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族總是存不到錢?試試「六個罐子理財法」

你是不是月底想要存錢時發現帳戶空空?

或是突然想要用一筆錢投資或學習時,發現戶頭不夠?

很多書籍課程教你投資,但很少會有教你儲蓄跟資產分配,

透過6個罐子理財,你可以先分配好各項支出,以免錢到用時方恨少!

第1個罐子-生活必須帳戶(55%)

屬於生活支出的帳戶,它會依照收入提升佔比會調動,因為不可能轉月賺100萬花55萬,須依照合理花費分配.

第2個罐子-財富自由帳戶(10%)

投資專用帳戶,創造未來財富自由,但要小心控制,不要衝動讓佔比提升過高,因為投資有賺有賠,這只能配置一個沒賺,但也不會餓死的比例.

第3個罐子-長期儲蓄帳戶(10%)

儲蓄計劃,是為了中老年退休後,沒有主業經濟來源,也能靠退休金過得好品質的生活,所以這個帳戶的錢,存進去後就不隨便再使用.

第4個罐子-自我成長帳戶(10%)

科技日新月異,付費學習投資自己的腦袋是非常必要的,所以如果你想學一門費用較高的課程,可以透過每月分期分配進這個學習帳戶裡,這樣負擔就不會太重.但要注意學了就要記得行動,不要得了學習癌,只學不做!

第5個罐子-玩樂帳戶(5%)

獎勵自己的帳戶,雖然賺錢存錢很重要,但如果錢只能是帳戶中的數字,那一點都沒有吸引力,讓自己去放鬆玩樂,就是為了能有更多動力去賺更多錢,適時休息也很重要

第6個罐子-行善帳戶(5%)

行善捐款的帳戶,很多人會說等我有錢了再去捐錢做善事,但往往越這樣說越不會做.相反,平日行善會幫自己累積福報,在行善中施予錢財的財施,是最簡單的,可以透過每月的行善帳戶去幫自己無痛捐款

最後,記得依照自己的狀態,是否結婚是否有小孩去分配6個罐子的比例,

舉例來說,如果有小孩或需要孝養父母,生活支出佔比可能就會提升!

或是,沒有小孩養老,那可以多分配長期儲蓄帳戶的佔比,

因為有很大的機會老年後要自己養自己,如果還想維持有品質的老年退休生活,

那現在的長期儲蓄帳戶就很重要!

所以,透過六個罐子分配資產後,如果你想要投資賺錢,就先把自己的財物狀況理好吧! 這樣才不會把過多的資產投入投資中,造成生活運轉的困難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