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退休危機:養老金缺口78萬億美元


新浪美股訊 北京時間17日上午消息,根據花旗(Citi)的一份最新報告,20個經合組織(OECD)國家的政府養老金資金缺口高達78萬億美元。

這一數字到底有多高呢?花旗數據顯示,當前上述20個國家的政府債務總額大約44萬億美元。也就是说,政府尚未兌現的養老金義務比當前債務水平還要高將近一倍,而這一點還沒有計入當前的公共債務與GDP比率。

花旗指出,目前OECD國家政府債務占GDP比率僅109%,但如果將社會保障和公共部門養老金缺口這些“或有負債”計算在內,全球總的政府債務規模將比當前要高出3倍,即公共債務占GDP比重超過300%。

這將超過目前發達國家債務比率最高的日本。日本政府債務占GDP比率為250%。

正如花旗所言,計算很簡單,但解決起來並不容易。

“全球面臨一場退休危機。然而,解決方案——以及機遇——並非沒有,前提是政府和企業要採取行動開始應對這一問題。這些對話和行動需要立即發生,”花旗報告指出。

花旗認為,為防止形勢進一步惡化,各國最低限度採取的行動應該包括公佈政府養老金缺口的規模,讓所有人都知情;提高退休年齡;創造一種新的系統,採用集體固定繳費計劃,風險和收益共享;創造一種有力的“軟性強制”機制,推動個人養老儲蓄上升,等等。

花旗表示:“如果各方能夠妥協,我們就能讓體系變得可持續。如果不能妥協折中,迎接我們的就是災難。”

文章來源:Sina金融理財

聲明: 此文章部分內容從網路上收集或網友提供,內容的完整性正確性本站不負法律責任,本站嚴禁使用者發表侵害版權或智慧財產之內容,由於本站是受到「即刻發表」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即時文章。
若有任何文章侵犯到您的權益,請盡快與我們聯絡,本站將會在刪除或修正。
若文章或是內容有問題請聯絡我們(E-mail:richjamiechou@gmail.com),我們將會第一時間優先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