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到底在忙什麼?時間管理的小祕方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個經驗...

忙了一天回到家裡躺在床上準備睡覺時,有一種感覺是我今天到底在忙什麼?雖然很疲憊但是要說出一個今天在忙的主要項目好像又說不太出來?

或是!常常被各式各樣的內心世界糾纏,進而浪費了許多時間在做選擇?例如:為了特價品而跑到更遠的商店去購買或是為了幾塊錢的優惠而花好幾天的時間在比價。

當我了解什麼是時間成本,以及用時間成本=人生成本的概念來思考時,我漸漸地可以用理性的想法來看待事物,做事情跟下決定也開始不會拖泥帶水。


這邊提供管理時間成本的祕方-只要簡單兩步驟

★設定目標後按照節奏完成

「不要花時間讓自己往後退,要就花時間在往前走」

設定目標時很重要的一點是要專注在自己想前往的目標,不要在意其他人是怎麼想,因為在到達這個目標前會有周圍無數人的反對甚至嘲笑,如果我們很在意別人的看法就有很大的可能是會中途放棄。只要我們自己知道到達目標的過程,所有的成果都是累積起來的,只要持續往目標前進終究會到達。

我的太太年初參加學苑的剪輯班的課程,對於沒有剪輯經驗且平常要上班的她設定目標是兩個月內剪輯出一支能上架的影片,從開始學習、練習、初剪、字幕、特效、調整....最後離自己目標提早半個月完成。一開始可能還在熟悉,但開始上手後每天多做一點漸漸地越剪越快,因此只要設定好目標並按照自己節奏去完成,就是很重要的時間成本管理。

集中火力鎖定利益最大化

善用80/20法則來做時間管理

80/20法則是1897年義大利的經濟學家Pareto提出的研究,他發現一個地區財富往往流向少數人的手裡,也就是20%的人擁有80%的財富,後來也很多人發現80/20法則在自然界、科技領域、心理學、銷售....各種領域皆有相同現象,同時我們也可以用來做時間管理。

一天只有24小時,扣除睡眠吃飯只有15小時不到的時間可以運用,不應該浪費時間在某些不重要的事情上,當這些效益只有20%的事情卡著你80%的時間時就需要好好思考我是否還有效益80%的等著我完成,當確認好事情的重要性時就可以妥善進行時間管理規劃。

舉我自己為例子,以前大學指考前學校每次模擬考,我國文總是所有科目最不理想,我思考後國文的範圍實在是太廣泛,反而是數學物理化學等科目我有把握抓住出題範圍,因此我考前將大多數的時間用在數學物理化學,而國文則是在老師檢討考卷時同時記多少算多少,最後指考結果的確數學物理化學拉高總分而國文能維持在可接受的分數。


以上兩個管理時間成本的祕方大多數人都是可以執行的,重點在於有沒有完成的毅力與是否不受他人影響,另外也提供Jamie老師對時間管理的看法,比較偏向能量法則但也是可以很有效的去進行時間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