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人生實用商學院: 誰偷了你的錢?】

知名的文學作家及兩性作家吳淡如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她在2021年以斜槓製作的Podcast節目《吳淡如人生實用商學院》成為台灣前十大Podcast主持人,同時也集結了部份Podcast節目內容出版了《人生實用商學院: 誰偷了你的錢?》,今天就來分享這本書的閱讀心得。 
有多少人工作多年後就沒有投資自己?知道錢怎麼賺,卻不知道自己辛苦賺來的錢怎麼流失?工作賺錢許多年,卻存不到退休金成為下流老人?俗話說「人不理財,財不理你」,卻有很多人以為投資就等於理財,一想到理財就想到要在像賭神一樣在股市裡成為"航海王"或是投入大錢在房地產裡衝衝衝!錯誤的觀念反而讓他們每一次投入金錢時都像在賭博,結果也就慘不忍睹!
在這本書中吳淡如除了告訴大家正確的金錢信念,再以她精彩的人生閱歷、商業背景和親身經歷為範例,解說基本的商業概念及理財觀念,讓人看清楚想明白地擺脫過去對於理財的陰影,簡單地吸收正確的理財觀念。 

分享書中幾個最有感的理財觀念:

❤ 要如何成為有錢人? 有錢的第一步是趕走心裡的窮鬼,而窮鬼有以下類型:

畏首畏尾型窮鬼:因為害怕導致什麼都不敢做

不想動腦型窮鬼:不想努力只想快速賺錢

莫名花錢型窮鬼:總是辛苦賺來錢,花到哪總不知

為人作嫁型窮鬼:好不容易存了一大筆錢,但卻拿去借人或被騙掉

你心中有窮鬼嗎?有覺察到是哪種窮鬼呢?記得要先趕走自己的窮鬼才能改變~


❤ 跑贏通膨才是真保本

最近財經新聞應該很常聽到「通膨」這個名詞,那「通膨」又是什麼呢?

所謂「通膨」就是通貨膨脹( inflation)是指物價水平上升(東西變貴),貨幣購買力下降(相同1塊錢可以買到的東西變少)。

如果把錢放在定存或儲蓄險,跑不贏通膨,就是在賠錢。

想要跑贏通膨,一定要選擇投資"人用得到的東西"。

最重要的,想要跑贏通膨,一定要先投資自己的腦袋。

在通膨率超過2%的2022年,你準備好怎麼應對了嗎?


❤ 時間成本的重要性

人生只有一次,時間是人生最大的成本。

以終為始,設定要達成的目標,然後一步步完成。

焦點放在自己的目標上,而不要放在別人的嘴巴上。

運用80/20法則,集中火力,對準最佳利益,創造最好的效益


❤ 固定成本VS變動成本

成本有分為固定成本和變動成本,二者有什麼不同呢?

所謂固定成本就是固定不變的成本;而變動成本就是會隨著某些變化而產生變動的成本。

很多說不想浪費的人,實際上反而浪費更多,是因為他們不明白固定成本已經變成沉沒成本。舉例來說:不想花錢汱換掉老舊的定頻式冷氣,導致夏天每個月的電費居高不下

做任何事情之前,要去思考固定成本與變動成本的關係;千萬不要為了省小錢,反而花更多錢。


❤別讓沉沒成本左右了你的決定

人不總是理性的,在做決策時,常常會被已投入的時間、精力或金錢所影響。經濟學將已經投入,但無法回收的成本稱為沉沒成本

與其一直看過去,不如將時間、精力投入到一個更有朝氣、更幸福、更有機會的事情上。永遠不要將錯就錯,有的時候,半途而廢也是一種理性的勇氣


人生有沒有進步,就在於願不願意學習。這本書中沒有艱澀的理財觀念和技術內容,只有基本卻重要的觀念,很適合推薦給想要入門的理財小白閱讀。了解了基礎理財觀念更需要環境實際操練,要實際操練更推薦大家來天賦講座了解輕易豐盛學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