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忽視的重要性:提前規劃緊急預備金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會遭遇各種突發狀況,如失業、意外發生等。特別是對於家中有孩子或長輩的人來說,這樣的準備更為重要。擁有一筆緊急預備金可以讓我們在面對這些困難時刻時更加從容應對。因此,我們不能等到危急的時候才開始思考應該如何處理,而應該提前做好準備。

那麼,緊急預備金究竟是什麼呢?它是一筆有計劃的存款,不能亂動使用,而且需要適當的金額。為了應對可能的收入損失和支出增加,建議至少擁有三個月到半年的緊急預備金,以維持日常生活的需要。這筆緊急預備金可以存放在銀行的定存或活存帳戶中,以確保資金的安全性和流動性。

然而,最重要的是,我們不應該等到陷入危急時刻才開始思考應該如何應對。艾森豪 ( Dwight David Eisenhower ) 曾提出著名的「四象限法則(又稱艾森豪法則)」理論,根據這一理論,將任務依據兩個維度-緊急程度、重要程度分成四個象限:

1.重要且緊急:馬上做
2.重要但不緊急:計劃做
3.不重要但緊急:授權做
4.不重要且不緊急:減少做
四象限法則

緊急預備金就是在「重要但不緊急」的時候要準備,這樣可以在不急的情況下進行充分的計劃和準備,以免變成又重要又緊急的時候不知所措。

總之,緊急預備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除了緊急預備金之外,在人生中所有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都需要提前準備,例如健康的身體、充裕的退休金等。只有提前做好準備,我們才能夠更加從容應對生活中的各種挑戰,並為自己的未來打下堅實的基礎。


啟動天賦三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