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網貸問題平台 突破3千家

 大陸P2P網路借貸平台問題叢生,行業正面臨大幅的洗牌。根據統計,截至今年11月底,停業及出現問題的P2P網貸平台累計高達3,345家。分析人士認為,這已宣告互聯網金融正式進入清理整頓期,絕大多數平台仍需進一步提高資訊透明度。
 由於中國P2P網路借貸平台近年亂象頻傳,除了資金來源隱藏法規漏洞,倒閉跑路且時有所聞。為穩定市場,官方不得不開始大力整頓。今年8月,銀監會、工信部、公安部和網信辦等4部委正式公布「網路借貸資訊仲介機構業務活動管理暫行辦法」,掀起P2P平台的整頓浪潮,讓網路借貸逐步走上規範化道路。
 證券日報援引網貸之家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11月底,P2P網貸行業中正常營運平台數量為2,534家,相比10月底減少90家。其中,11月新上線的平台僅為8家。儘管問題平台的數量在11月大幅下降,其發生率僅為0.86%,但從整體來看,截至11月底,累計停業及問題平台數已高達3,345家。
 網貸之家首席研究員馬駿分析,網貸行業問題平台數量的增加,和監管趨緊有關。隨著監管愈發嚴厲,新上線平台數量將持續處於低點。馬駿表示,從2016年問題平台數量不斷走升態勢來看,在出現問題的平台中,停業轉型平台的比例持續上升,顯示出監管趨嚴對於違規平台的發展確實有較大影響,因此停業轉型成了這類P2P平台不得不的選擇。
 業內人士稱,目前P2P網貸行業自律主要體現在兩個層面。一是監管層面;二是企業運營層面,如全面的風險把控制度、落實資訊披露標準、提高債權資訊透明度等。
 不過,業內人士坦言,雖然網貸平台的自律已有一定成績,但是絕大多數平台距離監管要求還有很大差距,需要進一步提高資訊披露的透明度。
 業內人士並稱,除了P2P平台的自律,今年8月頒布的管理辦法,強調P2P網貸資金應由銀行業金融機構進行存管,這部分反倒成為平台面臨的最大困難。
 目前2,000多家P2P平台中,真正上線銀行存管系統的P2P平台還不到100家。據「融360」的不完全統計,截至2016年9月底,儘管有近300家P2P平台宣布與銀行簽訂資金存管協定,但真正實現銀行資金存管系統上線的平台只有95家,占網貸行業正常運營平台數量比例僅4.9%。尤其大型商業銀行和多數股份制商業銀行對存管業務仍然較為猶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