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賦四能量|如何建立優質團隊?


愛因斯坦曾說:「每個人都是天才,但如果以用爬樹的能力來斷定一條魚,魚的一生都會相信自己很愚蠢。」

今天要分享四種能量的人,如何建立優質團隊?


順流致富這個系統及測驗是由英國趨勢大師RogerHamilton (羅傑,漢彌頓)發明的。他是一位創作者,也就是點子王,所以能發想出這套有科學根據的系統,並成功運用在幫助人在工作、財富、建構團隊及企業上。


發電機能量 擅長「創意」

他們喜歡天馬行空發想,開創新事物,每天唯一不變的就是每天都在變,因此比較沒有耐心,不喜歡一成不變事物,創新會是成功關鍵。發電機型的人是合作創新的工作,他們喜歡創意為艱的感覺,所以他們容易與團隊合作。

發電機代表人物: 賈伯斯

最容易建立團隊成功

發電機人建立團隊步驟

1.創立志工團隊
先花一季的時間和大家培養感情,團隊裡面大多數為發電機相反特質的人,例如鋼鐵或是節奏比較高的人,剛好為互補特質

2.複製成功人士的軌跡和思維羅輯
運用成功人士的軌跡和思維邏輯,省下很多時間摸索,並把工作內容,分門別類,讓團隊成員分工合作

3.相信團隊並從旁輔助
相信團隊,並且大膽的授權,讓團隊自動化作業,從中不斷修正並優化

火焰能量  擅長「人際」

擅長與人相處聊天,比較熱情善於交際。火焰能量高的人有很不錯的領導能力,喜歡往外跑或是業務性質的工作。擅長經營人脈,專注於領導能力與人際關係,成功要件是「與人互動」。相反的,他們對於細節的掌控校差,這部分可以與鋼鐵能量較高的人互補。

火焰型代表人物: 歐普拉

 建構團隊的盲點-很難拒絕別人

下指令瑣碎複雜,已交朋友為主,和每個人都是好朋友,很善待身邊的每一位人,能感同身受每一個人。在建立團隊會比較辛苦,因為火焰人可以把每個人的缺點看成優點,爛好人指數比較高。

例如 找了一位讓你生氣又翻白眼的人,火焰人會覺得他們很棒,不會很果決的拒絕她。

建立團隊的時候是以情為主,不是依法為主,

節奏能量  擅長「感知」

善於腳踏實地、實際動手做,容易掌握Tempo和時機點,專注於他們堅持力,可以在預期內完成事情。相對的,他們的創意性較差,不過知道何時買賣東西而獲去利潤,則不需要創造任何東西也能致富。

節奏型代表人物:巴菲特


建構團隊的盲點-不知如何擺對人才

因為考慮很多而很難建立團隊。
以下是困惱的問題
1.給多少薪資合理?給多不甘願 給少又小氣
2.人才夠優秀能力好嗎?
3.學習能力強嗎?
4.人才應該放在什麼位置?

節奏人本身會覺得自己做事會比較安心,不做就擺爛,不然就是自己親力親為,自己做的結果是最完美的。


鋼鐵能量  擅長「細節」

擅長處理細節,專注數字邏輯,喜歡獨處,成功要件是優化事情,並運用數字邏輯來倍增財富。

鋼鐵型天才代表人物︰貝佐斯 (Amazon創辦人)


鋼鐵人建立團隊步驟

1.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
挑選團隊的時候,非常的精準,基本上鋼鐵人沒有很想跟人一直相處,一定要找到很投緣,是夠了解鋼鐵人的夥伴。

 2.夥伴的能力不能太差
尤其是文書能力要好,像是表格管理的能力

3.符合風格相同且心思細膩

建構團隊的盲點-完美和堅持

天賦屬性在管理上面的差別,鋼鐵人、發電機不喜歡管理職位
火焰人的管理太溫柔,節奏人會多方面評估。

如果你現在要建立團隊,還是有下屬要管理,或是跟接管理職務,或是被管理的人,都可以去了解每個天賦的不同反應,但是如果你有經過操練,明白自己的優缺點,就會完美克服,大家都在認真做不同的努力和改變,所以操練天賦還是很重要的喔!

如果你是

想突破收入現狀的小資族,推薦【小資理財攻心術】即使你之前完全沒有接觸過相關的資訊也沒有關係,老師手把手教學,把你教到會。

👇學習投資理財,我推薦最強小資理財攻心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