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上的投資配置該怎麼配?


 

什麼?股票也要做投資配置嗎?沒錯!事實上無論選擇台股或美股,每一支股票的分類及表現都不相同!或者換個角度說,每一間公司的分類及表現都不相同!因此,秉持著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的準則,我們也應該要避免將投資資金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針對選股投資配置,我們可以有以下幾種方式選擇標的!

依產業別

首先,不要將所有配置放在同一個產業別內。通常我們買股票,首先挑選的可能會是能力範圍內熟悉的股票。事實上可以針對自己的能力圈、興趣圈、生活圈去擴展自己的股票研究項目!

  • 能力圈 自己熟悉的產業別。舉例而言,如果我是在科技公司上班,我可能對科技產業有些了解,因此我會選擇科技股。如果我是銀行理專,我可能對金融產業比較了解,因此我可能會選擇金融類股。
  • 興趣圈 我對什麼有興趣、我就往這個方向發想,例如遊戲相關、百貨相關、餐飲相關、旅遊相關等。
  • 生活圈 我從早上出門到晚上回家會碰到的產業,例如超商、食品、電腦、電信、汽車、或是銀行等,這些都是很好的發想方向。

 

在尋找不同產業別時,推薦可以使用以下網站做篩選喔!

https://goodinfo.tw/tw/StockList.asp

 

依個性

除了產業別以外,是不是還有可以注意的地方呢?有的!根據你的個性,可能會是保守型或是積極型的投資者。如果你是比較保守型的人,可以將穩定的標的提高持股比例;反觀如果你是比較積極的人,可以將積極的標的提高持股比例。比例的調配沒有對錯,只要能讓自己睡得著覺就好!

依年齡層需求 

不同的年齡層可能也會有不同的投資屬性,例如二、三十歲的年輕人或許還沒有家庭的包袱,因此在股市上可以有比較積極的選擇。而五、六十歲接近退休的人士,目的是為了讓退休金在保本的情況下有擴大的可能性、或者需求可能是穩定的現金流,如此可能更偏向保守的投資了!

 

當我們針對能力圈、興趣圈、生活圈找到了心儀的股票後,根據自己的個性以及階段,再將資金做比例上的分配。當我們將投資資金做投資配置後,就不用擔心其中一檔股票或其中一個產業別突然的大漲或大跌。做好投資配置,相當於是為自己量身訂做自己的基金/ETF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