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步驟跟著大師學習如何與人溝通

 


你是不是有這個經驗...

明明我覺得這個東西很好,為什麼對方好像愛理不理?

明明我已經知道你問題的原因了,跟你提醒為什麼你還很生氣?

常常講話都會帶來反效果,越解釋反而效果越差?

這一切都來自我們不會人與人的溝通

這次藉由口語表達大師Ray的解釋,我們就更能了解怎樣的溝通是有效的

首先導入一個非常重要的核心觀念

"同理心"

也就是站在他人的角度去思考,思考 " 如果我是他,我會怎麼樣? "

我們常常講話適得其反的一個原因就是我們只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看事情

而忽略了對方在意的東西是什麼,久而久之無法達到共鳴,自然也就不能連結他人。


下面只要簡單4步驟,就可以聰明的與人溝通:

步驟1: 觀察

一開始與人溝通時,不要急著講話,適時地觀察對方的情感、情緒、表情、狀態,看看對方現在是處於什麼狀態,就如同醫生看診時第一步也不是先聽心跳而是先問你感覺怎麼樣。

>> 先處裡心情再處理事情

處理對方心情時不做任何評斷,只要用心去聆聽和觀察即可。


步驟2:感受

前一個步驟觀察完後,在溝通的過程對方勢必會趁機對你吐苦水

也許是剛被老闆挨一頓罵,也許是對某件事很生氣

這時我們不用急著反駁他的對與錯,而是用同理心感受

深入的感同身受,為何對方會這樣說呢?這麼說的理由是什麼?

如果我是他我會怎麼做?

此時事實的表達給予認同可以讓對方感受到你帶來的善意以及認可。


步驟3: 需要

在經過前面兩道的前菜之後,終於可以上正菜了!

開始說明自己的立場

例如可以這麼說:

哇!剛剛聽完你說的事情後,真的很能感受到你當下為什麼會這麼生氣,換作是我一定也會這麼生氣;但我事後想想,我覺得老闆應該也是為了我好才會這樣罵我,像我老闆連罵都懶得罵我,感覺好慘阿。

表達自己的立場以及看到對方的需要,是非常重要的喔。


步驟4: 請求

這時端上美味的甜點,有誰不心動呢?

假設有一個想法,你願意試看看嗎?

例如接續上面例子你可以說 : 既然你這麼生氣,不如試看看這個課程,我保證上完後你絕對能開開心心的喔~你願意試看看嗎?


以上四個步驟也可運用在各種地方,只要能融會貫通到哪裡都是很實用的。詳細也可看一下大師是如何運用這4個步驟進行溝通,聰明說話不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