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財務自由,提早過你真正想過的生活而——關於時間、自由、金錢、副業的實用思考(下)


 

繼續上一次財務自由提早退休的分享,接著來到第5步驟,執行成功的投資策略。我們要先准備6個月的生活開銷,當做緊急預備金,可以放在定存,再來把財務目標分成短期和長期,分別采用不同的投資方式,而且大部分的錢應該用在長期投資,這樣才夠一輩子的生活所需。那麼在短期要用到的錢應該怎麼投資?因為股票市場在短期的波動很大,在未來5年內會用到的錢像是買車出國旅游等等,可以放在定存,更好的選擇是把這筆錢投入到投資級債券ETF,像是債券。處理完短期投資之後,最重要的就是長期投資,重點就是不斷買進長期持有,因為投資期限比較長,就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彌補虧損,該如何進行長期投投資,首先就是要弄清楚自己每月每季每年到底需要投資多少錢,可以根據之前計算機算出來的結果來思考,看看到底可以拿出多少錢來投資,並且試著把投資金額慢慢提高。


再來要決定資產配置,也就是投資賬戶中使用的資產和比例是長期投資中最重要的一個環節,就會決定投資組合中的風險與報酬,書中建議可以使用股票搭配債券。資產配置沒有最好,只有適不適合隨著每個人的風險承受能力、年齡收入、穩定度、財務狀況、個人偏好等等都會有所不同。


接著來到最後一步,認清金錢與時間的本質,這是最重要也是大家最容易忽略的一步,我們必須重新翻轉腦袋中錯誤的理財知識,了解真正想過的生活是什麼,一般人對於金錢工作退休的觀念大多都是錯的或者不完整的,我們接受這些觀念以為他就是真理,只因為過去的人世世代代都是這麼做,但現在這種方法已經行不通了,我們上一輩賴以為生的制度與職業體系正在逐漸瓦解,不一定要等到老了才能退休,工作的定義也會隨著提早退休而改變,所謂的工作可以是經營一種喜歡的副業,也可以是自己對於夢想的追尋,想象一下某個90歲的有錢老人想用100萬的美金跟你交換身體,你願意嗎?

當然不願意,為什麼?因為你知道就算擁有再多的錢,如果沒有時間一切都沒有用,時間才是最珍貴的東西,金錢只是用來換取時間的工具罷了,不是人生最終的目的,大多數人在一輩子的職業生涯裡,工作總時數平均是7萬多個小時,這還不包含為工作而花掉的時間,賺到了薪水是用人生的精華的時間來交換的,工作本身沒有錯,有工作才能感到快樂,但不是所有的工作都有相同的價值。

每周有40多個小時被自己討厭的工作綁在辦公室裡,和作者自己喜歡有熱情時間自由分配的工作根本就是兩回事。當不再必須拿時間交換金錢,成功達到財務獨立,提早退休時就不用做的薪水比較多,但很討厭的工作反而是可以從事薪水較少卻很有意義的事情,像是探索世界,不斷成長,回饋社會,業主熱情,培養新興趣,提早退休後的你有無限的可能。

為了達成fire,我們算出一個財務自由所需要的數字,這也是我們設定的目標,但這個數字也不是固定的,它會隨著時間而改變,至少每年都要重新算過一次,再思考並計算的同時,我們會分析自己的開銷,評估到底真的需要這麼多錢才能過上理想的生活嗎?

你會發現每年需要多少錢和生活方式息息相關,生活方式越貴,花費也就越高,需要的錢也就更多,代表要工作的更久,買東西錢請先仔細想想到底是什麼才能讓內心真正感到快樂,花幾分鐘想想心目中最美好的一天是什麼景象,他為什麼美好?為什麼能帶給你快樂,而不是一昧的跟別人比較物質的生活。

問問自己我人生中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和朋友一起胡鬧,陪小孩玩耍和親人相處,享受大自然,待在家裡看書,隨著每年不斷思考到底需要多少錢才會感到快樂時,你會發現這個數字比想象中少了很多,在逐漸與金錢建立連接的過程中,我們會更知道該如何做出取舍,讓自己開始過著自己喜歡的生活。

世界上有很多最有錢最成功的人都是最樸實的人,樸實的意思不是不花錢,而是不浪費。不去浪費金錢,時間資源有需要才去購買和使用,金錢的意義在於能過上自己喜歡的生活,但我們很少思考自己真的需要什麼,所以常把錢花在對自己不重要的東西上,甚至付出我們的時間和快樂當作代價,我們都受到別人的花錢方式的影響,容易追隨別人的生活方式,即使別人擁有的東西我們不想要,像我們常常跟別人比較,誰開的車更好更貴,假設每小時的稅後所得200元買一台500萬的跑車,需要付出人生最精華的25,000個小時來做交換,如果一周工作40個小時,這台車就等於13年的年輕時光。實際上你不只花掉這500萬,還失去了為未來的自己投資這500萬的機會,這500萬在20年後變成1900萬,在30年後變成3800萬,你付出的代價其實是13年的自由,加上30年後3800萬的購買力是我的話,我會選擇未來在動用這筆錢,但自己的選擇自己決定買任何東西錢請先問問自己,這是需求還是欲望,這個東西值得我犧牲多少的自由來做交換,請對自己誠實認清什麼才能真正帶給自己快樂,其他任何的因素幫發,別人做了什麼,鄰居買了什麼,同事花了什麼大錢都是浮雲,因為你心裡知道花的更少,會換得更多的自由。

我們常因為花錢可以獲得快樂,實際上我們把錢花掉而沒有拿去投資時,其實是在自己的身上進行剝奪,奪走的不只是為了賺這些錢所花掉的時間,還有未來這些錢能買到的自由,很多人離不開自己討厭的工作,但是他們從來沒有解釋過自己的花費,沒有思考過自己真的需要多少錢,他們也不願意改變生活方式,讓自己變得更快樂,人生真的很短暫,應該要好好把握才對。

我們只能活一次,真的要有一輛好車或一棟豪宅才能把人生過得精彩嗎?
其實根本不需要,千萬不要等到老了之後才希望年輕時可以忠於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