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性理財-夫妻幸福生活的必修學分





根據統計夫妻之間感情失衡有70%是因為「錢」!因此錢的管理是家庭和諧的重要因素,以前的夫妻或是長輩都會認為,夫妻的錢財就大家一起共用,另外有些夫妻會交給老婆或老公,由其中一人掌管的方式,但其實還有另一種方式是各自分開管理!



雙方財務各自管理,但以比例金額建立共同帳戶,不論是家用或小孩的費用、水電瓦斯費用等,就用共同帳戶來支付。而共同帳戶可以用固定比例的方式來決定雙方每月要支出多少錢,例如:男方每月賺10萬元,女方每月賺5萬元,用每人薪資的50%放入共同帳戶裡,因此共同帳戶的好處是可以使兩人都共同為家庭負起責任,為家庭的付出都盡自己的心力。

而剩下的薪水可以各自管理,用適合各自的天賦去理財(註一),這種方式尤其適合兩人的理財觀念不同,若是一方比較保守,一方比較敢於承受較大風險,兩人若一起投資,就容易爭吵,且分開管理就不會兩人的錢一起交由一人投資,若是投資失利將失去大筆財產,而影響到家庭生計。

夫妻會為錢爭吵的項目還有給雙親的孝親費用,雙方分開管理財務,給付共同帳戶與退休基金後,就可以各自決定要給父母的孝養費用,過年要包多少的紅包給父母,也就由各自出錢各自決定,這樣可以減少要給多寡,雙方一不合的問題。

由於現在的離婚率高,當離婚時財產的分配就變得很重要,在結婚前執行「財務分開協定」可解決財產歸屬問題。台灣的法律結婚後財產合一計算,因此會常見到許多離婚的紛爭,就是因為錢,因此婚前協議財務分開,可以減少之後若不得已離婚時的財務分配問題。

若婚後你身分為家庭主婦,千萬不要以為自己就是個無薪水的人,為家裡打掃、相夫教子所花的時間和心力都是可計算的,家庭主婦也是一種職務,因此在法律上也是可以分到應得的錢喔!但是建議婚後還是要有工作,維持自己的就業競爭力及財務獨立,避免脫離職場太久,失去就業競爭力,或是可以從事在家工作的職業,如:部落客、網紅或亞馬遜等。

婚前財務溝通相當的重要,有些人或許覺得談錢傷感情,但若是婚後才討論錢財問題,不只可能更傷和氣,更可能造成更多爭吵與問題,唯有將家庭財務做好溝通與管理,才能創造一加一大於二的美滿婚姻生活


註一 天賦理財輕易豐盛學苑的招牌課程,透過來自於英國的天賦致富測驗,可以得知自己是八種人格特質中的哪種天賦,根據天賦特質了解到適合自己投資方式、適合的工作型態、組合團隊等等。學苑裡許多的情侶與夫妻一起認識彼此天賦特質後,讓兩人更能了解彼此、包容彼此,甚至相輔相成,進而共同完成理財目標與人生規劃!有興趣進一步了解天賦,請點下面連結報名說明會喔!



喜歡S編的文章嗎?也歡迎在下方↓標籤處點 Sonia 看其他的相關文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