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房價 跌回3年前水準


 台北市房價倒退嚕!國際知名獨立地產顧問公司萊坊(Knight Frank)昨(1)日公布「2016年第2季全球住宅指數」,截至2016年6月的1年內,全球150個城市房價平均上漲5.5%,創下2年來歷史新高;不過台北市卻年跌5.7%,排名倒數全球第7名,也跌回到3年前2013年5月的房價水準。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副總監黃舒衛表示,這等於台北市這3年房價白漲了!全部回歸原點。展望第4季,房市「大悶鍋」局面不變,頂多只有個案表現,不但不會有年底購屋旺季拉尾盤的效應,而且與去年底一波房地合一稅上路前的避稅購屋潮相比,今年第4季交易量還有腰斬的可能,續探交易量新低。
 這項「全球城市住宅指數」指出,截至2016年6月的1年內,全球150個城市,有114個、76%呈現上漲,更有31個漲幅逾兩位數。全球主要城市平均房價漲幅5.5%,改寫兩年新高紀錄。其中,中國大陸房市瘋漲,尤其深圳1年來房價狂飆47%,漲幅蟬聯全球冠軍寶座。
 至於台北市,房價又跌回三年前原點,跌幅5.7%,年漲幅全球倒數第7名;莫斯科則敬陪末座,跌幅11.2%,為全球最重。
 黃舒衛表示,台北市地政局最新公布的台北市住宅價格指數顯示,2016年5月台北市的住宅價格指數109.25,剛好跌回102年5月的價格,等於三年房價打回原點。比較特殊的是,6月微幅彈升至110.06,比5月還微增0.74%。
 黃舒衛表示,目前利率位處歷史低檔,加上除豪宅限貸管制外,其餘各項管制幾乎解除,利空明朗。惟買賣雙方價格認知落差仍大,買方動輒以開價的7~8折喊價,賣方房貸負擔越來越低,尚無降價急售壓力,即使讓利也堅守在1成內,產生量縮價平的窘境。
 黃舒衛認為,第3季最熱門話題就是房屋稅、地價稅等持有稅。然而,以目前調整台北市房屋稅的方向來說,對一般中古住宅影響甚微,也難以撼搖屋主態度,且經濟基本面短期再無衰退的可能,房市到年底前量縮價平的狀況,應會持續,房市「大悶鍋」的局面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