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的6個罐子理財法~哈福艾克



工商時報 【哈福•艾克】
如何運用6個罐子財務管理法,是全世界最簡單、最容易、也最有效的理財方式。當你的工作所得進來時,與信封理財法類似,把你的所得依不同比例分成6個部分:

1.財務自由帳戶(10%)
這是讓你去賺取被動收入的帳戶,每個月固定撥10%到這個帳戶,當有好的投資或是事業能讓你賺到被動收入時,才可以動用這個帳戶的錢。
要注意,絕對不能從這裡面提錢出來花用,這個帳戶的錢只能運用在「可以產生被動收入的地方」的事情上。

2.教育帳戶(10%)
這部分的錢是讓你自己學習成長投資大腦,我每個月買書的錢就是從這裡面撥出來。
每個月固定撥10%的錢作學習費,可以讓你在看到優質的課程時,不會沒有錢繳學費;或是下班後有能力充實自己持續保持職場競爭力。教育帳戶在這六個帳戶中的重要性是屬一屬二,因為投資自己學習成長,能讓所得提升,等於是讓其它帳戶的錢跟著提升。

3.生活必需帳戶(55%)
每個月控制你的生活必需花費最多佔所得的55%,這個帳戶是用來支付「必要的」食衣住行費用,比如房租╱房貸費、水電天然氣費、交通費、保險費、信用卡費等。

4.玩樂帳戶(10%)
這個帳戶的錢是讓你盡情享樂用,設立的原因是為了讓你保持理財的動力。
如果一個人爬山一直用最大的力氣往上爬而沒有休息,總有一天他會停下來無法再往上爬;同樣的,我們賺錢是為了將來能夠有好的生活,但無止盡的犧牲短期快樂,只會讓我 們愈走愈慢最後停下來,所以這個帳戶就是讓我們無壓力的享用金錢。

5.支出用長期儲蓄帳戶(10%)
安排出國旅遊、買一台新車、精品包、3C產品,只要是需要儲蓄一陣子才能實現的東西,可以透過這個帳戶買單。

6.贈與帳戶(5%)
這個帳戶是幫助別人歡樂的帳戶。像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時,我就把這個帳戶的錢全部捐出,平時也會把這裡面的錢捐給慈善機構。
不過要強調的是,這個帳戶不是捐獻帳戶,在原文中稱Give帳戶,是給與的意思,只要是能幫助人且自己感到滿足的都適用。
比如,你可以用來買禮物給別人,或是遇到有人在公車上沒有零錢時出手解救,而慈善捐獻是比較常見的幫助別人方法。
想要有不一樣的財務狀況,現在就開始改變對金錢的看法和處理金錢的態度。

(NAC國際領袖研討會中,哈福艾克將透過影片,告訴你更多有錢人哪裡想的不一樣!讓你換一顆有錢人的腦袋。)(本文作者為《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作者)


歡迎熱愛學習的朋友加入我的學習社團
Jamie輕易豐盛資訊團:http://bit.ly/jamiegroups

聲明:
輕易豐盛學苑網站內容多數從網路上收集或網友提供,內容的完整性正確性本站不負法律責任,本站嚴禁使用者發表侵害版權或智慧財產之內容,由於本站是受到「即刻發表」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即時文章。
若有任何文章侵犯到您的權益,請盡快與我們聯絡,本站將會在刪除或修正。
若文章或是內容有問題請聯絡我們(E-mail:richjamiechou@gmail.com),我們將會第一時間優先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