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招刷書速讀技巧,得到app創辦人羅振宇的刷書心法(中)

 【快速閱讀】18招刷書速讀技巧,得到app創辦人羅振宇的刷書心法(中).jpg

 

如果你覺得自己書看得少,而且看得慢。

那今天要跟你分享快速閱讀的18條刷書心法對你一定有幫助


 

如果你是一個愛好學習者,家裡一定有看不完的書。

 

一般我們很容易對書本有敬畏感,因此看書多半是用"收集"的心態,深怕漏掉什麼重要地方沒看到,

但如果我們可以用"逛街"的心態來看書,東看看西看看,喜歡什麼看什麼,發現不喜歡的就捨棄掉。

這時看書將真正成為一種樂趣,這種看書的方式就是「刷書」。

 

這種"刷書"方式其實是有技巧以及非常大的價值蘊藏其中,就讓我用快速閱讀的刷書心法18條慢慢和你分享。


快速閱讀的刷書心法18條

 

這是由得到app創辦人羅振宇統整而成,共有18條。

以下是整理2020年4月23日羅振宇於得到app直播的文字內容,並稍作刪減。

 

快速閱讀的刷書心法第七條

 

要有自己的"部下型作者":把最好的作者當成你的司機、保姆和斥候。刷書如大帥臨陣,良將如雲。

 

刷書的一個進階技巧,就是你要學會為作者分類。

 

為什麼這麼說?蔣方舟有一句話說,如果你不讀書,那你的世界就由你的朋友圈決定了。

 

書是什麼,書的背後是人。讀書,不僅是學習方法,它本質上是一種社交方法。

 

有的人老是問,讀書有啥用?讀了這本書,我怎麼還沒有改變命運?怎麼還過不好這一生?

 

這就像是在質問每一個朋友:我認識你有啥用?我怎麼認識了你,還過不好這一生?它也就是欺負書不會說話。

 

好,我們來看書分成幾類。

 

第一類書,是保姆,是司機,是部下。所以,我這張清單上寫的是:刷書如大帥臨陣,手下良將如雲。

 

你看這幾本書:

 

華杉,靠譜得不得了的一個人,從品牌方法論,到講孫子兵法,每天早晨五點,坐在書桌前開始寫《華山講透<資治通鑑>》。這樣的人,你要不要僱?


萬維剛《你有你的計劃,世界另有計畫》,這個不用說了吧?萬維剛老師,在「得到」用戶中,有個外號,叫"萬佛",他每年的閱讀量,思考量,太驚人了。這就是信用。

 

還有一位大神,熊逸。《跟熊逸一起讀唐詩》。熊逸這個名字,就是知識品質的保證。

 

我是這些大神的粉絲嗎?是。但是,我和他們之間的真實關係不是這樣的。真實關係是,他們是我的僕人。這不是對老師不敬啊,這是個事實。

 

在我的世界裡,我是"帝王",我有我的精神王國的"疆土",我派出信得過的"大將"為我駐守邊關。

 

如果有事,發個奏摺,六百里加急探馬來報。每一個防區,我通常只信任一個人。其他人想上位,要獲得我的信任,我才派他上任。

 

說實話,這樣的人在我讀書的經歷中並不多,我算了一下不超過20個人。

 

其實你也知道了,我們經營「得到」的底層心法就是這個。

 

「得到」不是平台,才不會搞什麼眾聲喧嘩,自由湧現,而是把每一位用戶當成皇上,我們和老師們"聽令"。

 

快速閱讀的刷書心法第八條

 

要有自己的"妙人型作者":看書是為了看作者。刷書如相親。

 

還有一種作者,產量沒這麼高,或是我對他的信任還沒有到那個程度,但是這個人極有魅力。

 

我們往往因為這個人,就要打開他的書,這就是"妙人型作者"。

 

像相親一樣在一頓飯的時間裡,說服我,下次我們還能約。這叫"相親式刷書"

 

來,給你介紹幾位相親對象:

 

《圓圈正義》,作者羅翔老師,最近的大網紅。這個書名起得好,正義就像一個圓圈。誰心裡都有,但是每一張紙上都只能畫出一個近似的圓。

 

《理查德‧費曼傳》,全世界最調皮的物理學家。

 

《穗子的動物園》,作者嚴歌苓。近些年很多著名電影拍的都是她的小說,《金陵十三釵》《芳華》《歸來》。她最大的特點就是寫技巧成熟,作品質量均衡。讀這本小冊子,一樣可以鑑賞到嚴歌苓的文字水平。

 

快速閱讀的刷書心法第九條

 

還要有自己的"顧問型作者":只看你關心的部分。刷書如買菜。

 

還有一類作者,我稱之為"顧問型作者"──他是某各方面非常有權威的,我就在某個方面聽他的意見。

 

比如這本《2020年經濟藍皮書》。你關注什麼,就查了看看吧。

 

還有《兒童發展心理學》,經典教科書,我家孩子羅思思、羅維維,今年4歲,我就只看其中的3-6歲的兒童認知發展部分,還真的收穫很大。

 

還是那句話,放下"所有的書都值得從頭到尾讀"的念頭。書就是我們構建精神世界的工具,取你有用的就行。

 

快速閱讀的刷書心法第十條

 

還可能遇到"同事型作者":他認真,你才認真。刷書如合作。

 

"同事型作者"就是我跟他相遇,是安排的結果。我原來不認識他,只是因為他正好是這個部門這個崗位的,我因為某個業務不得不和他合作。因為某個話題我有興趣,這個作者正好寫了,那我就看看。

 

刷這種作者的書的方法很簡單,就是他認真,我就認真。這和在辦公室裡一樣,我們保持善意,和別人合作,但是如我對方不是個做事的人,我要嘛請求換人,要嘛調整對這個合作的預期。

 

比如這本《追尋記憶的痕跡》,作者是諾貝爾獎得主坎德爾,神經科學的創始人之一。但是讓我把這本書刷下去的,不是坎德爾,而是譯者喻柏雅。他從學生時期開始翻譯這本書,那個認真程度是令人驚訝的。

 

他說,這本書改變了他的一生。是因為這本書本身特別好嗎?不一定。一個人投注自己的全部精力和熱情在一件事上,這件事就一定會回報他。就這麼簡單。就衝著譯者的這份認真,這本書就值得我們把它刷完。

 

《警察》這本書也很有意思。作者真的到了一個美國小鎮,對警察職業做深度的調查。其中有一個很有意思的細節:美國警察日常執勤的時候,什麼情況最危險?不是在街頭面對小流氓的時候,而是夫妻吵架,報警的時候。

 

普通人什麼時候最容易喪失理智?就是在家吵架的時候,搶什麼砸什麼,甚至傷害孩子,這個時候警察上門勸架,反而夫妻一起打警察。那怎麼辦呢?

 

書裡一位有經驗的警察,做法很簡單:進門之後,一言不發,找個地方坐下來,看著兩個人吵。當著局外人,夫妻冷靜得也比較快。然後,警察不講道理,只描述自己看到的細節:"你們家車不錯,一塵不染啊","你們家房子裝修得挺漂亮的。"

 

這其實就是在提醒這對夫妻,毫無理智的爭吵,會讓你們失去什麼。然後他在問:"你們當初為什麼在一起?"、"你們共同克服了什麼困難?",然後他就走了。

 

這個做法對我們有什麼啟發?

 

假設這個警察,加入進夫妻的話題,無論是勸架還是評理,都有可能是火上加油,甚至引火焚身。

 

最有效的做法,恰恰是重新設定議程,提醒他們,你們共同生活期間一起創造了什麼美好的東西,你們真的就這樣把這些東西毀掉嗎?你看,重新設定議程,才能夠真正幫到別人。

 

快速閱讀的刷書心法第十一條

 

不能小看"路人型作者":刷書如吃瓜群眾,看別人的熱鬧,想自己的事情。

 

"路人型作者"是指:我不知道她,這個題目我原來也沒有意識到,但是它突然出現在我的面前,我意識到,這是個挺有意思的話題啊。

重點不是他在書裡講了什麼,重點是他提醒我們關注這個議題本身。就像"吃瓜群眾",看別人的熱鬧,想自己的事情。

比如,《讚揚與責備》就提醒我們一個很重要的事:今天我們和世界的互動方式,變成了非常簡單的讚揚和責備、點讚和吐槽。

這是我們最古老的操控別人的工具,但可悲的是,今天他變成了我們手頭僅有的工具。怎麼用好這兩項工具,並且充分意識到它的危害。這本書其實讓我想到挺多東西。

 

快速閱讀的刷書心法第十二條

 

收藏夾裡存上幾本"兩分鐘就能讀上一段"的書。

 

你還應該刷一種書:跟作者沒有什麼關係,就是對自己負責的,兩分鐘就能讀一段的書。

 

我自己隨時都有這樣的書,排隊的時候讀一段,等車的時候讀一段,幹活休息一會的時候讀一段。你會發現有奇效。

 

最值得說的事《雲遊》。2018年諾貝爾文學獎的獲獎作品。作者是波蘭女作家托卡爾丘克。它由無數小段落組成,主題不一樣,體裁也不一樣,她管這種書叫做"星群小說"。就像各種恆星共存於一個星系,互有吸引,還能讓你感受到一種隱秘的秩序。

 

托卡爾丘克說"我們時代的小說寫作技術落後了100年"。100年前,小說幾乎是我們消費故事的唯一的方式,但是今天我們有這麼多種故事了,小說難道不變化嗎?

 

我不知道托卡爾丘克是怎麼想的。但是,我覺得她簡直就是手機電子書這個環境裡的原生作家。一代有一代之體,輪到這種文體登場的時候了。

 

就用這種書把自己的碎片時間填滿吧。

 

刷書是一種值得你試試的閱讀體驗,下次將繼續和你分享剩下的刷書心法。

如果你在刷書過程中有所收穫,也歡迎將你留言在底下和我交流哦!


想學習更多投資理財的心法和技法嗎?


推薦你一個我實際上過的理財課程

有系統、有邏輯、有觀念、有方法

深者會覺得其深,淺者會覺得其淺

不論投資理財程度,都會很有收穫


現在優惠價報名只要NT$8800

使用我的折扣碼報名課程還可折抵$300元!(折扣代碼:13JzD)

點我報名【超強理財攻心術!小資財富大翻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