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贈稅喊漲 富人錢大挪移

 今年前7月遺贈稅收大躍進!累計前7月實徵淨額達232億元,創2000年以來新高。財政部表示,遺產稅增加,主因是2月有一筆40億元大案入帳;至於贈與稅增加,則是因遺贈稅將做為長照財源,政府擬調高遺贈稅率而有增加趨勢,顯示高資產族群已開始布局。
 財政部在2009年1月23日將遺贈稅由10個級距(2%至50%),修正為現行10%的單一稅率,遺產、贈與稅免稅額門檻則分別調高至1,200萬元、220萬元。
 據根財政部統計,新制實施後,由於稅率從50%大幅降低至10%,吸引不少高資產人士透過贈與方式「節稅」,使2010年當年遺贈稅收飆高至403億元,占當年總稅收結構比2.5%。至於2011年至2014年間,遺贈稅收大約維持在每年200億元左右水準,占總稅收結構比1.3%至1.6%不等。
 不過去年下半年起,傳出政府擬調高遺贈稅率至20%,並調降免稅額門檻,以因應長照財源的政策,使部分高資產族群又悄悄的動了起來,去年遺贈稅實徵淨額再次突破300億元大關。
 政務委員林萬億日前表示,財政部目前對遺贈稅率調整有2種腹案,分別為10%、15%、20%的三級稅率,與10%、20%的兩級稅率。據研究報告指出,以過去資料套用估算,前者稅收將增加120億元,後者則增加100億元以內。
 但無論是何者,最高稅率均將自10%調高至20%,都會影響納稅人的資產規模與配置。資深會計師分析,高資產族群應不會為了省10%的稅金而資金外逃,至於現行單一稅率10%加上免稅額,贈與的成本相對較低,預估會出現財產移轉的狀況。
 根據財政部最新稅收統計,累計前7月贈與稅實徵淨額達78.4億元,創下歷年同期新高,也驗證高資產族群因應遺贈稅率擬調高,已經默默布局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