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個你不能不知道的美國指數 一次搞懂 (3)納斯達克NASDAQ指數

而接續著將要介紹的第三個指數,對於目前積極投資者來說可能是目前首要觀察的產業,甚至是對市場敏銳度可能還沒這麼好的新手投資者也都不會忽落的產業及,那就是在每個人生活中脫離不了的科技類產業。

沒錯!  就是集中於高科技產業的納斯達克NASDAQ指數











納斯達克NASDAQ指數

那斯達克交易所上市的所有掛牌公司所構成的「加權指數」,即那斯達克指數(NASDAQ指數),目前大約有2600家。


白話說明該指數成分股重點:
1.全部都要是在那斯達克交易所掛牌才可以
2. 「加權指數」:市值權重來決定成分比重。 與S&P500及台灣加權指數一樣。

*有時候會看新聞文章寫到那斯達克NASDAQ其實會有兩個意思:
(1.)那斯達克交易所
(2.)那斯達克指數
但其實往下看文章就會知道他在指哪一個了。


NASDAQ成分股有很高比例的科技股,說白一點可以解釋成: 以科技公司為主的股票指數
像是大眾常聽到的大型公司:Apple、Facebook、Google、微軟、Adobe、Paypal...(當然也不完全是科技公司)。
NASDAQ指數是已美國最重要的「科技股」代表指數。

如果要說跟S&P500之前的差異:
1.NASDAQ指數成分中科技股比重較大(投資科技股還是會已NASDAQ指數為參考)
2.NASDAQ指數中也包含了一些REITs(不動產投資信託)、ADRs(美國上市的海外企業),不那麼純是股票。
3.S&P500成分股全部都要是於美國設立總公司,NASDAQ指數只規定要在NASDAQ指數掛牌為全球科技指標。


☝小插曲題外話:

另一個容易搞混的指數 - Nasdaq100那斯達克100指數(也稱為美國科技股100指數)

從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屏除金融股後最大的100檔股票所構成的指數。許多成分股和S&P500類似,例如:Amazon、Apple、Google(Alphabet)、微軟等等。但權重很不一樣,前3大公司就幾乎佔了3成的權重,前10大公司總權重就超過5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