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招刷書速讀技巧,得到app創辦人羅振宇的刷書心法(上)

 【快速閱讀】18招刷書速讀技巧,得到app創辦人羅振宇的刷書心法(上).jpg

 

如果你覺得自己書看得少,而且看得慢。

那今天要跟你分享快速閱讀的18條刷書心法對你一定有幫助

 

 

如果你是一個愛好學習者,家裡一定有看不完的書。

 

一般我們很容易對書本有敬畏感,因此看書多半是用"收集"的心態,深怕漏掉什麼重要地方沒看到,

但如果我們可以用"逛街"的心態來看書,東看看西看看,喜歡什麼看什麼,發現不喜歡的就捨棄掉。

這時看書將真正成為一種樂趣,這種看書的方式就是「刷書」。

 

這種"刷書"方式其實是有技巧以及非常大的價值蘊藏其中,就讓我用快速閱讀的刷書心法18條慢慢和你分享。


快速閱讀的刷書心法18條

 

這是由得到app創辦人羅振宇統整而成,共有18條。

以下是整理2020年4月23日羅振宇於得到app直播的文字內容,並稍作刪減。

 

快速閱讀的刷書心法第一條

 

所有的書都值得看一眼。如果這一眼對上了,那請趕快離開這個心法,這個心法只講刷書,不講閱讀。

 

過去我們認為,書籍是知識的載體。而現在網上那麼多訊息,為什麼還要看書呢?

 

因為一本書的價值絕不僅僅如此。

 

一本書,從寫作到出版到上市,經過了多道工序,作者靠著他傳播思想、增加職稱和收入,出版社靠著它賺錢、積累品牌和版權,監管部門要對市場的有序和繁榮負責。每本書,都至少經過學術共同體、市場、監管三重塑造,才來到這個世界。

 

所以書不是簡單的信息載體,它和網路信息最大的不同,書是一組"共識",是很多不同立場和利益訴求的人,共同合作捧到我們面前的。

 

吳伯凡老師曾經跟我感慨過一句話:"烽火連三月,共識抵萬金。"現在誰在那麼多散亂的社會思緒中創造了一個共識,誰就是在貢獻價值。

 

比如馮唐的《成事》,是馮唐對於曾國藩的一些言論的評論。寫得也挺好,但估計看完不久也就忘了。不過,書名"成事",會讓很多人眼睛一亮。

 

對啊,這個世界需要一種精神,這種精神原來模模糊糊,每個人心裡都有,但是就缺這麼個詞把它"提溜"出來。


再比如施展老師的新作《溢出》,它討論的問題是中國製造業的前途。一些製造業正在離開中國,所以有人提出來一個詞叫"脫鉤",世界的製造業產業鏈正在離開中國。

 

但是施展老師說,不對,同樣一個現象還有另外一個解釋,就是中國製造業產業鏈的"溢出",是中國製造業變大了。

 

你放心,未來幾年,這是一個會凝聚越來越多共識的慈。如果你沒有時間仔細讀它,沒關係,了解這個共識,就已經非常有價值。

 

我們每天看書,能得到的不是知識本身,而是世界上正在凝聚成型的共識。

 

比如《托馬斯‧克倫威爾》,英國亨利八世時代的一個權臣的傳記,如果你看過英劇《狼廳》,知道這個人就是那個時代的主角。他出傳記了。如果你沒有細看這本書,是不是就意味著沒有價值呢?

 

當然不是。對一般人來說,英國中世紀的歷史,是黑沉沉的一片,如果你知道亨利八世這個人,和他的各種離婚案官司,這就相當於打遊戲的時候有一片地圖被打亮了啊。

 

現在那片地圖上,又點亮了一盞燈,為你將來在這個知識領域裡面開疆拓土,就埋下了一支伏兵。就像你要搬到一個陌生城市,在那個城市有個遠方親戚,有你爸的一個老戰友,雖然不太走動,你說有沒有價值?

 

你理解了這一層,就知道書這個東西是不會消失的。

 

有一次我問電影業的一個大佬,說,線下電影院會消失嗎?他說不會。

 

為什麼?不是你不能在家看電影,而是電影需要一個共識機制。上映、排期、走紅毯、這都是共識機制,有了共識機制,才會有熱門電影。有熱門電影,才會出現明星、大導演、大投資,這個行業才會永續經營。

 

所以書就相當於是電影,期他的網路信息就相當於是網路劇。不是說哪個質量高,而是書凝聚了更多的共識。前者會倒逼你一定要關注。這是生活在精神世界裡的人的生活必需品。

 

因此書不只是信息的載體,他是千挑萬選出來的。

 

快速閱讀的刷書心法第二條

 

在求知問題上,快是很多困境的解藥。正如在經濟問題上,規模是很多困境的解藥。

 

讀書快,在我們通常的讀書概念中,是有點"政治部正確"的。怎麼能不求甚解呢?

 

我必須強調一點,能逐字閱讀、準確理解,是一種能力。但是另一種能力更值得建構,就是快。

 

香帥老師曾跟我講過一句話:"規模是一切的解藥。"對在未知這個問題上,快就是一切的解藥。

 

我強調快,不是一般理解的─視野廣闊、開卷有益、積少成多、量變質變。

 

我強調快,是因為這符合我們開拓精神世界的真實過程。

 

舉個例子。上大學的時候,我買了一本書,叫《在傳統與變革之間》──英國文化模式溯源》,買了也沒認真看,但是我記住了一個名字,錢乘旦。知道這是中國最好的英國史研究的學者。

 

一晃30年過去了。我也沒在關注過英國史這個話題,錢乘旦教授也正常在帶他的研究生,做他的學問。

 

但是30年後,我突然看到,「得到」電子書庫裡有了這一套書:《英帝國史》,作者錢乘旦。老熟人,趕緊翻開看一眼。

 

30年前結的那一丁點的緣分,就這麼往外長了一點。一看,了不起,老爺子一輩子就想編這麼一套書。這是中國最高學術水平的英國史著作了。

 

但是六大本,我還是沒有時間看,又擱下了。很巧就在幾天後,我和徐棄郁老師聊天,就聊到英國。

 

他說了一句話:"大英帝國牛,不僅是崛起得漂亮,而且衰落得也漂亮。那麼大一個帝國,二戰後放棄殖民地收縮回本土,保持了基本的體面。這在世界歷史上也是一次神操作。"交流完這幾句,徐老師就走了。

 

我送完他出門,當然三步併作兩步,就來翻這套《英帝國史》,找到第六卷,當天就把相關章節看完了。果然有收穫。

 

這麼一大套書,我什麼時候能看完?也許一輩子也看不完。那個機緣沒有成熟嘛。但是又有什麼關係呢?

 

很多人奇怪,說羅胖怎麼會說服那麼多人來「得到」開課,而且出手就是大神?

 

因為我快速地讀過很多人的書啊。薛兆豐老師、何帆老師、香帥老師、吳軍老師、萬維剛老師,我都是這麼請來的。我讀過你的書,哪段對我產生了什麼影響。你可以換位想想,這是一個多麼高效地和人連接的通道。

 

風物長宜放眼量,你今天快速地讀了那些優秀作者們的書,然後彼此丟開,你也在成長,他也在成長,你知道多少年之後,會不會有一個特別的機緣,然後結出奇妙的接觸果實呢?

 

我們想想我們自己和人結交的過程是不是也是這樣?

 

認識一個人,知道他們的姓名,然後丟開,如果有緣常見面,就成了點頭之交,如果有過一次合作或者共同的經歷,就多了解了一點。

 

如果你某一次遇到難題,會突然想到他。甚至只是你發一個朋友圈,他響應了。或許會給你幫特別大的忙。這不就是,我們一生結交朋友的常態嗎?

 

那些要求你捧讀一本書,就必須逐字閱讀,消耗大量時間的人,就相當於要求你認識每個人,都必須跟他談戀愛。

 

說到談戀愛,其實也是這樣。我不知道,為什麼有的人就偏偏相信"表白"的力量?1000朵玫瑰,精心設計的儀式,在對方完全不了解你的情況下,就要牽手成功。

 

這怎麼可能?在真實世界裡,沒有什麼衝鋒號,所有的儀式都是提前機緣的準時綻放,都是凱旋曲。一本書,如果你沒有事先培植的機緣,你再勤奮也是看不懂的。

 

所以,多刷、快刷、乘興而來,興盡而歸,盡快地編制你對這個世界的索引。

 

快速閱讀的刷書心法第三條

 

如果是在手機上閱讀,調成上下滑動模式。如果是用桌機閱讀,建議換個大螢幕。

 

怎麼才能讀得快呢?逛書店、逛圖書館是一種,它能迅速地讓你瀏覽大量的書。如果你上下班路上經過一家書店,養成習慣,每天進去逛逛。

 

如果不方便,電子書是一個好選擇。推薦每天定量刷20本,我們說的刷,就是打開,然後從頭滑到尾。就這麼簡單。

 

這裡有個建議,就是將電子書閱讀設置成上下滑動。

 

為什麼?這符合我們平時刷瀑布流信息的習慣,速度會快很多。更重要的是,它沒有阻斷感。

 

這是個有意思的話題,新東西從舊東西演化過來,會有很多"皇帝的新莊"留了下來。向右向左翻書就是。那是一個技術侷限帶來的閱讀方式,從來不是天經地義的。

 

如果你還想快,那有一個進階方法,就是買一個大的桌面螢幕。你想想看,幾千字鋪滿一個螢幕等你檢閱的感覺。

 

視野一旦擴大,這不是說你的閱讀速度會快,而是你更容易判斷哪些是有趣的,哪些是可以跳過的。如沙場秋點兵。如果打眼看過去,沒有什麼能留住你的注意力,就翻下一頁,有的書十分鐘就翻完了。

 

舉幾個例子。《這才是心理學》,其實講的是科學心理學和野生心理學的區別。裡面講科學方法論的部分,很精彩。如果你熟悉,那就刷一遍就過去了。

 

《萬有引力之虹》,巨厚,而且作者托馬斯‧品欽,智商190,謎一般的存在,有人說,諾貝爾文學獎應該是他的,諾貝爾物理學獎也應該是他的。

 

就刷一遍,看看到底有多少知識門類嘛。反正"大劉"劉慈欣在推薦這本書的時候,話裡話外野是在說,不大讀得懂哦。

 

快速閱讀的刷書心法第四條

 

沒有多少書值得你刷完。從序言開始,一本書對你的價值就在遞減。當斷則斷。

 

快的基礎是會選擇。如果你想比刷書更快,告訴你一個粗暴的辦法:只看序言,推薦序,作者序,或者是第一章,反正就是只看個開頭。

 

兩個原因:

 

首先,開頭就是一本書的廣告,有好東西,一開頭就肯定是端出來的。

 

其次,作者也是人。寫本書是個大工程,越寫到後來越沒勁。這就是先吃肉,後啃骨頭,再喝湯的基本方法。

 

要知道,把一本書寫這麼厚,也是沒辦法。紙書時代,如果不寫這麼厚,出版社算不過來帳。所以,沒話找話,是很多書的通病。只看個開頭,這些算計對你就全落空了。

 

你可能會問,那要是書好呢?好,當然是往下看啊。但是這是一個本質的不同。

 

舉個例子就好理解了。你知道有一種婚姻制度叫"有限期可續約"的婚姻制度嗎?結婚就三年,三年之後感覺不錯可以再續。

 

我們和書之間也是這樣。過去總是假設,買書是要看完的。看不完,就是我欠它的。現在在電子書時代,看不完又不要你錢。

 

所以,我們可以跟自己有個約定,就是每本我挑中的書,就看個開頭。看了好,再往下續嘛。很多書,你帶著這個心態,就不怕打開了。

 

比如,《西方通史》開頭對我開發就很大。什麼是西方?中國人覺得,西方不就是指歐洲加美國嗎?對,現在看是這樣。

 

但如果追溯到源頭,西方其實就特指英國和法國。然後又擴展到北美。是美國獨立戰爭和法國大革命,才奠定了西方文明的一些基本規則。

 

那其他國家呢?比如德國,現在看當然是個典型的西方國家,但是德國一開始也是西方的另類,他接受西方政治文化,也經歷了一個充滿血淚的過程。更別說歐洲其他國家了,通往西方的路都是既漫長又曲折。

 

所以,西方不是特指什麼地區,它是一種過去幾百年對全人類影響最大的文明方式,是不斷擴張又不斷分裂的。西方是一個過程,不是哪個確定的地域。

 

快速閱讀的刷書心法第五條

 

什麼樣的書值得"刷"完?刷完序言和第一章,然後跳到倒數第二章判斷一下。

 

值得刷完,就是這個作者的控制力非常強,從始至終神完氣足。

 

請注意這個詞:"控制力"。一個作者,控制文字的長度是有定數的。就像有一次我見到張藝謀,他就評價了幾個導演,說某某某控制預算能力的邊界是多少多少。

 

有的作者就是有這個力量,能夠控制到結尾。

 

請注意,不是說他從頭到尾都好,而是說作者的力量均衡。

 

最讓我意外的是《中國貨幣史》,彭信威作品。本來我只是隨便打開刷刷。結果一看不得了,彭信威是在1943年開始寫這本書的,一路擴充77萬字。

 

關鍵是作者筆法是真好,娓娓道來,就像一個老先生,一桩一件地擺開來跟你講,一點也不枯燥。所以我居然刷完了。

 

快速閱讀的刷書心法第六條

 

成年人的閱讀,不是爬山,而是逛街。沒有人對你承諾山頂的風景,但要相信有趣的店舖會留住你的腳步。

 

在刷的過程中,我建議你體會一下,什麼叫逛街式的閱讀。說白了,留住你的目光,是書的責任,不是我的責任。

 

比如這幾本書,我都是刷著看的,但是,其中都有很多一鱗半爪的收穫:《維多利亞女王傳》、《日本人為何選擇了戰爭》、《生死秦始皇》、《歡迎來到你的世界》《皇帝圓舞曲》…

 

《維多利亞女王傳》是我喜歡的那種歷史書的寫法,非常多的細節。寫女王結婚之前,大主教問她,結婚誓詞有"服從丈夫"的字樣,你是女王,要不要把這行字刪掉?

 

女王說不用。但實際上她也沒有服從她的丈夫。丈夫希望跟她出去玩,她給丈夫寫信說,我是女王啊,我在倫敦有工作的。

 

這件事給我的啟發是,不要動不動就想改規則。規則是個古老的東西,凝聚了太多的共識,能不改就不改。我們完全可以在遵守規則的前提下,獲得很大的彈性空間。

 

所以,刷書的過程,其實是一個編制自己的索引、積累你自己的算法的過程。我們在給書籍、精神世界打標籤。一次沒記住,沒關係。下次再出現,就記住了。

 

說到這裡,我要解釋一下"逛街"這個概念。

 

過去,在一堆書裡面挑自己需要的東西,其實還叫做"尋寶"。她和逛街有什麼區別?尋寶,寶藏是把自己藏起來的。而一條商業街上的商家,要主動把好東西放到店面上來,這是現在的閱讀環境和過去最大的不同。

 

逛街的人最大的底氣是,我不用自己去每家店裡翻找,只要我經常逛,不可能錯過這條街上真正的好東西。

 

所以,放心去逛。只要來得多了,真正有價值的東西,你不會錯過的。當然,這個過程中,你也要積累自己的算法。

 

刷書是一種值得你試試的閱讀體驗,下次將繼續和你分享剩下的刷書心法。

如果你在刷書過程中有所收穫,也歡迎將你留言在底下和我交流哦!


想學習更多投資理財的心法和技法嗎?


推薦你一個我實際上過的理財課程

有系統、有邏輯、有觀念、有方法

深者會覺得其深,淺者會覺得其淺

不論投資理財程度,都會很有收穫


現在優惠價報名只要NT$8800

使用我的折扣碼報名課程還可折抵$300元!(折扣代碼:13JzD)

點我報名【超強理財攻心術!小資財富大翻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