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你非得要斜桿不可

 



今天在一個講座上聽到一位斜桿大叔的分享,覺得心有戚戚焉。我想大家也不是第一次聽到未來很多工作都會消失不見的說法了,大部分的人聽完了以後,認為自己不會這麼倒楣,依然故我地做一份工作,然後主要收入來源都來自薪水。

 

今年初開始,新冠病毒就突然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很多人說現在就像海水退去了一般,誰沒穿褲子,看得一清二楚,而你看清楚自己的現況了嗎? 如果你現在還保有工作收入,正是個很好的機會,認真檢視自己收入來源與技能,思考如何在失去工作後,還能靠其他收入來維持住生活開銷。

 

至於已經在疫情的衝擊下,收入或工作被影響的人又該如何是好呢?

1.     創業當老闆

2.     斜桿

3.     當勞工

 

每一種選擇都沒有對錯,但是各有其優缺點。創業需要承擔很大的風險,甚至燒光積蓄。當勞工則有可能像這次疫情中被迫關門歇業的公司一樣,無論是減薪或是遣散都是毫無選擇。斜桿則是利用多重身分,切換不同角色來分散風險,好比說我有位朋友他既是英文流利的飯店櫃台服務人員,又是接案的美容美睫美甲師,所以當旅遊飯店業在一個很不景氣的時候,他可以不因為公司減薪而委屈自己,甚至在評估過後,他可以辭去飯店工作,專注在美容業的發展並延伸更多相關技能,例如可以出來教學以增加收入和知名度。

 

就如同講師所說的,時代進步太快了,我們需要很多不同的技能來完成工作。我很認同這點,因為教育只停留在一技之長的培養,所以我們要主動去擴充還有延伸技能才行,否則會很容易被淘汰。

 

總結今天在講座聽到的內容:

 

講師一開始不去計較錢少或是沒有人來邀約,先自己開始做出一些作品,然後努力累積,直到被看見,然後有人願意付你錢了,你有價值了,開始可以去挑選自己理想的案子。起頭的時候透過上課學習或向別人請教是最快的,但是有輸入也要有輸出,把所學的自己整理出一個架構,輸出的時間不能少於輸入的時間,因為學習最重要的是輸出與檢討,學再多沒有應用都是白費。

 

我是一位飯店人/也是美股投資者/也是個業務/也是部落客,那你呢?

 

推薦我學習技能的平台給你Rich俱樂部

 

圖片來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En0sUzUs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