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個你不能不知道的美國指數 一次搞懂 (2) 標普 500(S&P 500)

接續著上一篇所介紹的道瓊工業指數之後,接著要介紹最多投資人會參考的指數,也是美國股票市場最古老也最具代表性的一個指數之一。

目前全球股票型ETF之中,資產規模最大的2檔ETF也都是追蹤S&P500指數。









標準普爾 500 指數通常簡稱為「標普 500」(S&P 500),內涵美國的500家大型企業(但不一定是最大)。

最早出現的指數-道瓊指數因為只參考30檔股票,比較缺乏整體市場的代表性,因此後來出現的S&P500指數也因此廣泛被使用參考,希望更能反映市場的整體狀態,足以顯示美國經濟的興衰。

而下一個所介紹的指數那斯達克指數則集中於高科技產業

標普 500 成分股比重「採市值加權」,由委員會根據多項原則綜合考量後而選入以確保代表性,並定期於每季度調整。S&P500 涵蓋了科技、金融、資訊等領域,納入成分股的公司必須設立於美國,並且根據一般公認會計原則,連續四季保持正盈餘,同時也須兼顧公司規模、交易量與流通性以及獲利能力。

以下統整納入S&P500指數支股票須有的三大特點:

1. 規模與特性
市值83億美元以上(每段時間不同),公司需設在美國
2. 流動性充足:
每年的交易量要大於它的總市值、超過50%股份在公眾手中
3. 獲利性
連續4個季度合計的財報淨利要是正的,且審視公司規模及交易量


S&P500成分股查詢連結https://www.slickcharts.com/sp500

如下圖可知道,其實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公司:

蘋果、微軟、亞馬遜、Google、特斯拉、波克夏(巴菲特爺爺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