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方法改變你的淺意識,幫助你持續成長

 


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跳蚤實驗?什麼是跳蚤實驗呢... 小小的跳蚤如何啟發人們!

心理學家曾經做過一個有趣的實驗,將跳蚤放到一個杯子裡牠立刻就跳了出來。後來將玻璃杯蓋上蓋子後,跳蚤每跳一次就會撞到蓋子,慢慢地就會發現跳蚤開始會調整自己跳躍的高度不讓自己撞到。有一天心理學家將蓋子移除後,跳蚤仍然在杯子裡以相同高度跳耀著,再也跳不出杯子了。

一般而言都會把杯子稱作"舒適圈",而蓋子則是我們生活上遇到的各種挫折,因為不斷的撞擊這些挫折導致我們淺意識慢慢降低我們的目標並漸漸形成一個安全又舒服的"舒適圈",當我們習慣以後就再也無法回到當初的目標了。

我們來想想看,你跟跳蚤是否一樣,真的不能再跳出杯子嗎?還是心裡已經認定了杯子的高度是無法超越的?又或者是不改變也還好,繼續待在杯子裡好像也還可以?


三種方法改變你的淺意識:

1. 覺察自己

首先一定要覺察自己,覺察是改變的第一步

我們是不是已經變成了杯子中的跳蚤?如果是,那我是不是應該要做些什麼讓我可以跳出這個杯子,心理學家榮格說過,你的淺意識控制你的人生但你卻說是命運。

當我們願意去思考時,我們已經在慢慢改變自己的淺意識,不再被杯蓋擋住的可能。


2. 開始做一些不同的事情

如果你是上班族,你每天回家後都是追一整晚的劇嗎? 

如果追劇已成每晚的習慣,那我們開始一週裡面有一兩天是嘗試著做以往沒做過的事,例如挑一本理財的書籍、買一本食譜來學習做菜做甜點、買一門喜歡的課程增加自己的知識。

或是你每晚都會出門散步,就可以嘗試著走另外一條你沒走過的路,或是去一間你平常不會進去的店...等。

開始嘗試做不同的事,可以刺激自己已經深睡的腦袋,不會被習慣所束縛這樣事也才更廣闊。


3. 找一個正向環境持續進步

環境很重要,如果你身邊都是負能量的朋友,你覺得你能進步嗎?

不知道你有沒遇到過,當你認真想做一件事情時,身邊的朋友會盡全身之力阻止你成長,例如:你這樣做好慢、你這樣賺不到錢、你這麼認真幹嘛...等。

其實心理學家也曾研究過,這行為是因為對方怕你離牠越來越遠而產生的保護行為,這是非常正常的人性。我們不用跟他絕交,但我們必須知道這種行為會導致你的成長前進。

你要做的是,找到一個正向環境是支持你一起前進的地方,一個人孤獨地往上跳只會一直撞到沉重的杯蓋,而一群人往上跳則是輕易的把它撞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