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論投資理財時,不論談論什麼心法或技法,總有人同意照做,但也有人反對,就因為初始小小的差異卻造就未來極大的不同。

為什麼有人在財富上總是輕易豐盛,有人卻是辛苦打拼還得不到想要的成果,這次我們來談談其中的核心─金錢藍圖

 


「金錢藍圖」的概念最初我是從《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中看到的,這本書是想財富自由的人必讀書單之一!這本書不厚,滿快就能讀完,它影響了許多人,包括我在內。這本影響千萬人以上的書,卻只提了兩個部分「金錢藍圖」、「財富檔案」,而「金錢藍圖」排在開篇,就知道它的重要性了。

我將用幾篇文章和簡單的方式幫你整理「金錢藍圖」裡提到的重點。

 

金錢藍圖的重要性

 

致富法則:你的收入,只能增加到你最願意做到的程度!

 

前陣子Discovery有部非常有名的紀錄片《富豪谷底求翻身》,裡面的主角葛倫‧史登斯是位億萬富豪,來挑戰只帶100美元和一隻普通手機和普通小卡車,在90天內創業成功賺到百萬美元。情節緊湊精彩,而且我認為非常寫實,非常推薦大家親自去看。但我並不是要跟各位討論它如何創業成功的故事,而是為什麼它能成功?

 

原因很簡單,因為他腦袋裡有賺到那些財富的能力和經驗,也就是有這樣的基因,因此就算將他周圍的物質生活都拿走,放到新的環境重新開始,他終究還是能成功。歷史上有太多成功例子,我們周遭一定也有這樣的故事,經歷變故後重新站起來,甚至比原本更好的故事。一個人的成功不在於他有什麼資源,而在於他有什麼腦袋。資源再多,不會用就是不會用,但只要有顆富腦袋,儘管資源貧乏,一定會想盡辦法找到資源。我們熟知的美國總統唐納‧川普,曾經身價幾十億美元,一度失去一切,幾年後就把失去的錢又賺回來,還比之前更富有。

 

那些靠自身努力而富有的人,失去財富之後,通常也能在很短時間重新站起,把錢賺回來,因為他們腦袋裡知道「我可以做到」。那些看到困難就在心中燃起「這太難了」、「我做不到」、「這沒辦法」、「我運氣不好」的人,在一開始就不會成功了,腦中早就設定了「我只有這樣而已」的基因,除非你願意重新改寫自己腦袋的思考方式,否則不管外在做多少努力,都是白費。

 

《富爸爸‧窮爸爸》書中的兩位爸爸就是很好例子,同樣機會,在不同價值觀和信念的人眼裡,是截然不同的,你只會成為你所相信的。許多中樂透的人,雖然獲得了幾輩子都花不完的錢,可是經過研究,大部分的得主都在幾年內就將它們全部花完,回到原本的經濟狀況,甚至更糟的大有人在,因為他們腦袋只能掌控這麼多的錢,當錢超過你的能力時,自然會離開。有句話很好,「用運氣賺來的錢,憑實力輸掉。」就是這個道理。

 

溫度計和調溫器,溫度計只是反映現在的狀況,而調溫器則能控制你所處的環境,到你要的狀態。你應該要做調溫器,將自己的調溫器效能調高,這樣一來,儘管有時運氣真的不好,終究會回到你應該擁有的狀態。富有的人終究會富有,貧窮的人終究會貧窮,若要改變你的現況,首先就是讓你擁有一顆富腦袋。

 

「你的性格、思想和信念,決定了你的成就能有多高。」

 

種因得果

致富法則:如果你想改變果實,你首先必須改變它的根;如我你想改變看得見的東西,你必須先改變你所看不見的東西。

 

看完前面,你或許會有許多小聲音,「那是因為我沒遇到好機會」、「如果我中樂透才不會花掉」、「有錢又不一定好」之類。

 

其實你現在會有這些小聲音,包括你的現實狀況,都可以說只是你這顆樹(信念)長出來的小果實。想像一下,當樹結出的果實太小或不好吃,你會怎麼做,抱怨果實嗎?持續抱怨結果不如預期,下一次的結果通常還是不如預期。為什麼?因為問題不是出在果實上阿!果實小或不好吃,不是果實的問題,而是種子和根的問題。當你抱怨懷才不遇、生意不好這些果實時,有沒有反過來思考,是什麼因造成了我遇到了這些果?

 

我們在電腦上用Word打了一封信,列印出來才發現其中一個字錯了,於是你拿起立可白塗改成正確的。接著按下列印鍵,印出第二份,發現居然那個錯字還在,又拿起立可白塗改一次,再印了第三份、第四份,發現怎麼都有一樣問題,這時你大發雷霆,認為老天根本存心搞我嘛!到底有問題的是誰呢?

 

我們所處的外在世界,只是內在世界的反射。地上的東西,是地面下的東西製造出來的。我們所處的世界可以分成四種象限,物質世界、精神世界、情感世界、靈性世界。而我們所見的物質世界,其實只是"列印出來的成品"而已。一座諾大的冰山,浮在水平面上的,其實只是整座冰山的一小部分,充其量1-30%而已,更大的70-99%,才是影響整個冰山的絕大部分。因此問題並不是出在被列印出來的物質世界上,而是必須從「設定」下手,也就是精神、情感和靈性世界。

 

有人說缺錢是個問題,但其實缺錢絕對不是問題,它只是症狀,它只是反映出你整個人的內在世界,外在生活過得不好,只是因為內在生活過得不順。唯一能改變你目前狀況的方式,就是去改變你的「內在」世界,這樣一來,「外在」世界就會自然改變。

 

「金錢是一種結果,財富是一種結果,健康是一種結果,生病是一種結果,你的體重也是一種結果,我們都活在有因有果的世界。」


想學習更多投資理財的心法和技法嗎?


推薦你一個我實際上過的理財課程

有系統、有邏輯、有觀念、有方法

深者會覺得其深,淺者會覺得其淺

不論投資理財程度,都會很有收穫


現在優惠價報名只要NT$8800

使用我的折扣碼報名課程還可折抵$300元!(折扣代碼:13JzD)

點我報名【超強理財攻心術!小資財富大翻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