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悔的力量》讀後心得

 


「縱使人希望活得無所遺憾,有時更驕傲堅稱一生無悔,這卻實在不可能,再怎麼說,我們都是凡人。」詹姆斯.鮑德溫

作者丹尼爾.品克Daniel Pink對於世界上受到大家擁戴的反後悔哲學有不一樣的看法,反後悔哲學認為生命有限,懊悔不僅浪費時間,也會讓我們不執,向前邁看,拋看過去。這個看似正確的世界觀,卻有一個很大的錯誤,作者認為遺憾有它的價值,幫助你看清事情具有指引的力量,反省過去的錯誤,做出更好的決策,這本書的主旨在於「用全新與更正確的角度看待遺憾,扭轉後悔給人的印象,運用後悔的力量,蛻變重生」

每個情緒都有他的必要之處,正面的情緒讓我們有樂觀、正面的心態,振奮心情面對事物,不至於迷失。但過度看重正面情緒,可能會限制學習、阻礙成長。而負面情緒有益我們的生存,像是恐懼會讓我們避開危險的事物,後悔一樣也有它的力量。


「至少」與「要是」
後悔是人天生的認知機構,對過去發生的事情感到後悔是人之常情,後悔也可以幫助我們突破瓶頸。一件事情發生是確定的,過去的事情是不可逆轉,而人有反事實思維模式,反事實思維模式有兩種方向:向上或向下,向下的反事實思維是「至少心態」,「至少我考了70分了,有通過測驗」,讓我們感覺比較好受。而另一種是向上反實事思維是「要是心態」,「要是我再努力一點就好了」、「要是我當初有主動追他就好了」,讓我們感受比較痛苦,這也是後悔的心態,想像過去有不一樣的決策與行動就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接納後悔,可以幫助我們改善決策流程,思考更多不一樣的選項去做決定,避免犯下同樣的錯誤,提升決策品質,表現更加優秀。

正確的看待情緒

人們會感受到情緒,每種情緒背後有它的意義,帶給我們闡發,理解這些情緒帶給我們的意義後,不該深陷其入無法自拔,或是過度排斥感受情緒,反而會帶來很大的破壞力,阻礙自我成長或是引起身體與心理上的疾病,陷入了向下的螺旋,正確的看待情緒,會引領我們思考並做出不一樣的行動。

你有什麼遺憾呢?

現在看著這篇文章的你,過去有什麼遺憾呢?像是「過去沒有好好用功唸英文」、「過去沒有鼓氣勇氣去追那個女孩」、「過去曾經出軌背叛伴侶」、「過去曾經沒有花時間好好陪伴父母或小孩」,想要將這個遺憾的想法重塑,如何輕輕放下或是重塑成轉變的動力,可以閱讀這本後悔的力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