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個你不能不知道的美國指數 一次搞懂 (1) 道瓊指數

 不管你有沒有投資美股,新聞上可能常常看到台股漲跌都會一併解說前一晚美股走勢吧?

這也能理解 世界的市場走勢(不僅僅是台股),美國市場-美股肯定是息息相關密不可分。

美國是世界最大經濟體勢必影響全球經濟走勢,而台灣身為半導體代工之國且以出口為導向為經濟體之國家,也將高度仰賴著美國市場。



















如果說台灣股市主要參照台灣加權股價指數,那美國也有他們的指數,而美國的參考指標有很多,其中以這4大指數為最具代表性的參考指標:

1.「道瓊工業指數」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DJI)
2.「標準普爾500指數」Standard & Poor’s 500 (SPX) = S&P500 
3.「那斯達克 100 指數」 NASDAQ 100 Composite Index (NDX)
4.「費城半導體指數」PHLX Semiconductor Sector Index( SOX)

👀👀👀👀👀👀👀👀👀👀👀👀👀👀👀👀👀

這篇將會以「道瓊工業指數」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DJI)進行介紹


道瓊工業指數四大指數中歷史最悠久的,又稱道瓊工業平均指數。

雖然名稱中提及「工業」這兩個字,但事實上其對歷史的意義可能比實際上的意義還來得多些 — 因為今日的30間構成企業裡,大部分都已與重工業不再有關。  1896年公佈的12種成份股中,目前只有通用電氣仍然留在指數中。

道瓊工業指數是唯一以「股價」加權的指數,股價越高所佔的比重也就越大。道瓊工業指數精選了美國最具代表性的藍籌公司。

但是由於成分股太少加上選股的條件主觀,因此若以此代表美國股市略顯不足。

以下是目前道瓊指數所持有的股票, 可以看出其實目前占比以消費類及科技類股占大宗:


AAPL👉蘋果APPLE INC

AXP👉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 CO

BA👉波音公司Boeing Co

CAT👉開拓重工公司CATERPILLAR INC

CSCO👉思科CISCO SYSTEMS INC

CVX👉雪佛龍公司CHEVRON CORP

DD👉杜邦公司EI du Pont de Nemours & Co

DIS👉迪士尼WALT DISNEY CO THE

GE👉通用電汽公司GENERAL ELECTRIC CO (唯一還在的工業類股)

GS👉高盛證券GOLDMAN SACHS GROUP INC

HD👉家得寶HOME DEPOT INC

IBM👉國際商用機器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

INTC👉英代爾INTEL CORP

JNJ👉嬌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

JPM👉摩根大通公司JPMORGAN CHASE & CO

KO👉可口可樂COCA-COLA CO

MCD👉麥當勞MCDONALD'S CORP

MMM👉3M公司3M CO

MRK👉默克藥廠MERCK & CO INC

MSFT👉微軟MICROSOFT CORP

NKE👉耐吉NIKE Inc

PFE👉輝瑞製藥公司PFIZER INC

PG👉寶鹼公司PROCTER & GAMBLE CO THE

TRV👉旅行家集團TRAVELERS COMPANIES INC

UNH👉聯合健康保險公司UNITEDHEALTH GROUP INC

UTX👉聯合技術公司UNITED TECHNOLOGIES CORP

V👉VISA卡VISA INC

VZ👉威訊通訊VERIZON COMMUNICATIONS

WMT👉沃爾瑪公司WAL-MART STORES INC

XOM👉艾克索美孚石油公司EXXON MOBIL CO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