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注意事項-房屋買賣糾紛案例1-買房議價-我被糊弄了嗎?


怎麼沒先查實價登錄,憑感覺出價


第一次看這套房就很喜歡,想說買不起就算了,年底房價不是會再跌? 這社區有健身房、游泳池、視聽中心(卡拉OK包廂)、會議室... 又看了好幾間,但其他的都沒很喜歡。沒想到第二個仲介又介紹了我中意的這間,他說儘量幫我談,因為車位可以分開算。廣告上980萬,我心想,房子600萬差不多,含車位的話就出價720萬吧,立馬買賣雙方仲介積極的動起來。



仲介攻略 - 深夜約談

星期日晚上仲介安排和屋主見面,當晚我心裡有底可能談不成,因我方仲介說這價屋主不會賣的,之前很多人去談了都沒成。我也打定主意,不會加一毛錢。買賣雙方分開會議室洽談,仲介魯了屋主大概快2小時... 無解。因我們約晚上9點見,議到那時都快11點了,我說我要回家了,小孩還在家裡等。(夜深議價,易攻
買賣雙方心防)

旋/買賣要約書簽好後,看仔細了沒? 

我方仲介知道我的狀況,不可能加價,兩人杵在會議室內閒聊,不料仲介經理再次出現時宣佈說:屋主720萬簽字了!!! 我和我方仲介都傻眼了。更傻眼的是,當初斡旋時聲明佣金給1%,彼時仲介回應我:先不用填上佣金%數,因為不一定會成交。」眼下在賣方簽字的買賣要約書上,出現的佣金%竟然是2%!!! 我方仲介看起來也像矇了,因為那%不是他寫的,他說秘書通常會在上面寫2%,只是我們交表時,他沒注意,我也沒注意,這事就抵定了。

仲介經理說,就因為佣金有2%,她才幫我談720萬,把預算壓下來; 我反駁:重點是佣金幾%要買方同意吧,而不是先斬後奏。仲介經理當場罵起我方仲介罵很凶,說他連基本原則都沒做到,不僅罵很慘,還要他負責。我方仲介說他沒錢付這1%佣金,可是他也不敢要我付... 他們說賣方因賣出金額太低,也只願給1%佣金。但仲介公司原則是買賣若各只給1%佣金就不能成交。(真的嗎?) 

仲介所說的都是真的嗎?

至少要買賣佣金1%+2%才行,因為買賣來自不同仲介公司,合約上既已註明,倘若買方不按照合約給2%,賣方仲介會懷疑這1%是被買方仲介吃掉了。這樣騎虎難下,又覺得這仲介很可憐,我心想著,本來就是要給佣金的,只是這樣擺明被耍很不舒服。最後垂死掙扎後說:
因我當初出價720萬是內含1%佣金的,這已超乎我原來的預算,多的1%只能從我薪水按月扣,我一個月給你1萬佣金,分7個月還清。(真是傻逼啊我,什麼餿主意) 仲介經理說不行,主要是買賣雙方仲介無法拆帳。(事後想,仲介間如何拆帳關買賣雙方何事?) 


房屋交易仲介費 市場調節價+政府指導價 - 愛我窩
imynest.com

頭昏腦脹,因小失大

後來我方仲介建議我增貸,他說增貸7萬下來的利息他負責,屆時給我2100元的利息。夜已深,心急如焚的我趕著回家,想說既已負責就算了,只好啞巴吃黃蓮應了2%佣金。回頭細想,這該不會是我方仲介和仲介經理在自導自演吧? (議價時頭腦清楚再下決定)

事後毀約怎麼辦?

事情還沒完,這房子當初是賣方買給女兒的,女兒沒來,簽委託書給媽媽來議價。賣方仲介跟賣方說,買方是為了高齡的媽媽起居安全而買的。賣方當時覺得買方其情可憫就同意簽字賣了。回家後她女兒火大了,說之前隨便一個仲介談的價錢都比這個好,怎麼就賣了? 認為她媽媽被仲介騙了。


隔天賣方媽媽私下打電話給我,問我說買了有沒有後悔她說她知道我資金很緊,如果後悔了雙方就作罷。我說違約要付違約金的,她說如果雙方都不要就沒有違約金,我心想都是經由仲介怎麼可能?? 但還是安撫她一頓才掛了電話.

爾後我告知我方仲介說賣方打電話給我議退的事,他說賣方的仲介也被罵得狗血淋頭,到現在權狀都不交出來辦。因為還有其他買方要出780萬跟她買,她想我才匯入第一筆款15萬; 違約金罰雙倍後付30她還有賺,所以私心想作廢後來仲介建議我立馬再匯一筆錢進去,要是違約金太多,不划算她就不會想轉手賣了。


一切錯在資訊不瞭解

本次交易在買賣雙方心不甘情不願,互有委屈中紛紛落幕,每次看591,房屋開價依舊居高不下,也不懂怎樣談到好價格; 遇到不公平不合理的事,也不知如何爭取自己的利益。

倘若當時有位房地產導師指點著箇中乾坤,不知有多好.... 

是否也想買房? 想學習如何議價、規避風險呢?


人生最大的投資是投資自己,只有自己財商能力成熟了,才能無堅不摧~

不知怎麼開始理財,或理財路上遇到瓶頸的朋友,可以來學習CP值最高的小資攻心術線上理財課程,由老師帶領我們,導正可能或曾經錯誤的理財觀念,讓大家越早學會越早財務自由。線上課程無年限限制可隨時進修觀看每半年另有實體課程再重複練習,還有專屬的群組供我們隨時發問、終身學習以及問題解答。現在報名有限時優惠喔~



--------------------------------------------------------------------------------------------------------------------

下一篇: 買房注意事項-房屋買賣糾紛案例 2(續集)-第一次當包租婆 -遇到惡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