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為包租公嗎?這幾個是你不能踩的地雷

由於收租不用上班也能擁有穩定的收入,所以很多人都夢想成為包租公吧?

如果每個月都有超過生活預算的租金來源,相當於每月都有被動收入,不需要在仰賴工資,就能讓生活自給自足!

 

那有哪些事情是包租公不能踩的雷點呢?

沒錯,有幾件事會讓你能收租金但賠了價差,或是還沒收租金就先收到罰單!

 

 

小心別買貴

收租的迷思 : 「反正要長期收租,只要租金投報率夠高就好」

這時就會忽略「物件本身的總價和單價,有沒有競爭力」

 

雖然出發點是長期收租,但人生的規劃很難說,除非是買來等改建的物件,不然很有可能因為生活規畫或資金的需求,而需要把房子賣掉,這時候就會回歸到這個物件本身的4個條件

 

「地點總價單價租金投報率」對於下一手是否有吸引力

一般來說,收租的物件,裝潢都已經完成,往往都會帶租約一起賣,所以它的單價跟總價,比起附近的行情,往往都會比較高一點,所以留給下一手的租金投報率就很重要

 

比如說

總價1000萬的房子,年收租金30萬,租金投報率就是30/1000= 3%

總價1000萬的房子,年收租金50萬,租金投報率就是50/1000= 5%

 

以物件區域來說,買房通常要5%以上才會考慮,如果你現在只有做到4.5%,那可能就會需要賠售才能順利賣掉!所以一開始買的價格,裝潢的費用跟租金設定都很重要,一開始買貴,後面就很辛苦

 

小心別買錯

收租的迷思二「房子越近越好,比較好管理」

你住的區域不一定有租屋市場,很近但租不出去或是租金租不高,就算很近很好管理,也沒用

 

區域調查很重要

如果物件所在區域,32 22廳都很好租,但套房都很滯銷,這時候你卻硬作了一間隔套收租,那隔好之後就慘了,因為沒人會租!

 

早期很多學校附近的套房很好租,但近期因為少子化,很多學校都經營不下去,上班族又不會來這邊租,就會很辛苦了!所以區域調查很重要唷!!

 

小心別違法

只要裝潢有動隔間及衛浴,都要申請「室內裝修許可」,裝潢完工之後,都要申請「竣工合格證」

多間隔套的法規更是嚴謹,建議大家依法辦理,不要輕易冒險

 

小心頂樓加蓋

83年底前就是既有違建,各縣市都有規範,像新北市的頂加,千萬不要隔成套房,買之前先向縣市政府建管處了解清楚

 

以上是成為包租公前的注意事項,大家都記下來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