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逆轉勝的秘訣|3個關於基金不得不知的基本觀念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基金,
但想投資卻不知道基金到底是什麼
到底什麼是基金呢?
基金跟股票有什麼不同呢?
投資基金前要注意什麼呢?

簡單來說
基金的概念:把錢交給一個或一群專業的專家來投資操作
股票的概念:透過自己做功課比較跟篩選出好公司,再跟該公司買「公司部分的所有權」
可能大家會說「我還是看不太懂耶??
這是什麼意思呢?我們先來看看Jamie老師訪問賤芭樂老師的影片

透過這支影片,Arthur來為大家做基金的簡單說明唷~

38歲退休-靠基金逆轉勝的秘訣

以下為大家彙整了影片的重點唷

|前言

大家先不要把投資想得太複雜
很多人都聽過基金,但實際上對他的概念都不是很清楚

首先,我們可以換個方式來說
為什麼很多廠商會請明星來賣家電產品?
是因為這些明星很了解機器?當然不是阿~因為這就是「名家推薦」阿!

大家都會想明星所代言的或推薦的是不是比較好?
但實際上大家沒有去研究過那個機器,有些人甚至連聽都沒聽過那個牌子,
代言的人是一個好像看似專業的人,
她不一定是生產者,但她一定是一個大家所相信的人!
也就是說我們相信的人跟你說這台冰箱有多好,
你相信她,你就可能去買這台冰箱!

|買基金的概念


大家可能都聽過某些基金的名字,
但其實很多都沒聽過,這麼多的市場跟這麼多的基金
好像都有機會,但我不懂又沒概念怎麼辦?

如果有某個團隊,他們覺得哪一檔股票比較好,會為你做篩選
今天我們把錢交給他們來幫你做篩選自己就能省掉這個功夫,你願意嗎?
買基金基本上就是這個概念!

|新手投資基金要注意什麼


一開始會問大家到底是買基金還是買股票
大多數朋友們都會上google爬文做「投資屬性分析」

賤芭樂老師表示其實不用那麼複雜,透過下面狀況簡單地了解自己的投資屬性
判斷自己適合投資基金還是股票??

 #適合投資股票的狀況

狀況A

比如說你要買化妝品,若現在百貨公司周年慶,
你會一家一家的去比較各家DM
看上面的折扣多不多,仔細比較每種品項的容量或價錢

狀況B

今天若要買車
你會一間一間去問銷售人員,
拿起各家DM比較起安全性 駕馭性 舒適度等等

若是你是屬於上面這2種狀況
恭喜你! 你就適合做股票!

 #適合投資基金的狀況

狀況A

買化妝品?我習慣去SOGO
雖然我知道SOGO未必是最便宜的一家
但基本上應該都還不錯

狀況B

今天要買車?~ 有那麼多車種品牌怎麼選?
若你毫不猶豫地說「我就是要BMW!

若是你是屬
於上面這2種狀況
你就適合投資基金!

|了解人性


人都會隨著接觸到的人或碰到的環境,
去改變自己對於風險跟報酬的追逐跟喜好

很多人覺得說股票因為震盪比較大,相對地想像空間也比較大,
問題是想像空間大也伴隨著他可能的風險也比較大!

當看到別人在賺錢的時候,就會覺得說股票好像比較好
當看到別人在賠錢的時候,就會覺得好險:「基金震盪沒有那麼大」

|怎麼挑基金?進場點?停損點?


這些都是每個在市場的人都會思考的問題
基金就是「把錢交給某個專業的人或團隊來幫你做投資」
在這樣的情況下,心理必須很清楚「我為什麼要相信他」

比如說
今天賣巴西基金的有富蘭克林或是摩根還有其他公司,
有那麼多賣相同巴西基金的公司,我必須很清楚知道,
最後我為什麼要選擇那一家賣基金的公司?

每家賣基金的公司都有特色
有些是進出頻率很高
有些則是中長型,頻率是比較穩定的
這也就是「相信專業,由別人來決定!

那說了那麼多你會問
「所以我到底該不該進出市場?該選什麼基金?
上面有提到,投資基金跟做股票不同
你不是在「自己決定選哪支基金」或「何時進出」
你是「交給專業」團隊去處理


|重點彙整

1.買基金跟股票概念上的差異

基金 : 把錢交給相信的專家來投資
如果你願意花一筆錢然後相信專業 - 你適合買基金
股票 : 自己做功課篩選出好公司再做投資
如果你習慣自己做功課分析 – 你適合買股票

2.若買基金要怎麼挑?進場點?停損點?

這些都不用煩惱!相信專業!交給你相信的團隊操作

3.股票想像空間很大好像賺很多耶

高獲利通常也伴隨著高風險要小心啊!

4.了解自己的投資屬性

也就是了解自己適合哪種投資工具
關於這個也可以先了解自己的天賦特質唷~
了解之後,才能決定做什麼投資對自己是最好的
因為不見得每個人都適合每種投資方式

5.那要怎麼了解自己的天賦呢?

正好輕易豐盛學苑這邊有關於天賦的分享會
Arthur也是因為了解自己的天賦是「積蓄者」後
開始學習寫部落格分享財商相關的實用知識
投資報酬穩健風險低的美股,每個月逐漸有了被動收入
您也想了解自己的天賦,為自己創造不一樣的未來嗎?

快來跟我一起學習吧~


輕易豐盛學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