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兌美元 明年下探平價

 根據金融時報完成的最新訪調顯示,經濟學家一面倒認為歐元兌美元在明年將貶至逾14年來首見的1比1平價低點,不過歐元貶值將有助於歐元區透過強化出口競爭力來維持經濟復甦動能。
 此份針對28名經濟學家所做的訪調發現,有超過3分之2的受訪者預期在美國利率走高,與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計畫將經濟施政重心從貨幣轉向財政下,將推升美元持續走強,並在明年與歐元平起平坐。
 周五歐元兌美元多在1.0542美元價位附近交易,遠低於它在2008年所創下的1.5979歷史高點。自從2002年12月以來,就未曾出現歐元兌美元跌至1比1的平價水準。
 今年來歐元兌美元已貶值4%,市場預期隨著美國利率上升,歐元還會進一步走低。
 多數受訪經濟學家表示,美國聯準會繼本月調升利率1碼後,明年至少還會升息兩次。國際貨幣金融機構官方論壇(OMFIF)研究部門負責人瑞卡普羅(Danae Kyriakopoulou)指出,美國利率上調,將有助提高歐洲出口競爭力,並協助歐洲央行(ECB)達成通膨升溫的目標。
 相較於川普計畫藉由擴大基礎建設支出來刺激美國經濟成長,歐元區則多傾向倚賴ECB持續推出購債量化寬鬆措施來維繫成長力道。
 近8成受訪者認為,ECB在明年將會持續7,800億歐元的購債計畫以拉抬歐元區經濟成長與通膨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