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告訴我的三個最常犯的投資錯誤!

Arthur 今天看到了一個 Youtuber -「明星天賦的 Selena學姊」的影片

影片中,她分享了關於富爸爸現金流的財商觀念

我覺得很不錯,馬上分享給大家~

先前學姊在影片中有提到-財富的四種象限 - ESBI重點觀念

(重點可以參考這一篇 想當富爸爸嗎?你不得不知道的四個象限)


那這一篇主要是在說四個象限的財務狀況不同,想法也不同



影片來源:Selena「富爸爸教你學投資2-三個常犯的投資錯誤」


從四個象限的人說的話,就能看出每個象限在乎的東西都不同!

Employee 象限 常說

我正在找一份穩定 有保障 薪水高 福利好的工作



Self employed 象限 常說

我的薪水是一小時??美金 我的傭金是總價的??%

我找不到想做這工作而且能做得好的人

我在這專案上已經花了?小時了



Business owner 象限 常說

我正在找一個新總裁來管理我的公司



Investor 象限 常說

我的現金流是基於內部收益率還是淨收益率



跳出框框

富爸爸作者建議大家不要拘限於一個象限

不管我們目前處於哪個象限,都要多學習,跨足多個象限

這樣我們的收入才會比較多元,也比較容易朝財務自由邁進



循序漸進的邁向各大象限

其實大部分的上班族,都是在E象限

除了上班之外,或許我們也可以學習做個Youtuber或部落客,

也就是讓自己由E象限跨到S/B象限,

開啟多重收入的管道



善用時間槓桿

S象限的人特別注意一件事 :

總覺得所有事情,只有自己做得好!

所以很喜歡將所有事攬在自己身上

若要從S象限跨到B象限,得學習時間槓桿

把事情系統化&外包出去,請人協助,

讓自己專注在創造價值的工作上!


專注在累積資產

一般人都在乎收入 而不是在乎資產

若只在乎收入的話,就會把自己框在E跟S象限中,

這兩個象限的致命傷就是…你必須一直工作才能有收入!

我們創造的收入應該著重在投資你的資產!

B&I象限的人是著重在資產,讓資產幫我們賺錢

而不是靠自己一直工作!



三個一般人常犯的投資錯誤

多樣化投資

很多人會覺得多樣化是分散風險的好策略

但其實多樣化並不是一個好策略

作者覺得多樣化-代表我們對自己投資的每樣東西

都不是那麼了解跟專精

所以建議大家選擇好一兩項就好

先專精這一兩項投資的工具,這樣才是好的策略



投資績優股

很多人都愛買績優股

但其實投資績優股也是有一定的風險,

比如說股市崩盤的時候,績優股的公司也無法保障我們的資金



投資共同基金

很多人會把錢交給基金經理人(俗稱理專)

但這樣做之前,要注意下面幾件事,

腦袋沒升級

把資金給別人代操,你在投資過程中,

不會學習到任何專業知識或技能,

多出額外花費

得先付一筆手續費

理專的專業有信服力嗎

搞不好理專選的投資標的,連他們自己都沒買

所以建議大家還是自己學習,投資自己的腦袋,才能升級自己的口袋唷!



你也跟我一樣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嗎?

想知道如何透過學習達到想要的生活步調嗎?
歡迎來聽聽輕易豐盛學苑的天賦分享會
了解天賦,讓你的未來更不一樣唷~

天賦順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