和君子才有效


他們再度答應我們馬上打包,從開門的門縫間,煙霧燎繞,隱約看到幾個刺青的年輕男子晃動,(搞不懂到底住了幾人,怎麼每次談判的人都不同...) 我們堅持在大廳等,不管多晚,希望當夜就可以送走這群大神。我和賣方仲介就坐在大廳等待著他們打包,十點了,再上樓看,門縫間已見客廳堆了六七包大型垃圾袋,心底有點高興他們看似要離開。但十分鐘後,又換二個男生提出他們要延到隔天,其中一人似有吸毒,眼神煥散,說話含糊不清,希望我們再給他們留一晚。因今晚他們的車來不了,必須明早才能離開... 坦白說我也累了,一整晚緊張、擔心、害怕,只好答應他們隔天一早處理。(雖然協議書寫了退月租的期限是這晚,但過期歸過期,對方是沒在怕的)



心慌意亂一夜無法成眠,半夜起來發LINE給賣方仲介: 不好意思,這麼晚發LINE,真的沒辦法睡... 明天就按照合約扣一個月租金,主要是被鄰居舉報妨害安寧,昨日管委會通知我住戶投訴,所以我會收到法院通知及受罰,由於房客延遲搬出,因此罰金不是日算,是等倍算。況且房客走了,我也找不到人收此費用,只能遵照租約因妨害安寧無條件退租,並扣一個月違約金辦理!

倘若這群大神前一天如期照協議書的日期離開,理應按照協議書退還整個月房租,既然協議書沒遵守即失效,就該合乎原租約的原則!

第二天一早,對方又發LINE告知仲介無法搬離,再給他們一到兩天的時間,如此一拖再拖,是要拖到猴年馬月? 我真的很頭大,賣方仲介也覺得事情大條,又再度找了員警陪同。這次的兩名員警人高馬大,陪我們敲門,大門一開,我們站在門外的人全嚇傻了,裡面有6-7位上身刺青兼赤裸的年輕男子睡到一半被我們吵醒,還有人一邊穿長褲,2個美少女也在沙發睡,天啊~ 一間10坪大的小套房竟然住了8-9個人,男女雜處,屋內煙霧迷漫,氣味混濁,煙味重的令人無法呼吸,員警私下說,這麼重的味道,應該有吸毒! 心好痛啊,這間尚未過完戶,都還沒摸到手的套房,就要花大錢整修了...

那些刺青男們看到員警,二話不說就開始搬運裡面的雜物,全部置入最大尺寸的黑色塑膠袋共十多袋(這些天這群人到底在套房做什麼?),堆滿房外這條號稱飯店式裝潢的走廊,只能說這套房物超所值,地坪雖小卻超大容量,除了裝這麼多人,還能裝這麼多的雜物。隔壁鄰居進出時都一付戒慎恐懼的神情,真不敢承認這屋主是我。大神們先將東西搬到走廊再搬到樓下一樓,足足花了一個多小時,其中還有一神情迷幻男說他鑽錶掉了,問我有沒有看到... 我無言(心裡OS: 你掉的不是鑽錶,是腦袋吧...),好在我沒進屋裡,不然不就說是我拿的.... 這群人一走,感覺像是被抽走了全身的力氣,仲介趕緊請鎖匠來換了鎖2500,當然是名義上的屋主我買單。

一步錯,步步錯,小心駛得萬年船

到樓下大廳,由於賣方仲介有事先行離開,仲介助理王小姐陪我與這群大神談判,我一開始很努力想堅持實行,按照合約扣一個月租金(違約金)的宏大理想,可惜對方比我凶,談判失敗。最後變成一天800元,心裡暗勸自己當成日租,只要他們走就行了。我和王小姐兩人盯在大廳,看著那一大堆雜物,與這群大神們,一起等候他們的車來載走。在大廳等待他們離去的那段時間,來簽租約的美少女悄悄靠過來,說她理解是他們的問題,我眼眶含淚如遇知己般,祈盼她的理解可以讓我少退一點房租; 最後加計水電費,改成退半個月租,當場簽解約協議,正式結束這場鬧劇。


找信任的仲介或代租管,可以少死一些腦細胞


這段焦躁煎熬的過程,我的買方仲介完全沒有參與,起初詢問他借屋裝修的合理性時,他只淡淡的回了一句:就交由賣方仲介處理吧。 (這位大哥,我的佣金可是給你的啊~) 我燒腦之際,他沒出現,倒是佣金催的很勤,甚至惡言相向:是你自己要簽借屋裝修合約,關我什麼事? 都還沒過戶交屋呢,當處於水深火熱之際,買方仲介卻只想著要佣金是不是太沒道義了啊... 當下我直接打電話告知他的仲介經理, 仲介經理明白整個事件後,隨即請這仲介跟我道歉,才將此事告一段落。

千金難買早知道

事情結束了? 不,還沒有,因為小豪宅屋美,賣方仲介很快又找到一組新房客,簽約後要求搬走沙發及去除可怕的煙味,我們同意了,找了搬沙發2000、清潔3500、並要求含第四台3500、修理浴門、燈管600... 新房客亦
要求清潔完後他們要檢查,若能接受才給押金。幾天後新房客前來確認時,覺得還是有煙味,又要求換壁紙; 我速速連絡壁紙師父,三天後備料及施工又花了26000 完成。無奈房客還是不滿意(煙味真的太重了),這時賣方仲介告知房客,因為已簽約,若解約必須按照租約,一個月違約金處理,房客不願被扣違約一個月,於是雙方妥協改成短租方式,希望這次不要再變動,我脆弱的心臟經不起打擊了。

一個月後~

不幸的,賣方仲介又來說房客不住了,他隨即補了一組新房客(這賣方仲介招租真的很強,讓我懷疑這套房真是人見人愛),希望我不要扣一個月的提前退租違約金,可是我的第六感老覺得租客也換太勤了,不知那裡奇怪... 趁某日和眾姐妹聚會約在附近,上去突擊和房客小聊,才知竟是賣方仲介搞的!!! 原來房客本身因身高太高,不適應夾層屋有意想換,賣方仲介藉機幫他們另外找了別的租屋,又收取房客一筆佣金,
房客答應的前提是要我的套房提前解約,但不扣違約金。如此一來,他們雙方得利,唯一的損失就是我,只有我被矇在谷底。房客心底也覺得仲介很奸詐,認為給他佣金不如給我違約金,也因此無意中被我發現了事實真相。

原來自己老是被仲介牽著走

其實在買賣時,我已經覺得這賣方仲介有問題,因為他一直在編故事讓前屋主賣屋。當時我也搞不清楚狀況,可是事後想想,那時他會編故事,表示之後他對我和房客也會編故事。由於我知道此事後,堅持按合約收取一個月違約金,打壞了賣方仲介的如意算盤,那賣方仲介惱羞成怒
氣急敗壞,揚言不幫我服務了; 導致後續都是我跟新房客聯絡。



 

從新房客起住後,全部該修的又重來一遍,像是門鈴、水壓、冷氣、換新床墊... 到最原始老是出問題的洗脫烘,我乾脆換了台全新的LG,只是尺寸大了點擺不下,最後放到後陽台了。這些費用又花了4萬8...(泣!!) 唯一慶幸的是這些修理費,沒有透過賣方仲介收取中間價差。而且這次的新房客人美心好,也願意先支付這些支出,雖然從租金抵扣好幾個月,但事情終於平靜下來了。

永遠多花一份心,確認資訊來源的正確性


仔細想想,這整個烏龍事件真不能全怪仲介,賣方仲介的初心首先是為賣方著想,自己傻傻信任仲介專業,真以為未過戶前借屋裝修藉以提前賺得租金是可行的,沒有追根究底及辨別常識的能力。再則明明知道租客是未成年人,當時既然質疑,就該提出找法定代理人簽約才合法理。若對租客品質有了猶豫或不祥預感也要勇敢說NO,才不會導致一步錯步步錯。


希望這段經歷可以讓看文章的你,更了解買賣屋及租賃時所可能產生的潛在風險,避免遇到惡房客。假如對資訊產生質疑,也要尋求正確管道解惑,以確認資訊來源的正確性。



倘若當時有位房地產/包租導師指點著租屋箇中乾坤,不知有多好.... 


人生最大的投資是投資自己,只有自己財商能力成熟了,才能無堅不摧~

不知怎麼開始理財,或理財路上遇到瓶頸的朋友,可以來學習CP值最高的小資攻心術線上理財課程,由老師帶領我們,導正可能或曾經錯誤的理財觀念,讓大家越早學會越早財務自由。線上課程無年限限制可隨時進修觀看每半年另有實體課程再重複練習,還有專屬的群組供我們隨時發問、終身學習以及問題解答。現在報名有限時優惠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