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教你怎麼得到好工作,原來錄取55%靠這個方式


73855法則

相信你聽過所謂的73855法則,柏克萊大學心理學教授亞伯特.馬伯藍比(Albert Mebrabian研究出這個「73855」定律,他指出,當你在說話時,給别人的觀感,只有 7% 取決於說話的內容(教育背景,工作經驗)38% 在於說話時的口氣、手勢等肢體語言(微笑,聲音,手勢,姿勢,眼神),卻有 55% 來自你外表給人的感受(個人面貌,髮型,服裝等等)





55%的外表

不論是在面試還是和主管談加薪的時候,記得有55%來是自你外表給人的感受,比起對內容的著墨,外表給人的感受有時反而給對方留下鮮明的印象,業務基本上都會穿著整齊乾淨注重外表,明明需要銷售說服別人的,為什麼需要注意外表的呢? 可見「穿的隨便,人們只記得衣服;穿得講究,人們會記得衣服裡的人」,要充分展現自己的價值首先要先注意自己的外表。


穿的合適

公司與主管談加薪需要穿什麼這應該不用多說,既然是自己的公司主管風格習慣,依照公司風氣挑選穿著

去外面面試時要怎麼穿呢?雖然是同樣的職業,因為公司的風氣性質不同需要的穿著不同,前陣子公司擴張,許多形形色色的人來面試,一樣都是工程師的職缺,公司相對其他職場對於服裝的要求比較正式,基本至少穿襯衫,之前就有一位穿短袖T恤和短褲來面試的求職者,真的很尷尬。

面試前事先了解對方的公司真的很重要,為了保險起見,建議用洋蔥式穿法,面試時依據面試官的穿著適時調整,穿襯衫加西裝外套到了面試公司發現大家穿得很輕鬆時,就脫下西裝外套,不要穿得比面試官正式太多,反而讓面試官覺得你在面試他



38% 肢體語言

美國心理及性格測驗機構TalentSmart針對100萬人進行測試,研究發現90%的職場高階人士通常EQ較高,而且他們看的懂別人的肢體語言代表什麼,並會控制自己的肢體語言表達,人的肢體語言很神奇往往藏了許多真實資訊在裡面,例如:交談時,交叉的雙臂和雙腿透露出不贊成對方的意見。



面試時或是一些重要場合多注意外表穿著、肢體語言,這些華麗文字以外的因素,更可以贏得好工作,讓你和其他人的溝通更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