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都在瘋「冰桶」!為什麼慈善活動能這麼成功?











要怎麼做慈善才最有效益?美國漸凍人協會利用名人的社群擴散效應做了最完美的示範。
漸凍人協會是個慈善組織,主要在照顧漸凍人、疾病預防推廣與宣導。在7月29日,協會發起了「冰桶挑戰賽(ice bucket challenge)」活動,規則為參賽者可以選擇以冰桶淋濕自己並上傳至Youtube,再點名3人一起參與活動,如此便只要捐出10美元;倘若無法響應,則需捐出100美元給予漸凍人協會。被點名的3人,必須在24小時內作出回應。


由於立意良善,加上可用冰桶感受漸凍人逐漸麻痺的痛苦,這個活動馬上就引起了許多名人響 應,包含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脫口秀女持人歐普拉(Oprah Winfrey)、女演員艾美•羅森(Emmy Rossum)、Tesla汽車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與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等。

眾人除了做善事外,也開始比誰的潑水最有創意、最華麗,在全球各地開始刮起「冰桶」旋風。名人不計形象的為慈善犧牲,也讓許多民眾津津樂道。

在前幾年,漸凍人幾乎不被大眾關注,甚至捐款數目也頗為零星。但截至目前為止,根據ALS公佈的數目,捐款金額已超過1200萬美元,是去年募款金額的10倍,顯見募款搭配能引起話題的活動,充分喚醒大眾對漸凍人的重視。


在眾多「冰桶挑戰賽」挑戰賽影片中,Tesla創辦人馬斯克利用人數優勢,請他的5個孩子幫他拉掉繫在樹木上的5個水桶,氣勢十足。蘋果執行長庫克則在歌手演唱完「Ice Ice Baby」歌曲後,在眾人面前將冰桶灑在頭上。



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則更別出心裁,他在一場演講上,站在充氣水池中以裝滿冰塊的冰桶一股作氣往身上倒,引起現場驚呼。


而最有創意的莫過於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他看了臉書創辦人祖克柏的影片後,覺得祖克柏的倒 冰桶方式太過陽春,於是便自行畫了設計圖,改造出一個小型的「ㄇ」字型架台,隨即拉繩便可以將水倒下。影片播出至今短短三天,便已突破500萬流覽量,是 所有「冰桶挑戰賽」中點閱最高也最受歡迎的。

透過有趣的活動與社群的行銷效應,原本枯燥的募款活動便得更有意義。這股風潮現在也延燒到台灣,球星、藝人與政界人士紛紛響應。

漸凍人疾病是種運動神經元疾病,系因運動神經功能受損而造成進行性肌肉萎縮的罕見疾病。發病年齡約40至60歲,遺傳機率5%-10%,尚無治癒方式。台灣每年新增約460名漸凍人患者。

漸凍人疾病初期發病時會四肢無力、無法站立、舉重物,進而漸漸失去日常生活能力、無法言語,是個「逐漸不能動」的可怕疾病。雖然心中有意識,但卻無法親身進行各種動作,因此病患十分痛苦,彷彿靈魂被關在無法移動的軀殼中。

透過ALS「冰桶挑戰賽」,許多人因此關心、了解漸凍人疾病,也讓漸凍人患者有更多的醫療資源與照顧。在觀賞名人「倒冰桶」之餘,我們也該更加了解這疾病,並就自身能力給予漸凍人協會關懷與幫助。

台灣漸凍人協會:

文章出處:遠見


唯有不斷的學習 才能保有與人競爭的能力
歡迎各位愛學習的朋友加入Jamie輕易豐盛資訊團社團:http://bit.ly/jamiegroups

聲明:
輕易豐盛學苑網站內容多數從網路上收集或網友提供,內容的完整性正確性本站不負法律責任,本站嚴禁使用者發表侵害版權或智慧財產之內容,由於本站是受到「即刻發表」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即時文章。
若有任何文章侵犯到您的權益,請盡快與我們聯絡,本站將會在刪除或修正。
若文章或是內容有問題請聯絡我們(E-mail:richjamiechou@gmail.com),我們將會第一時間優先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