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必收藏的五大學習心法


當我們努力了很久,卻依然無法掌握某一領域的知識或技能時,往往是因為我們未使用正確且適合我們自身的學習方式。這時候,我們需要檢視自己的學習方式和習慣,找出問題的根源,並採取有效的措施加以改進。


一、與其做到理解,不如做到體會

為了有效地學習,我們需要制定個性化的學習策略,根據自己的學習風格和目標,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和工具。更重要的是確實執行,並且透過執行的過程中不斷調整,進而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向。


二、 立即行動

拖延是時間管理的大敵,應避免將學習任務拖延到最後一刻,並制定可立即執行的行動計畫,以確保持續進步。

如果你實在是找不出時間學習,推薦你先看看成功人士的時間管理學(點我閱讀)


三、找出你內心的「WHY」

在學習之前,反思「為何我要學這個?」能夠連結到學習初衷,保持對目標的專注,此外也可以讓我們在學習的道路上不斷對焦,以利我們的學習路能走得更遠更長。

延伸閱讀:關於學習,你該問自己的三個問題


四、空杯學習與投入

學習的深度來自於你投入的程度,因此我們明白「我只是來看看的」跟「我要學到我會教」兩種心態所產生的結果大不相同,保持空杯心態,樂於接受新的知識和觀點,不受成見所困,將有助於我們更深入地理解知識,從而取得更好的學習成果。


五、明白世界上沒有奇蹟,一切都來自於累積

學習是一個持續不斷的過程,掌握有效的學習心法可以節省時間,同時我們也要明白,現在的成就是過往努力的成果,這並非一蹴可幾。當我們看見其他人獲得成果的時候,我們可以替他喝采,但不用批判自己為何還沒做到,而是要更好的站穩腳步,一步步的在自己的道路上耕耘下去。


學習是一生的伴侶,而掌握有效的學習心法則是提高學習效率的關鍵。透過本文提出的五大心法,我們能夠更加精準地調整學習方式和習慣,從而取得更好的學習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