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輩子受用的10個歐普拉的人生信念!

  琪琪自從看了覺醒了你這本書之後,開始對歐普拉很有興趣,很好奇她是如何經歷過這麼多特別經歷後,仍保有自己的信念不斷地體驗人生、活在當下,而不以某一個目標、結果作為終點。因為重點是在每一個過程、每一個當下。盡情地去享受生命、信任生命帶來給自己的一切,都是要讓我們收到一份禮物。


  所以不知道你是否曾經想過一線百億媒體女王的歐普拉Oprah Winfrey是如何人生大翻轉?她持有的信念是什麼?是什麼支撐她一步步的破關斬將?
  歐普拉穿越9歲遭受強暴的、經歷14歲未婚生子(出生即夭折)。歐普拉透過自己悟出的人生10個重要信念陪伴她自己成為家喻戶曉的美國電視脫口秀主持人,創辦歐普拉電視網(OWN, Oprah Winfrey Network),成為製片人、投資家、美國最具影響力的非洲裔名人之一。
  
  對於慈善與人權不遺餘力的她,創立了私人的慈善組織「歐普拉.溫佛瑞基金會」,支持全世界婦女、兒童的教育。歐普拉每年捐助大筆金錢給學校,在南非創立女子領導學院,並促成以保護兒童為目的的「歐普拉法案」。 歲月淬鍊出的智慧以及氣度成就了現在花甲之年的歐普拉,她人生10個重要信念聽來淺顯易懂,足以我們每個人都得以實踐,值得我們在人生的各個階段端出這碗「心靈雞湯」細嚐。


Lesson1 練習感恩
練習感恩是我此生最重視的人生修煉,每天早上醒來的第一個念頭:「感謝上帝,我還活著。」 而我的身體內已經內建生理時鐘,每天早上6:00-6:20間我就會自動起床。 連續十年每天寫下五件事的感恩日誌(現在改用電腦紀錄),猶如每日的必行儀式,如果能對所有出現在生命中的事心懷感激,你的整個世界都會改變。當你意識到自己擁有的一切,而不是老想著自己欠缺的,你就會為自己散播更多善意,同時也吸引更多善意。相信我,若想要改變生命,感恩是最快產生效果的方式,伴隨美好事物的泉源。


Lesson2 活在當下
有首詩寫道:「不要為贏得戰役而活,不要為結局而活,要為當下而活。」你得活在當下,因為不論過去有多少歡樂,現在都用不上。我對自己找樂子這件事,相當看重。我認真工作,盡情玩樂,因為我試著實踐自己宣揚的「活在當下」,大部分時間我都有意識地去感受自己接收到多少樂趣。我確實知道的是,樂趣是能量的交換。你給出什麼,就會收回什麼。你的樂趣等級高低,取決於你如何看待自己這一生。

Lesson3 直覺和心是最精準的GPS
相信你的「直覺」!做你覺得有意義的事。感覺,就像你生命中的GPS導航系統,會引導你做或不做。內心的情感會帶領你,我做的每個對的決定,都來自內心的感覺。當你不知道該如何做決定時,完全地靜下來,直到你聽見自己內心的聲音,這不僅會改善你的生活,也會讓你的職場工作增加競爭力。今天,個人成功的路徑不再靠邏輯、規則、線性思考,而是「感情」、「喜悅」、「動機」。給自己一點時間,思忖你覺得可能失去的東西,但記得從每個失誤中學習,因為每一個經驗、遭遇,尤其是失誤,都是在教導並強迫你打造真正的自己。人生的關鍵,是打造出一套內在道德和情感的導航系統,這個導航系統會告訴你該往哪裡去。

Lesson4 我的美麗,只用來討好自己
減肥對我來說,並不是討好那些只愛瘦美人的媒體。減肥最重要的問題在哪裡?是自尊。對我來說,就是要愉悅自己的人生。當我意識到脂肪成了一個障礙,會影響我的心情變好,他會阻止我快樂,那我就會剷除這個障礙。所以我夢想著某一天走進一個房間時,身上的脂肪不在是困擾我的問題。現在隊伍來說,最重要的問題是讓自己呈現出最佳狀態。只要你覺得自己美,喜歡你的人也覺得美,那就夠了。

Lesson5 失敗只是人生轉個彎
回憶起那段舉步維艱的歐普拉電視網過渡期,媒體大肆報導「歐普拉快保不住自己的電視網啦!」當時哈佛大學校長Drew Gilpin Faust甚至邀請她為畢業生演講,然而正值低潮期的她,告訴自己「一定要扭轉局面,振作起來,當我達成目標後,要回到哈佛去,分享這個故事。」無論你可能達成什麼樣的成就,在某個時刻,你將遇上阻礙。我們不斷提高標準,不停鞭策自己,朝更高的目標邁進。當你遇上挫敗時,我希望你們明白並記住這一點:「人生沒有所謂的失敗,失敗只是人生試著讓我們轉個方向。 」當你陷入谷底,讓自己難過一會兒無妨,給自己一點時間悼念你認為可能失去的一切。但傷心後,要從每一次錯誤中學習,因為每段經歷、每個遭遇,尤其是你犯的錯,都能讓你有所領悟,驅使你成為更真實的自己,然後釐清下一步該怎麼做。

Lesson6 奉獻,讓人生更有意義
不要只為自己而活。想要得到真正的快樂,除了活在當下,你還得為一個比自己更大的意義而活。往前行必須有所回饋,生命中最可貴的,就是你能夠回饋。不論身處哪個領域,讓你的工作成為一種回饋,這將使你的生命更有價值,也會讓你感到快樂。《歐普拉秀》能夠成為25年來穩坐收視冠軍的節目,就是因為秉持以奉獻觀眾的初衷製作每一集節目。我堅持每集節目、每個訪問,都要帶給觀眾意義,藉由節目播出的每一個故事,我們可以幫助觀眾找到改變人生的機會。因此,我選擇用電視節目,作為奉獻人群的方式。

Lesson7 愛就對了!
用「愛」去感受、去對待身邊每個人事物。用「愛」去體會人生,因為在人生的每個當下,我們都在奠基對這個世界的貢獻。人生中接觸的每個人、每個生命,你在他們心中留下的印記,就是你為這個世界留下的貢獻。記住:愛的流動,就是從你自己開始!

Lesson8 變老,要夠福氣才有
不少三、四十歲的女人,總是有恐慌症害怕自己失去價值。然而,我對年紀增長的看法就是要珍惜自己有福份又慶祝一次生日,看看那些充滿著活力和精力,優雅地度過每一天的人們,可以帶給我們多大的智慧呀!就我看來,唯有認同自己的本質和樣貌,才能迎向豐富的人生。年紀的重點在於改變,只要我們願意,我們的經歷會持續教導我們認識不同階段的自己。

Lesson9 關於愛情:「不要等待別人完整妳,只有自己能完整自己。」
童年的性侵慘遇,導致歐普拉曾抱持愛情悲觀的性格,認為要改變自己討好所有人。然而,她以過來的經驗分享,許多女人(包括我自己)相信唯有找到某人讓她們的生命完整,她們才會完美無瑕。你仔細想想,這念頭是不是既荒唐又糊塗?你本身就是一個完整的人。要是你覺得自己不完整,你必須獨力以愛填滿自己空虛、倦怠的心靈。太多女人為了那些根本不在乎她們的男人,放棄自己。太多女人屈就於一些人渣。但如今,我領悟到,建立在真愛上的關係,會帶給人美好的感覺,讓你由衷喜悅──不只是偶爾短暫的快樂,而是大部分時間都感到幸福。在真心相愛的關係裡,你不需要唯唯諾諾,不敢說出內心的想法,更不需要放棄自尊與尊嚴。而且,不論你是二十五歲或六十五歲,在真心相愛的關係裡,你應該可以展現所有真實的你──然後分手時帶著對自己更深刻的認知離開。

Lesson10 善用自身的影響力串起同理心
一直以來,歐普拉都在節目上分享女性的真實案例,並且鼓舞她們勇敢表露真相。此次獲得金球獎終身成就獎的她,再次重申:「說出真相是我們最強而有力的武器!我想為所有曾忍受虐待和騷擾的女性表達感激之情,因為她們就和我的母親一樣,有孩子要撫養,有賬單要付,有夢想要追求。在我的職涯裡,無論是在電視上還是在電影裡,我一直盡我所能地展現男人和女人的真實表現,去述說我們如何體驗羞愧、如何愛、如何憤怒、如何失敗、如何退卻、如何堅忍,如何克服。我曾採訪過哪些承受降臨在他們身上最醜惡事物的人,但他們所有人具備的一項特質:對更明亮美好的早晨保持希望,儘管自己仍在忍受漫長黑夜....我希望此刻關注這裡的所有女孩知道,嶄新的日子即將來臨。當那一天終於破曉,都是多虧眾多傑出的女性,她們之中許多人今晚就在現場,還有這些非凡的男士,自強不息地奮鬥著,成為引領我們的領袖--前往沒有人得再說『Me too』的新時代。」

  琪琪每天也都會寫感恩日記,發現真的人生開始不可思議。因為我們不再把宇宙給予我們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我們的內心是豐盛的,那宇宙就會給我們更豐盛的人事物。看完歐普拉的信念,我發現我自己默默做對了好幾件事情,不知道帶給你什麼樣的啟發?歡迎在底下留言告訴我唷!

 

喜歡我的文章嗎?也歡迎在下方 ↓ 標籤處點 琪琪 看我其他的相關文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