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招刷書速讀技巧,得到app創辦人羅振宇的刷書心法(下)

 【快速閱讀】18招刷書速讀技巧,得到app創辦人羅振宇的刷書心法(下).jpg

 

如果你覺得自己書看得少,而且看得慢。

那今天要跟你分享快速閱讀的18條刷書心法對你一定有幫助


 

如果你是一個愛好學習者,家裡一定有看不完的書。

 

一般我們很容易對書本有敬畏感,因此看書多半是用"收集"的心態,深怕漏掉什麼重要地方沒看到,

但如果我們可以用"逛街"的心態來看書,東看看西看看,喜歡什麼看什麼,發現不喜歡的就捨棄掉。

這時看書將真正成為一種樂趣,這種看書的方式就是「刷書」。

 

這種"刷書"方式其實是有技巧以及非常大的價值蘊藏其中,就讓我用快速閱讀的刷書心法18條慢慢和你分享。

 

快速閱讀的刷書心法18條

 

這是由得到app創辦人羅振宇統整而成,共有18條。

以下是整理2020年4月23日羅振宇於得到app直播的文字內容,並稍作刪減。

 

快速閱讀的刷書心法第十三條

 

時刻準備著,要把正在刷的這本書分享給他人。如果沒有,就假想一個。

 

為什麼刷書速度會慢?

 

我們來想像一個場景:明天要考試了,一本書還沒怎麼看,你會怎麼做?當然會看得飛快啊。其實就這麼簡單。在沒有面對具體挑戰的情況下,我們什麼也學不進去。

 

人類是在特定挑戰下發揮我們的學習潛能的。

 

你發現沒有,這個世界是最古怪的事情就是:學習到底是不是反人性的事?

 

根據我們在學校的表現,老師大概率認為"是"。但根據過去幾百萬年的表現,好像又"不是"。那問題出在哪裡了呢?很簡單:因為在文明社會,我們不是面對真實的挑戰在學習。

 

什麼是挑戰?就是目標加約束條件。就像我剛才說的,我想通過考試,這是目標;時間只剩一天,這是約束條件,那自然要想方設法把書吃乾抹淨。

 

而對一個終身學習者來說,挑戰的缺失是一個大問題。隨遇而安,當然就沒有效率。

 

這兒我順便揭開一個秘密:我讀書為什麼快?因為我要講啊。剛開始我找到這套刷書的方法,是因為我要做《羅輯思維》節目,每天還要講60秒的微信公眾號語音,不由得我不快。

 

所以,不要相信什麼奇蹟,你要是有一個目標,你也快。


我的建議來了:你要為你的刷書過程,設定一個分享的目標。

 

比如,你要刷完了,把這本書獎給你的孩子、你的學生、你的同事聽。現在刷,明天就要講。

 

來,刷刷下面幾本書:

 

《屍檢報告》,假如你今晚有個飯局,吹牛要用,這就是一本給你吹牛用的書。作者寫作的原意也就是如此。

 

《世界中心的島》,講紐約的。假如你約了喜歡的人要去紐約玩,你想表現得對紐約很了解。那我借給你這本書,再借你半個小時,你看能不能從中找到有用的東西。

 

快速閱讀的刷書心法第十四條

 

寫讀書筆記並曬出來。一句也行,關鍵要定時定量。

 

最近萬維鋼老師在他的《精英日課》裡面,提到一個概念"秘密項目"──你要有一個和你周邊的人不一樣的項目,你孤獨地幹,一個人幹。

 

為什麼要這樣?為了你的創造性。

 

歷史上無數例子證明,一個人保持一部分生活和周圍人無關,往往是他創造力的來源。

 

我想了半天,每一個人最方便的事,其實就是刷書。你隨便找,可以是每天我們上新的書,在裡面隨便找一本,要求自己堅持刷完。

 

然後你要寫一條讀書筆記,一句話也行,然後在得到App"知識城邦"裡發出來,加上一個標籤。一天一本也行,十天一本也行,一天十本也行。

 

在這種情境下,我們講的"刷書"的"刷",就等於是"刷牙"的"刷"了。本來沒有這個需求,但是因為每天堅持,一生也就堅持下來了,而且會有實質性的好處。

 

有一天我們開題會請一位老師講《金瓶梅》。有同事問她:很多用戶沒有讀過《金瓶梅》,不知道情節,這課能聽嗎?

 

老師說,《金瓶梅》的情節,用一句話就能說完,就是:"縣裡有一個土豪,娶了很多老婆,後來自己吃春藥死了,一大家子就散了。"

 

你發現沒有?用一句話寫筆記,寫完之後,你會發現"哪裡是這麼簡單,大量的細節還被我感受到了,但是我不寫出來"。

 

對,那就是你的"秘密項目",它在你心裡潛滋暗長,最後以非凡的創造力的方式表現出來。

 

快速閱讀的刷書心法第十五條

 

心裡有一張不斷生長的"秘密清單",上面寫滿我正面對的挑戰。

 

說是祕密,其實不是秘密,而是你要清晰地知道,你在尋找什麼。

 

人生階段不同,這個單子也不同,但是你要清晰地知道它是什麼。不用多,三條就行。

 

寫不寫出來,其中有質的不同。

 

我舉個例子,一家公司肯定有自己的價值觀,對吧?你去問它的老闆,你們公司排名第二的價值觀是什麼?如果他答上來了,你就追問,為什麼這麼重要的價值觀才排第二呢?他就一定懵了。

 

這說明他沒有真的琢磨過這件事。你要考察一個人對一個領域是不是真的有思考,就問他排序。比如面試的時候,你可以問一道題:你如我向別人推薦兩本書,依次是什麼?為什麼?

 

把一個混沌的世界切分開來,然後排序,這是一個"建模"的過程。一個人在任何領域的思考,如果沒有"建模",所有的思考,本質上都是糾結。

 

比如今天我的這張挑戰清單,就很清楚。

 

第一,"知識"這個東西正在產生什麼樣的變化?

 

我們148書單中的幾本書,我是會重點刷的。重點推薦《學校如何運轉》,北京十一學校,原校長李希貴老師的書。這本書看著樸實無華,但是我看了欣喜若狂。原因很簡單,它講的不是怎麼管理一所學校,它講的是如何運轉一個知識型組織。

 

我們這次"破萬卷節"請來這本書的領讀人真是好──加拿大的一位教育學博士wenting,她一眼就看破了這本書的核心"以學生為中心"。以學生為中心,如何運轉一個知識型機構,你說這本書我要不要看?

 

我挑戰清單上的第二項,怎麼做好一個父親?

 

我家的孩子馬上四歲。所以,《孩子如何思考》《孩子如何學習》《園丁與木匠》《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我天然會調高對這類書的敏銳度。

 

我這張挑戰清單上的第三項,也是我的第三個身分認同,我是一個創業者。

 

相關的書目是《成就》《一生的旅程》《壞血》。

 

你看,列出你的挑戰清單,其實你就清楚了自己的身分認同。用書這個工具,來不斷地鞏固自己的身分認同。

 

這不只是一個讀書效率的問題。這還是一個生活效率的問題。

 

快速閱讀的刷書心法第十六條

 

刷書不是為了輸入知識,而是為了搜集"認知模型"。

 

我們為什麼讀書?是為了記住其中的每一個字嗎?當然不是。

 

是為了搜集模型──理解世界的簡潔的樣式。

 

不管你讀不讀書,你對世界的理解都是模型化的。這是我們人腦運作的基本狀態。分類和排序是我們的本能。正如我們從小就分好人和壞人。

 

今天,你看見網上的各種意見分裂,你就知道這個從小建立的模型還在。

 

模型,不是世界的真相,它是個"節能"的理解方式,充滿了謬誤、偏見和錯覺。但是離開它,我們又寸步難行。

 

怎麼辦?只能靠更多的模型。還記得查理蒙格講的"多元思維模型"吧。既然服了毒,那就服更多,以毒攻毒。

 

有人說,真理越辯越明。也有人說,讀書越多,對這個世界的理解就越清晰。

 

我的感覺正好相反:讀書越多,對這個世界就越充滿了同情、悲憫、評論力越來越差,但是行動力越來越強。因為我的身體裡有了無數個人,我有了一個虛擬的顧問團。

 

比如《論大戰略》,冷戰歷史學家加迪斯的作品。這本書上來就給"戰略"這個詞下了個定義,所謂戰略,就是能力和目標的平衡。

 

別看這句話簡單,實際上,已經為我們的人生給訂了三個變量。

 

隨時給定自己的目標,隨時評估自己的能力,隨時找到中間的平衡。你看,多漂亮的模型。

 

快速閱讀的刷書心法第十七條

 

既要埋頭刷書,還要抬頭看人:關注有意思的人正在刷的書;向人顯擺,沒什麼不好意思;去見重要的人之前,刷幾本相關的書。

 

這一條是終極心法。讀書,是為了和人打交道。

 

這個世界一切的根本是人和人的關係。書,是了解人的工具。書,是我們接觸人的工具。

 

最大的扭曲,就是"目標退化"。正如你工作,不是為了完成公司的KPI。

 

這本書推薦給你:《巨浪下的小學》。

 

日本311大地震,75個孩子死去,其中74個是同一個小學的,大川小學。

 

日本的學校、幼稚園其實都有非常完整的災害預防方案。但是,大川學校的老師恰恰就是因為嚴格遵守了防災手冊,導致了這個慘劇。這本書其實是把日本秩序井然的外表下,僵化的那一面暴露出來。

 

再如這一本《女生呵護指南》。這是一本寫女生的書,但是所有的男生都應該關注。因為你一生中總有幾個對你極其重要的女性。

 

最近,我們和讀庫做了一個聯合會員。讀酷的創始人"六哥"張立憲還專門給「得到」的用戶寫了一封信。

 

其中最讓我觸動的是這麼一段話。我們為什麼要讀故事?

 

因為"我們就是要看看在某種極端情況下,體面人是怎麼做的,以及警醒自己不體面的行為是什麼。當面臨類似情況時,內心可以調用一種行為模式或情感反應,或者說,人格養成就在其中"。

 

對,讀庫裡的這些真實的故事,不是別人身上的事,它是有可能納入到我們自己人格中的行為模式。這才是讀書的終極目的。

 

我們這一生會活得很長很長,超出了這個社會對我們的所有現成的安排。我們一生註定要好幾個不同的故事,如果不做預先儲備,我們過不好這一生。

 

快速閱讀的刷書心法第十八條

 

如果要認真進入一個陌生知識領域,那請丟掉這張清單,挑選一本入門書,仔細閱讀。

 

請注意,前面我講的17條,都是為了刷書。不是閱讀。

 

刷書,是夠見我們和世界的關係。閱讀,僅僅是我們和書之間的關係。這個世界上,有些書就是值得閱讀的,和值得交往的人一樣。

 

這次疫情期間,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感受:我們的肉身非常脆弱,需要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

 

我最近就在認真逐字閱讀人民衛生出版社的《優雅老去》,副標題是"你的前100歲健康指南"。

 

序言中有一句話,斯賓塞說的:"如果一個人的知識不成體系,那麼他知道的越多,他就越會感到困惑。"

 

每年確定一項目標,把某個領域的知識,體系畫一下,還是有必要的。關於健康,關於社會心理學,就是我今年給自己定的兩大任務。

 

下面這幾本書,是我在"得到年度書單Top148"中建議你認真閱讀的:《文案的基本修養》《20世紀思想史》《張岪與木心》《紅樓夢》。

 

其中我特別拿出這本人民文學版《紅樓夢》。不管世上有多少個版本的紅樓夢,人民文學這個新校注版本都是公認最好的。

 

為什麼?因為他是中國一代紅學家努力的結果。這個版本的校勘和注釋工程是1975年啟動的,那麼多老先生都在。

 

前後花了七年時間,八十年代初這本書面世,第一次印刷就印了40多萬冊。那麼大的精力,投入那麼多學術資源做一本書,這在中國出版業是空前絕後的。

 

書就是人,人多了就是一個世界,經營這個世界就需要打通他們的底層。

 

最後,我想借用虛雲老和尚寫的一副對聯做結尾:

 

兩手將山河大地捏扁搓圓。掏碎了遍撒虛空。渾無色相。

一棒把千古業魔打死救活。喚醒來放入微塵。共作道場。

 

不管是書,還是人,把它變成自己的修行,把它變成自己進步路上的階梯。踩著它,感謝它,但是千萬不要跪拜它,臣服於它。

 

以上就是快速閱讀的刷書新法18條的精華,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刷書是一種值得你試試的閱讀體驗,下次將繼續和你分享剩下的刷書心法。

如果你在刷書過程中有所收穫,也歡迎將你留言在底下和我交流哦!


想學習更多投資理財的心法和技法嗎?


推薦你一個我實際上過的理財課程

有系統、有邏輯、有觀念、有方法

深者會覺得其深,淺者會覺得其淺

不論投資理財程度,都會很有收穫


現在優惠價報名只要NT$8800

使用我的折扣碼報名課程還可折抵$300元!(折扣代碼:13JzD)

點我報名【超強理財攻心術!小資財富大翻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