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每天最重要的2小時】

    有沒有人跟我一樣每天工作長達 14小時,扣掉睡覺和吃飯時間,能安排的時間只剩2-4小時,很多人都覺得時間不夠用,如果你也這麼認為,那要先肯定你有認真在生活,而人腦不是電腦,你會好奇為什麼有人可以有效率的安排時間嗎?這本「每天最重要的2小時」帶你高效率運用時間。


把集中注意力方法歸為五大點:

一、辨識每個決定點:

      當面臨每件事情時就是一個新的決定點,執行前先思考一下,那件事情比較重要,那件事情比較緊急,與其忙得團團轉不如找出做事的方法

       而日常工作難免被許多事物干擾,當一個干擾出現就出現一個決定點,這時我們可以執行「實踐意圖」,「實踐意圖」是指事前規劃好計畫,意外出現時可以採取哪些備用方案,在腦中做好準備,當事情真的發生時,我們更能依計劃採取行動,提高成功的可能性


二、管理你的心智能量

       長期維持注意力大腦也會疲憊的,需要有足夠的休息時間,所以需要區分每件事是屬於「重要決定」、「創意」、「其他雜項」,先集中火力處理重要決定,而當大腦疲倦時可能影響我們的心智能量。

       我們可以用以下幾種方法補充心智能量1.讓自己開懷大笑2.調節自己的呼吸,使用慢而深的呼吸有助於冷靜、3.小睡十分鐘,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補充足夠能量才能更有效率完成每一件事。


三、停止對抗分心

       為什麼無法專心?因為太多事務干擾,第一步就是移除最能預料到的分心事務學著對抗現在科技,而不是被現在科技所支配,可以改變環境或嘗試靜坐來鍛鍊注意力。

       如果容易分心也沒關係,創意來自靈活的大腦,如果漫遊可以做一些需要思考但不需用到工作記憶的事,如:欣賞紀念品、收拾桌面,放自己一馬之後幾個小時內的生產力會很高。


四、妥善利用身心關聯性

       身心靈是一起的,簡單說當生病時影會影響大腦運轉,所以打造良好身體是很重要的,適時的運動可以減輕焦慮提升認知能力

五、打造對自己有利的工作環境

       研究學者發現個性內向通常對於外刺激比較招架不住,噪音導致比較容易分心,需要完全安靜環境,而個性外向、短期記憶佳的人比較耐的住噪音干擾,可以一邊聽音樂一邊做事,可以打造屬於自己的環境提升工作效率


       這本書真心推薦給想提高效率的人,兩小時也許不多,但認真2小時勝過在書桌面前發呆一整天,試著改變一些習慣,成果比你想像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