喔買尬,朋友突然來借錢?!我該怎麼辦?

 


小編最近突然收到一封訊息「XXX,我有一個不情之請」是許久沒有聯繫的朋友,我心想:「不妙了!」果然下一句就是「我遇上XXX困難,能否跟你借點錢周轉呢?」收到這突如其來的借錢訊息,你該怎麼回覆呢?

有句江湖名言是這麼說的「久未聯繫的朋友突然來訊息,一是借錢、二是詐騙

我當下就想到:我該不會遇上詐騙集團了吧!於是,我使出套招的方式,希望逼出詐騙集團的真面目,讓他知難而退~哼哼!不料,居然失算了,對方真的是我某個很久沒有聯絡的朋友。

一、先瞭解對方需要錢的原因:借急不借窮

仔細聊了一下對方的近況,發現他軍職退伍之後,為了尋找高薪的工作,一不小心當了詐騙公司的員工,想不到很快就被抓了!成了詐騙集團的替罪羔羊。背了一堆債,還搞的官司纏身!不僅僅原本辛苦攢下來的積蓄全數虧空,連後續找工作都非常有困難。由於要不斷打官司,影響工作的時間,收入也造成了很大的影響。

他說:我都快崩潰了!但我還有家人,我只能撐下去。

我一方面聽他訴苦,一方面給他鼓勵與支持,希望他千萬不要動了輕生的念頭。也告訴他「業力法則」背後的神奇奧妙。他也深感認同,不知道為什麼會陷入這麼衰的局面......也許真的是業力吧!

二、觀察對方是否有認真、積極處理債務

朋友說,目前找穩定的工作非常困難,他之前是軍職退伍,退役之後第一份工作沒想到就不慎落入詐騙陷阱!想要回頭去當兵,卻因為良民證上面有官司的紀錄,不被接納。他只好很認命的跑外送,拉高自己的工作時間,每天可以跑16個小時甚至更高,需要處理官司的時候,積極找專業人士協助。

雖然收入不像過去他擔任軍職的時候高、又穩定,但起碼他有積極的增加自己的收入,不是放著擺爛期待天上掉下來一筆錢。

三、衡量自身的能力,並且有一旦借出錢可能會GG的最壞打算

雖然對方願意出示所有資料,也願意寫借據,但是借錢容易,要錢難啊!

借錢這方:

首先要審視自己的緊急備用金,在扣掉這筆借款之後還是否足夠?

有沒有借出之後這筆錢,就再也要不回來的最壞打算?

如果不打算借錢,這位朋友可能也是會跟你謝謝收看

四、結論

朋友雖然不是故意要詐騙他人,但也因為不小心當了詐騙集團的員工,不得已要背上背後的責任。雖然他都是無心的,但起心動念也因為他「看中了不合理的高額薪水」起了貪念,沒有及時察覺,才會得到這樣的後果。也就是所謂的「貪=貧」!

逃脫「貪=貧」的理財觀念漏洞,就要從學習開始下手!修補財商知識的缺口,從此遠離詐騙陷阱。



👇學習投資理財,我推薦最強小資理財攻心術👇

點我領取課程驚喜大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