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行銷 - 10招教你如何改變對方的行為 (下)

行銷是現在人不可缺乏的能力之一,行銷不只用在銷售商品上,我們在求職面試、學校上台報告,甚至是父母在與孩子的互動上或多或少都會用到行銷的觀念。 

行銷的目的就是在試圖改變他人行為,但是要讓人改變行為極不容易,如果能做到,也代表我們能戰勝各項挑戰:不論是成功推廣品牌、讓他人響應我們的號召、讓孩子自願打掃房間,甚至確保辦公室同事做好垃圾分類。

今天將會剩下的5招尋找一些相關的案例來跟各位實際分享,希望可以帶給各位不同風貌的說明。


六、實用性  提供消費者實用訊息,滿足其需求,創造感同身受的體驗

提供大家他最需要的需求,自然能夠改變大家的行為甚至購買行為。

像最近越來越多人使用的交友APP就是看準現在越來越多人忙於工作沒有太多的社交時間,因此依照此需求開發APP讓人們可以透過手機的APP快速找到跟自己興趣等等相關的人們可以方便無時間差的聚在一起。

你也可以想像當你大包小包還背著小孩子,此時要去購買午餐來解你的餓,到了餐館,妳會選擇雞腿飯 需要用手比較好分開骨肉的餐點 還是 點一份水餃 只需要叉子就可以輕鬆吃了, 即便你平常非常喜歡吃雞腿飯,這個時候,你就會改變你的行為去選擇可以輕鬆吃的水餃了,因為它可以輕鬆方便的吃!所以 可以水餃的餐點要販賣時,訴求方便吃,就會吸引到有此實用性需求的人改變行為了。

 

七、樣板化   看到模範人物的行為與形象引發效的心態

這個非常的好理解
人們確實都有集體效益及從眾性
加上現在是你喜歡的一個模範人物,當他公告宣言 他喜歡某樣活動時,就會讓他的粉絲開始了解並去參與該活動,為的就是人們希望自己跟喜歡的模範人物有相同的嗜好跟興趣,感覺讓人覺得更親近了

或像是現在廣告都會找藝人或知名人物出來代言,就是希望藉由他們的知名度來宣傳,當然這本身也要與藝人本身的形象相同,否則會有反效果的

 

八、賦予技能   幫助消費者學會一項新的技能

簡單的說就是,讓顧客明確知道這個產品可以「怎麼用」

這就是 很多公司現在都會開始錄製如何完整的使用他們的產品,試圖讓消費者透過看影片感到自已也可以做到,這就是透過影片讓消費者可以多學習到一項技能。

當然有些技術性的,更需要錄製影片,讓消費者可以跟著操作。
現在很多家庭主婦也都是靠著看影片學煮菜唷,所以這就是一種賦予技能來改變行為的案例

 

九、化繁為簡   消除商品對消費者的障礙,更好上手

簡單說就是 把事情變的越簡單越好

蘋果公司的設計理念就是 保持最簡單,讓人們透過最直覺的操作,不需要操作手冊就可以了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蘋果公司一樣打造了一項特色,就是用他們的產品就是高檔的象徵,讓消費者不需要多作選擇

由於人腦對於選擇會有障礙跟猶豫,因此現在很多系統的設計都會帶有預設選項,當人們不想去思考怎麼選擇的時候,選 預設的就對了
當然近期也有人利用此來賺錢, 就像是讓人們預設就是試用後自動續約刷卡付款,申請時,如果沒有注意到,就會掉入這樣的陷阱內


十、承諾  請求消費者針對小改變做出承諾

這很類似現在進入不同場合,都會要求實名制簽名,並承諾會戴上口罩,並且為自己是否有出入境的行為沒有隱瞞做負責,透過這樣的承諾來促使人們改變習慣,即便不習慣的人,也會因為有罰則或自我承諾而改變行為。

 

這也是因為人們做出正面承諾時,為了讓自己思考與行動保持一致性,就會調整後續行為來貫徹承諾了。

 

經由這兩篇的介紹,你有發現自己受到過哪些行為的改變影響嗎?
我覺得最喜悅的還是透過玩樂來改變行為,人們畢竟都是喜歡追求快樂的!
透過不同的舉例對我來說比較好理解,也從中發現平常我們在看廣告的時候,原來他們都是利用這樣的手法來控制我們的意識跟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