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第一次領薪水就該懂得理財方式-越早看到就賺到啦


 在這個萬物皆漲唯有薪水不漲的年代,你是否思考過一樣月入3萬的上班族,有人5年後可以存到100萬,有人依然是月光族。在這個萬物皆漲唯有薪水不漲的年代,你是否思考過一樣月入3萬的上班族,有人5年後可以存到100萬,有人依然是月光族Q:是什麼原因呢? A:答案很簡單是由於理財方式的不同所造成的結果。

看完這本書我真心覺得如果可以在工作的第一年就看到這本書,可以讓自己的理財方法與財務配置一定會比現在有更好的效果,所幸看到這本書時我還未滿30歲,對於很多理財方式現在調整也為時不晚。在此分享3小秘訣,讓理財達成是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  理財越早開始越好:

愛因斯坦曾說「複利是世界第八奇蹟舉例來說,小黃從20歲開始儲蓄與投資,到他30歲存到第一桶金後就不再投入新資金;相反地,小張在20歲時先買了車,30歲才開始儲蓄與投資,到40歲時他才存到第一個100萬元,這兩人到60歲時的資產差距會有多少?答案是:資產相差可以高達1倍以上!這足以印證:趁著年輕時越早投資,隨著時間複利滾動,財富累積也會越來越多,就可以提早開始享受財富自由的人生。

:學會記帳:錢都去哪裡呢?

記帳的目的是為了讓我們了解金錢的分配與流向,每天記帳,在每周、每月、每年定時檢視我們的花費,可以提供我們數據,協助調整改善理財計劃與花費習慣,我覺得記帳最棒的地方,可以讓我檢視儲蓄率,還可以明確讓我們知道錢是花在購買資產、消費或是負債上

 :投資前先準備好,緊急預備金

在把資金投入投資前,我們可以透過記帳,了解自己每月必要開支金額,需要多少花費,舉例:每月必要性支出為2萬,在開始進行投資前,建議要先準備好3~6的緊急預備金萬一收入受到影響時,生活也不至於立刻陷入困境。可以說是是遇到緊急狀況時的一筆隨時可以取用的救命錢。建議可以把緊急預備金投入定存,效益會比單純存在銀行儲蓄好,需要時隨時可以取用,只會損失利息的部份,本金並不會受到影響。

 以上簡單分享的3個小秘訣,簡單的習慣就可以讓我們快速進入理財世界,準好一筆緊急預備金後,接者儲蓄到一筆資金後,就可以開始選定投資工具進入投資為自己的金錢開始放大槓桿,創造效益。緊急預備金與投資本金的準備也可以一起同步進行的喔。

我也為自己很開心自己在3年多前有意識的選擇踏上理財之路,並且為自己選擇了一個很棒的財商環境開始操練自己。

如果你也想要開始投資自己腦袋,或是也正在幫自己尋找一個友善且正面積極的學習環境,我很建議可以參加啟動天賦三步驟了解輕易豐盛學院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