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vs租房 一定要有一間自己的房子嗎?


 

買房vs租房?一定要有一間自己的房子嗎?



近期看完吳淡如新書「人生實用商學院」,內文分享其中一篇,看完好有感
不管現在房價有多天價、薪水根本跟不上房價,但台灣人深根蒂固想法「有土斯有財」這是不會變的。


買房前你應該懂的幾件事

1.頭期款備妥了嗎?
1000萬房子的頭款200萬,800萬房貸現在的利息為1.935%
首購前3年的寬限期月繳約12900元,這段時間是最舒心的時光,3年一過開始每月繳約31720元。你開始有感覺了嗎?若是雙薪家庭,現今平均所得差不多5萬元,2位10萬元,等於一半薪資要拿來繳房貸了,在加上小孩的養育金,及外出遊玩費用,這裡超有感了吧!還有每年保費,我還沒算孝親費喔,天啊!太可怕了……等於一個月剩下沒多少錢可以儲蓄了。


2.買房前做地域性的瞭解
買房一定要考慮之後工作變遷、是否有變動可能,之前有客人來跟我分享;毛毛我買房子了耶!買在嶺東商圈。客人夫妻倆是在北屯工作,我滿頭問號?一南一北,光是交通上下班就要花上一小時,那怎麼會買離工作地點那麼遠的地區呢?
這並不難猜,就是房價比較便宜啊,還有被精美的樣品屋所吸引,掉入了因想買而買的陷阱。

3.買的房子要能力所及,別急著買投資房
以自己能力範圍內先有一間自住房,別急著在投資買房,你想賺差價,現在新的律法房地合一稅金45%,房子沒放5年以上脫手都是不划算的,加上租金報酬率台中能達到4%年利率算是非常好了。


現在手上有200萬現金要買房還是有其他更好的投資呢?

之前還沒學習過的我一定回你:買房。
學習過後的財商腦會跟你說把200萬放在複利4~6%的股票或保險中,假使你現在30歲,20年後,金額可累積約600萬,你會有一筆退休金加上這20年工作上的產值收入,50歲的年紀因為沒房貸壓力又有一筆資金可以環遊世界,到各個國家走走實現夢想,也可以計畫退而不休的生活,人生的藍圖應該要如此美好。
邀請你來輕易豐盛學苑 學習財商知識,學苑除了帶領你瞭解自我天賦之外,還有學習富人思維財商知識、股票景氣循環術、房地產市場解析、企業主講座…等。

點以下輕易豐盛分享會連結🔽🔽🔽

改變自己從學習開始,願在財富的道路上
「有夢為馬,隨處可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