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鐘讓你搞懂MSCI指數


MSCI是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 的縮寫,他們的業務舉凡股票、債券、外匯、基金等都有包含。其中知名的一項業務為透過不同國家、地區、市場、主題產業等類別,研究數據後,製作並發行不同指數供投資人做決策參考,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MSCI指數。目前有許多基金及ETF皆是被動追蹤MSCI指數的產品。

 

事實上,市面上有相當高比例的基金公司都會參考MSCI指數,有資料顯示全球80%的基金經理人皆會參考MSCI指數作為投資組合標的,甚至有部落格推測約有九成以上的基金公司都會參考MSCI指數,可見MSCI指數的公正性及完整性!

 

而所謂的指數,則是專家在目標中選取較小範圍的樣本數,並追蹤此股票組合價格變化的指標,讓投資者能較容易快速了解標的整體表現。樣本公司通常是各國或各產業的龍頭股,這些公司通常獲利穩定且競爭力高。目標可以國家地區、或是產業為主。舉例而言,一個投資人如果想快速知道台灣的整體股市表現,即可以參考MSCI台灣指數。而指數中是以市值加權的方式做計算,因此若公司市值越大,則比重會佔越重。以目前台灣股市現況來看,台積電的市值最大,因此其權重也最高。MSCI Taiwan中各成分股可以參考以下:

https://app2.msci.com/eqb/custom_indexes/tw_performance.html

 

想進階搜尋其他指數?可以參考以下MSCI網址:

https://www.msci.com/index-methodology

 

MSCI在每年25811底時會做各指數成分股調整,其中28月為季度調整,權重變化幅度較小,而511月為半年度調整,權重變化幅度較大。每當有股票被加入或剔除MSCI指數時,股價通常會有較劇烈的波動,但不代表加入或剔除一定有大漲或大跌的現象!

 

讀者若有興趣,可以參考MSCI指數作為投資的考量

1.     ETF/基金

        若是對ETF或基金有興趣的讀者,可以直接選擇被動追蹤MSCI指數的ETF/基金投資

2.     個股

        若是喜歡個股投資的讀者,可以找尋有興趣的國家、區域、產業MSCI指數後,並參考其成分股中前十大權重的公司,這些公司在各領域中都是具有規模、市值大且相對穩定的公司

 

下次在茫茫股海中不知如何挑選標的時,不妨考慮參考MSCI指數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