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上班也有錢:33歲開始Winnie散漫遊》跟著做這5個步驟幫助你提前退休

台妺Winnie及美籍先生Jeremy原是一般科技業上班族,靠著減少物欲及開支,存下70%以上的收入,實現提早退休的夢想,看似不可能的圓夢故事,被《富比士》雜誌等世界各大媒體爭相報導。

與其說這是一本入門的理財規劃書,更應該說是一本開啟你不同視野的書,在這世界上真的有人可以花10年達到財富自由、提前退休。桑尼在幾年前接觸到gap year(辭去工作,放自己1年假去旅行)非常心動,但如果花10年的時光,換來不僅1年,而是60年的自由人生,你願意去嘗試嗎?

 

桑尼在這裡整理5個讓Winnie達到提前退休的步驟:



Step 1 紀錄詳細收支表 認清想要和需要

 

理財的第一步在於了解自己的收入和支出平衡性,明確了解自己的每一塊錢花在哪裡,用每年的生活開銷,估算財務自由所需的基金。

不起眼的小支出存下來,都是你未來的夢想基金。不在預算內的東西不買,珍惜已經擁有的物品,一物多利用。

 

 

Step 2 推算財務自由基金

 

你覺得退休需要準備多少錢呢?

4%法則(4% Rule)是學者威廉‧班根(William Bengen)1994年提出的理論,認為只要退休第1年,從退休金本金中提取不超過4.2%的金額花費,之後每年依通膨率微調,退休金到死都還花不完。簡單來說,把預計退休後每年的花費乘以25(除以4%=乘以25),就等於目標存款。

舉例來說,如果設定退休後每月開銷為3萬元,3X12個月X25=900萬,只要存到900萬就可以提早退休,是不是認為並非遙不可及?

 

 

Step 3 減少支出

這個表格以年薪36萬元舉例,為自己設定一個高存款比例,努力存下每年一半的收入,再經過謹慎投資,只要15年就可以達到財務自由。

存不了一半收入嗎?仔細看看收支表,食衣住行育樂中哪像花了最多錢?從大處著手,把支出表中的前3大花費找出來,試著減少其中的一半花費吧!

 

 

Step 4 長期穩健的投資

 

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不追求高收益,定期投資、長期持有,用複利的威力幫助你。本書作者Winnie和先生Jeremy經過研究後幾乎把所有的退休金,都投資在ETF(指數股票型基金),分配比例為:71%美國市場指數ETF(代號VTI)20%總體國際股票指數(美國除外)ETF(代號VXUS)5%不動產投資信託指數ETF(代號VNQ)4%美國整體債券市場指數ETF(代號BND)

 

 

Step 5 設法增加收入

 

如果可以同時減少支出、增加收入的話,就可以用更少的時間達成財務自由。隨著工作年資,增加自己的競爭力跟不可取代性,讓收入(身價)隨著年齡水漲船高,且不隨著加薪而增加花費,並想辦法開發除了主動收入之外的被動收入財源,例如投資、經營部落格、收租金……發揮創意,讓財源廣進。



在讀本書之前,桑尼就已經看過Winnie的故事,對當時剛出社會的我下了一個超級大的震撼彈,尤其我的願望也和Winnie一樣,對於旅居世界各地的生活方式充滿著憧憬,書中也放上許多旅行時的照片與所見所聞,實在看得我心癢難耐啊~恨不得自己可以把時光倒轉,提早接觸投資理財,規劃自己的人生!

但是什麼時候都不嫌晚,接觸了投資理財的我,慢慢可以從他們的成功看出些許端倪:賺、存、翻也就是小資要成功達到財務自由的金律。先想辦法增加主動收入,在自己的本業做到盡善盡美,一方面減少開銷,增加存款率,最後透過學習投資將本金效益做最好的規劃,相信你的財務自由之路會越來越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