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制定財務藍圖?六步驟輕鬆打造你的財務藍圖!

 


部分的人一聽到「理財」總是誤以為理財等於投資,殊不知做好完整的理財規劃更是首重於投資,在找投資工具前,你更需要學會規劃自己的財務需求,所以在設計你的財務藍圖之前,你必須先了解你的一生需要花多少錢?以及你有哪些財務目標想要達成?而這個財務目標必須含有兩個元素,一個是時間長短,一個則是金額大小。如果你清楚知道自己的需求並能提早規劃,就可以不須花很多錢,也能達成你的財務藍圖。

 

第一步,請誠實面對自己並列出完整的個人資產負債表

在這個部分是看自己的生活開支中,是否為收入太低?還是支出過多?若是收入過低就要想辦法增加主動收入;若是支出過高,就要看支出或負債是否有可以調整的地方。從資產負債表中可簡單看出你某方面的消費金額是否過大,再去思考這部分的消費是否能夠減少支出?如果你有債務的問題,那你就必須要先好好地理債。

 

第二步,知道自己目前所處的財務位階

在深入了解個人資產負債表後,你就可以清楚知道自己目前所處的財務位階是屬於馬斯洛需求理論中的哪一個階段。如果你目前有負債或是剛好打平,就是屬於生存需求階段。你要知道任何投資都需要本金,所以如果你有負債或沒有緊急預備金,是千萬不能去做投資的。安全需求階段則是你開始有一些存款,也存好6個月以上的緊急預備金,才能開始去做投資。這裡要注意所謂的緊急預備金,它必須有靈活使用的彈性,是絕對不能拿來做投資的。

 

第三步,你必須建立正確的財務思維

正確的財務思維是指從認識金錢你的金錢藍圖如何影響你的到消費習慣及投資習慣等。所謂的金錢藍圖,就是你潛意識中使用金錢的方式及習慣,而這些你潛意識中的消費模式及用錢習慣,都是從小時候開始你所接收到的資訊,包含你的父母、兄弟姊妹、朋友、師長、甚至是文化背景所組成的。當你有錯誤的金錢藍圖產生時,你在使用金錢上面就容易做出錯誤的決定或選擇,讓你離你的財務目標越來越遠。所以你必須想盡辦法消除你潛意識中錯誤的藍圖,並建立正確的金錢藍圖,你才有機會邁向財務自由的最終目標。

 

第四步,開始計畫你的財務藍圖

當你確定自己有多餘資金可以運用時,你就可以開始制定你的財務目標。前面第一段落中也有提到,財務目標必須含有兩個元素,一個是時間長短,一個則是金額大小。當你開始規劃好明確的短、中、長期的財務目標時,就可以開始來思考要如何利用投資工具達成你的財務藍圖。

 

第五步,找到自己適合的投資工具

愛因斯坦曾說:「複利的力量是比原子彈還要大」,善用時間加複利的威力,越早開始越好。要找到6%的投資工具其實不難,難在於你是否可以長期穩定持續堅持下去?以及你是否會被其他高報酬高風險的工具吸引過去?這時候如果你一開始有設立你自己的財務藍圖,你就會很清楚未來你想要到達哪裡,並且努力朝著你的目標堅持下去。 


第六步,定期檢視及優化執行

通常財務藍圖會隨著你的年齡、心境以及時間而有所改變,所以你要定期檢視你的投資工具,並且優化執行,將簡單的事情重複做。通常高報酬就會伴隨著高風險,因此切忌貪心因小失大,最好能夠選擇穩健保本的商品或工具來幫助你達成你的財務藍圖!

 

本文重點摘要

1.確認個人資產負債表

2.了解自己目前所處的財務位階

3.建立正確的財務思維

4.計畫你的財務藍圖。

5.找到自己適合的投資工具,善用複利的威力。

6.定期檢視及優化執行。


※其實成功是有路徑的,你也想要成為有錢人的體質嗎?那你千萬不要錯過地表最強【超強理財攻心術】重新打造你的財商腦!!手刀點選下圖報名立刻享有300元折扣喔!


※你想了解自己的天賦嗎?你知道自己適合哪一種主動收入嗎?如果你也想多多了解自己、發揮自己的強項,快來點選下圖報名天賦講座吧:)



看完這篇文章是否也覺得對你很有幫助呢?如果你喜歡小Q的文章,歡迎轉發分享給你的朋友喔!


繼續閱讀:

疫情來了不卡關!如何提升你的理財免疫力?

善用你的天賦,創造美好人生!

琳瑯滿目的線上課程,到底要怎麼挑選才適合自己?

想做好高效時間管理?那麼你必須先管好你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