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大搭Tesla快車 市值飆新高

全球汽車零組件大廠和大工業,搭上「Tesla特斯拉」這輛電動特快車,今年來股價最高飆上164.5元、總市值飆破375億元,寫下歷史紀錄!回顧金融海嘯時,和大股價一度慘跌到7.9元,如今在特斯拉加持下,8年來股價大漲了20倍。
 和大的脫胎換骨,與董事長沈國榮跟上國際汽車大廠腳步、全力發展節能車有絕對關係;而和大之所以能牢牢地抓住國際電動車大廠的訂單,關鍵就在於強大的研發能量。
 沈國榮昨日在朝陽科大頒授名譽博士典禮上致詞時指出,他曾經失敗過、跌倒過,在人生最痛苦的時刻,幸好有許多好朋友給予溫情支持,人生不會一帆風順,他也體認到事業經營第一要務,就是遇到危機時要即刻消除。
 他回憶起2008年雷曼兄弟宣布倒閉時,「當時我在打球,心裡還在想雷曼兄弟倒閉關我什麼事!」沒想到不久就接獲客戶通知減量出貨、重新檢討明年訂單;2009年,公司單月業績一路從2億元掉到8,000萬元、最低甚至只有4,500萬元。
 沈國榮說,眼看和大業績呈斷崖式下跌,且2億元公司債即將到期,還有協力廠商貨款、員工薪資,資金缺口如此大,銀行還緊縮額度,讓沈國榮深刻感受到人情冷暖,同時也體認到唯有自助才會人助。
 沈國榮隨即做出資產總整理,包括處份閒置資產、存貨變現,並請求協力廠商共體時艱、延票2個月;和大高階主管也減薪2成,他個人不支薪;此外,工廠推動無紙化、節電、省水,靠著自助一步步走出財務危機。
 沈國榮對於員工願意相信他、協力廠商願意力挺他相當感動。當和大走出困境時,沈國榮學到「風險控管與重視員工」,此後和大逐年為員工加薪,5年來加薪超過3成,就是要讓和大成為幸福企業。
 近年來全球致力發展能源車,和大跟隨國際車廠腳步、率先投入能源車的關鍵零組件研發,從傳統產業轉型到創新企業,「國際車廠拿著樣品請和大開發,和大會舉一反三做出更多樣品讓車廠測試」,強大的研發能量,讓和大成為特斯拉強而有力的合作夥伴。
 2015年和大首度入選「台灣創新企業20強」,去年合併營收逼近53億元、EPS達4.62元,無論營收、獲利均創歷史新高。2016年首季合併營收達14.27億元、大增18.49%,法人預估2016年合併營收挑戰60億元,EPS上看5.5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