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商機】不可不知的網紅經濟-(part 5)Better leaf好葉分享

介紹完Jamie、Ms. Selena、梅塔的分享之後,接下來要介紹的好葉。

好葉是馬來西亞人,也是華人區繪製動畫的知識型網紅,他只用不到一年時間就累積10萬人訂閱,2年就突破40萬的粉絲量。

究竟他是用了什麼魔法,可以創造這麼爆炸性成長的頻道呢?



好葉分享了頻道爆發性成長的5大策略如下:

1. 找到你的藍海市場

什麼是藍海市場?它必須夠大且供不應求!

好葉喜歡自我成長的頻道,並發現國外有英文頻道透過繪製動畫來呈現,但卻沒有人用此方式做中文頻道。

所以要找一個有需求,但尚未被滿足的市場。這一點與稍早Ms Selena提到的觀點,其實是不謀而合的。


2. 價值與定位

你必須知道自己的影片可提供給別人什麼價值,譬如知識、教學、娛樂、搞笑等,就像好葉的影片,充滿了知識與教育性的價值。

有了價值,就能找到定位。譬如教學是哪一種?烹飪教學、瑜珈教學、健身教學?

選好一個定位後,就要專注在那方面的內容,把自己打造該領域的專家,分散主題反而會降低別人對你的專業信任度。


3. 找尋你的榜樣

一開始一定不知道該怎麼做,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尋找幾個借鑒的對象(定位相似且粉絲量以很多的頻道),學習他們的模式(拍攝手法、主題內容等等)。

模仿的目的是將別人的優點內化成自己的東西,最終目的是可以獨樹一幟,可以成為別人的模仿對象,一味盲目的探索只會走很多彎路。


4. 注意你的包裝

你的外表必須對得起你的內容,必須精心設計吸引人的標題和封面

不知道怎麼做嗎?可參考好葉的模式:

寫標題有兩種元素:會激發好奇心的+很多人會搜索的,有數字的標題點播率通常會比較高。譬如:5個方法讓你瞬間變快樂、怎樣才能越有錢越幸福


5. 自媒體的三種特性

做自媒體時,必須要具備以下三種特性。
  • 技術師:特別熟練和了解某方面知識或技能,善於製作產品卻不知如何行銷。
  • 經理人:擅長安排工作、啟發和鼓勵別人為自己工作。
  • 企業家:擅長制定計畫,充滿理想和熱情迎接某種挑戰。
剛開始必須用技術師特性,控制成本,用最小錢來製作影片。

等到有收入後,再升級設備,並用經理人特性聘請別人來協助你,因為想要發展擴大,就要請人來幫忙,讓別人做你不擅長的工作。

同時也需要企業家特性迎接不同挑戰,不要因為發現很少人看或者被人批評就放棄。