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總統就任時經濟 川普爽拿第3好


 金融時報報導,川普(Donald Trump)在競選期間批評現任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讓美國經濟變成災難,但近40年來所有新總統剛上台時的經濟狀況,歐巴馬交給川普的卻是第3強。
 商務部上周四公布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季增年率高達3.5%,經濟還有持續往上走的趨勢。
 若從卡特(Jimmy Carter)1977年上任開始計算,40年來各總統上任時經濟成長率高於3.5%的,只有卡特和1989年上任的老布希(George H. W. Bush)。
 其實歐巴馬上任時的經濟才是真的爛攤子。他2009年上任時正值金融危機,美國每月有80萬人失業。但他在8年任期內讓經濟穩步成長,失業率創9年新低,標準普爾500指數持續創新高,住宅銷售創2007年次級房貸風暴以來最高水準。
 若以失業率來看,川普上台時在4.6%附近,40年來只有小布希(George W. Bush)上台時的失業率低於此水準。
 相對之下,歐巴馬上台時失業率達10%,能在任內把失業率砍掉一半,只有雷根(Ronald Reagan)做到,從10.8%砍至5.3%。
 儘管如此,川普接棒時的美國經濟也絕非全無憂慮。美國目前貧富差距是1920年代(大蕭條前)以來最嚴重。全美最富有的1%人口所得愈來愈高,但處在金字塔中間以下的擴大勞工平均所得,自1970年代以來沒有實質增長。
 貧富差距問題只會兩黨對立更嚴重、窮人翻身無望與中產階級萎縮等問題變嚴重。
 但外界擔心川普的減稅只能讓富人受惠,和他要對中國等進口的廉價產品課重稅而增加低收入戶負擔,只會讓貧富差距問題惡化。
 美國目前國債已超過19兆美元為前所未見,川普還要投資5,500億美元基礎建設和大幅增加國防支出,再加上其減稅政策會令稅收減少,稅收政策中心(Tax Policy Center)估計未來10年,美國聯邦政府債務將因此增加7.2兆美元。
 另外,專家認為已開發國家與新興市場的經濟停滯不前,美國製造業景氣低迷,都是川普任內要面對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