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壽險 去年帳面虧900億

壽險公司去年底財報出爐,四大壽險公司去年底備供出售金融資產未實現損失逾900億元,壽險公司並首次公布資本適足率(RBC)實際數字,國泰與中壽均超過300%,表現搶眼。中壽更是五大壽險公司中,唯一有未實現利益的業者。

壽險公司昨(31)日公布RBC實際數字。去年金融市場動盪,許多業者的備供金融資產,這項法人相當關注的重要數據,出現鉅額的未實現損失,由於業者在金融市場投資標的表現,都會影響RBC的表現,相關情況頗受矚目。
國壽去年備供出售未實現損失39億元,加上併購國寶、幸福人壽,金管會給予行政寬容,使國壽淨值維持3,400多億元的高標,RBC也因此高達305%,高於去年表現。



至於富邦人壽,去年底備供出售金融資產未實現損失為156億元,淨值也受到影響,去年底為1,827億元,使得富邦人壽的RBC調整為256%。去年上半年,富邦人壽的RBC還維持在300%以上,顯示市場波動對RBC的影響當重大。

惟根據前日富邦法說會的說明,至3月下旬,備供出售金融資產未實現損失已打平,會挹注淨值,RBC也可望回到高水準。法人認為,由於去年富邦人壽公布備供出售金融資產未實現損失還有156億元,雖然市況回溫、損益回穩,但是否影響股利政策,仍須持續關注。

去年南山人壽備供出售未實現損失約383億元,此情況,並導致南山的大股東潤泰新難發股息。不過,南山強調,首季至目前為止,情況已明顯改善,未實現損失部位減少了100多億元。

但也因此,南山人壽去年上半年在250%~300%的RBC,去年底下滑到239%。

新光人壽備供出售金融資產未實現損失,擴大340億元,因此恐難發放股利,而新光人壽RBC同樣應聲下滑,去年上半年在300%以上,去年底則下滑268%,但仍有250%以上的水準。

五大壽險公司中表現特殊的是中國人壽,去年備供出售部位出現未實現利益,金額119億元,使中壽RBC維持在高標準的357%,在五大壽險公司當中最高。

中壽轉投資中國大陸建信人壽的部位,列於備供出售科目,由於建信人壽去年財務、業務穩健,未實現利益有14億元,貢獻中壽不少,再加上中壽的債券、股票投資得宜,整體表現優秀。


RBC...財務穩健指標

受到金融市場波動影響,去年各大壽險公司出現龐大的帳上損失,導致淨值及資本適足率(RBC)下滑。值得注意的是,金管會多項監理措施是以RBC作為指標,像是RBC越高的壽險公司,投資海外不動產的額度也越高。

壽險業者表示,RBC的組成複雜除了自有資本之外,內容還包含業務、保單的價值等,都會影響RBC的計算結果,所以僅當作觀察壽險公司財務是否穩健的指標之一,不能視為全部。

不過,金管會多項監理措施是用RBC作為指標,比如說,金管會設定的海外不動產投資上限,就是用RBC採分級管理,即分為RBC逾200%、250%~300%、300%以上三級。

文章來源:udn聯合新聞網

聲明: 此文章部分內容從網路上收集或網友提供,內容的完整性正確性本站不負法律責任,本站嚴禁使用者發表侵害版權或智慧財產之內容,由於本站是受到「即刻發表」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即時文章。
若有任何文章侵犯到您的權益,請盡快與我們聯絡,本站將會在刪除或修正。
若文章或是內容有問題請聯絡我們(E-mail:richjamiechou@gmail.com),我們將會第一時間優先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