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陽台,什麼是露台?搞懂這些別再搞混!


各位飛富先生的讀者們大家新年快樂!飛富先生在這邊跟大家拜個晚年,新的一年祝大家數錢數不完,最重要的是都能買到心目中理想的房子喔!

前一陣子有好多網友私訊我,問我說陽台跟露台的差別是什麼,有什麼不同之處呢?我便有感而發,寫下這一篇,提供給搞混的朋友參考參考囉!



到底,什麼是陽台,什麼是露台?

陽台露台都是人可以從室內走出去使用的空間。
陽台就是一般住家常見的前後陽台,有屋頂。
露台就是露天的狀態,沒有屋頂。

早期的露台有些有登記,後來的露台大多都登記為公設,只是約定給某一戶專用,沒有登記坪數,所以並不是屬於這一戶專屬的坪數。

很多人都喜歡露台戶,但並不是所有的露台戶價值都一樣喔!舉例來說,高樓層的露台戶不論景觀或是隱密性,都比低樓層來得好,也不必擔心樓上的住戶不小心丟垃圾、煙蒂下來。所以,高樓層的露台戶通常都是建案裡的精華保留戶。建商通常都留到最後賣,價格也會比較高。

以下有兩題問題要考考大家囉!
Q1:露台如果沒有登記坪數,那要怎麼計價?
Ans:一般市價和銀行估價,大多以1/3價格計算。舉例來說房價一坪30萬,附贈6坪露台,露台價值就是6(坪)x30萬x(1/3)=60萬。

Q2:露台既然是約定給我專用,買了以後,可不可以自己加蓋遮雨棚或是遮光罩?
Ans:露台屬於公設,如果想要加蓋採光罩、遮雨棚、花架等等,須經過住戶大會同意才可以。而且就算取得同意,加蓋面積必須低於露台的1/3,然後一戶合計的凸窗、採光罩或遮雨棚必須在9坪以內。切記!不能做牆!


買房其實要注意的眉角很多,飛富先生這邊沒辦法一一列舉所有需要注意的地方。所以,透過扎實的學習,便格外的重要。如果你對房地產有興趣,飛富先生這邊推薦我的房地產啟蒙老師邱愛莉,以下是她所舉辦的講座,歡迎有興趣的你,點下圖做進一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