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稅政策利多 台股完美封關


 由於行政院端出當沖降稅政策利多,激勵周五(30日)買盤追價,台股指數強攻收高9,253點大漲百點,日、周、月、季及年線等五線都收紅完美封關。
投資專家陳奕光及儲祥生均認為,下周二(1月3日)新年紅盤後,台股可望延續漲升行情,上檔有望挑戰9,500點,看好中小型題材股、尾牙餐會概念股、金融股、原物料股等。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分析,封關日台股在政策牛肉利多激勵,指數開盤迅速站上9,200點,盤中短多追價,激勵指數持續震盪走高,更一舉收高站上9,250點,但平心而論,主要獲利都落入外資法人,多數投資人都是「賺了指數賠了差價」。展望下周新年外資買盤將回流,台股可望延續上攻行情,估計在元月中旬前,有機會上探9,500點。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表示,從本周中小型股為主的櫃買市場連續攻堅,顯示內資買盤有回來,而近期美股雖然未上攻但呈現震盪整理,也沒有大幅回檔疑慮,因此封關日買盤接手意願轉強,加以當沖證交稅減半等政策利多,推升封關日大漲百點收高9,253點,除連3年封關都收紅外,日、周、月、季及年線等五線都收紅,預期下周元月開市後有機會維持漲勢。
 陳奕光及儲祥生都認為,元月仍看好中小型題材股持續攻堅走勢,陳奕光還看好尾牙餐會概念股(鴻海、金控及台塑集團)、升息受惠的金融股、電子產品漲價股(面板、DRAM、LED及太陽能),而原物料的塑化以及鋼鐵股也可望轉強。
儲祥生則認為封關前跌深的生技股連續帶量上攻,元月還可留意中小型電子股以及波段跌深股將醞釀反彈。
 陳奕光及儲祥生指出,本周首兩日量能急縮到僅略高於300億元,而封關前連3日量增,昨擴增到574億元,但台股要再上攻,下周外資買盤回流量能要擴增到800億元;因川普贏得大選來,美股已有一大段漲升行情,川普將在明年1月20日上任美國總統,緊接著台股在1月24日農曆年封關,因此元月上半月台股震盪攻堅機會較大,如果呈現急漲,中旬過後可能會有拉回整理,波動幅度也會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