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嫁豪門 因為我就是豪門



如果以為對方的經濟條件能夠養得起自己,下半輩子就大可放心那才是最大隱憂

無論你和另一半的經濟狀況如何沒有金錢上的共識,沒有規劃,未來的旅途將會走得很辛苦

我爸爸是公務員上下班準時收入穩定且豐厚媽媽婚後沒有繼續工作當起全職家庭主婦自從我有記憶以來媽媽漸漸和人群互動減少生活圈只剩下電視和家務逐漸和社會脫節也喪失了工作能力父母的互動逐漸淪為有錢的人說話比較大聲也因為媽媽與社會脫節而沒有持續自我成長兩人經常爭吵雖然父母也不至於離婚現在的感情已不如以往


我因為受到父母的影響不希望婚姻淪為嫁給一個長期飯票的對象而已更不希望跟別人伸手拿錢而要低聲下氣我一直努力學習讓自己增加財富也告誡自己婚後千萬不能放棄工作要有自己的理想和價值才能夠活得快樂。婚姻要幸福,兩人必須要維持平衡。

童話與偶像劇裡經常把男女主角結婚作為Happy Ending,但是這也讓我們誤以為結婚就是幸福的保證了,因為劇情裡沒有交代結婚後的爭執或是辛苦的部分。

如果想要擁有一個美好的婚姻,就應該在婚前和對方討論清楚,並且雙方在達成共識的情況下,才結婚。


就我個人的觀點,以下分享幾個婚前必須要討論好的功課


1.我因為看到父母的前例,所以認為兩個人都必須要有一定的經濟能力,簡單的說就是,老公不靠老婆養,老婆也不需要靠老公養,兩個人都是經濟各自獨立的。

2.我不相信婚姻就是幸福的保證,因為感情的維持是很不容易的,現在好不代表未來永遠好,所以我贊成夫妻兩人的財務分開。原因是我希望對方不會因為結了婚,錢都要被沒收走,然後以愛的名義就該你的錢就是我的錢,如果換作是自己也不會願意原本單身時候可以一個月1萬元花用卻被限制成每個月只能拿幾千的零用錢。建議兩人坦承自己的財務與投資狀況,各自花自己賺的錢,不干涉對方花錢,並且依照兩人收入比例,每個月放一部份的錢到共同的帳戶裡,共同帳戶則是用來支付兩人共同的支出,例如房子、水電費、小孩的支出。

3.傳統觀念認為女生結婚後就是夫家的人,要孝敬夫家的父母,反倒是給自己的父母孝親費還要偷偷地給。我認為這種觀念非常不對等也不符合時代,真正要兩性平等,倒不如夫妻兩人講好,各自的父母各自孝順,孝親費我就給我自己的父母,過年紅包也是比照這個模式,給多給少都是各自決定,要是遇到傳統觀念的長輩碎念,只要兩人事先套好招就能見招拆招。

4.了解對方的金錢觀,試想如果今天有其中一方的收入和另一方差距很大,兩人是不是會特別容易意見不合。例如對方堅持吃東西就是要吃健康又美味的餐廳,而你只是個小資族,平常對吃東西就是省吃儉用,如果由共同帳戶來支出費用,你會覺得浪費而且有壓力,對方可能也會對你的金錢觀覺得不夠大方。

所以在婚前就應該觀察對方消費習慣,並且討論彼此在哪些花費上的看法有所不同,如果差異較大,就可以額外討論。例如其中一方希望在小孩教育及生活上都要用最好的,但是另一方認為應該選擇可負擔又不會太差的就好,那麼在小孩身上所有支出就可以設立一個小孩專款專用帳戶,夫妻兩人較在乎且肯花錢的那一方就放比較多比例的錢,在這個小孩專款專用帳戶裡,而不是用誰收入高的比例來分配了。

5.不管在管理錢這件事多麼理性與精算,我們還是不要忘了對方是自己伴侶,偶而還是保留一點彈性會更可愛。畢竟夫妻既是朋友也是家人,更是希望共度下半輩子的人。遇到任何問題還是要透過良性溝通,互相包容,適時地做一點退讓,千萬別用愛來做情緒勒索。其實女生只要夠聰明都很懂得以柔克剛,來馴服身邊的那隻老虎 : )

如祝大家都是經濟獨立  充滿自信  擁有幸福美滿的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